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願做一顆蒲公英

願做一顆蒲公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摘下一顆成熟的蒲公英,輕輕地一吹,那些毛茸茸的精靈便展翅飛翔起來,飄呀飄呀,它們便踏上了征程,尋找一片紮根的土壤,使自己的生命不在漂泊……

  一直以為飛翔的事物都在尋覓,但不知它們振翅之間都在追尋什麼。

  春光中,最美的振翅者是輕裳舞者——蝴蝶。她們翩躚着羽翼在花間深處與嬌艷的牡丹低語,她一定在打聽歸家的路,她在尋覓着腳步,她愛春天的清新。因為,春天多好呀,她喜歡飛翔,春天便給了她廣闊的天空;她喜歡舞蹈,春天便給了她芬芳的大地;她喜歡尋找,春天便給了她一雙堅強的翅膀……於是蝴蝶的根在春天,蝴蝶的翅膀上彷彿系了一根細線,任憑她如何飛翔,她也永遠只屬於明媚的春光。

  也許這就是蝴蝶震顫的羽翼所要傳達給我們的。

  雨水最愛拍打水面上漂浮不定的浮萍,雨水在葉片上凝然降落,化作浮萍永遠的哀愁,雨水不斷的擊打,使它隨水波一起浮擺不定,於是它痛恨那一潭湖水,衝散根的土壤,飄——一直困擾着浮萍,於是它尋覓,它飄蕩,於是伴着雨聲,聽着斷雁雨風,品着一池無源之水,千百年來生死如一……

  無根的悲劇大抵就在於此吧。

  然而人類不願重溫無根悲劇,於是有莊子的逍遙遊於天地之間,無所侍者,他尋覓的也許是無數人心靈回往的放逐自我吧,他超然物外,獨立於天地,浩浩蕩蕩,以自己的生命價值的最高體現,屹立山川,永不倒下,超然了,心中自有山川屹立,也無風雨也無晴,真正的紮根扎住在心中。

  為自己的心中種上一株百合,讓她紮根,紮根,再紮根,堅強地生長,燦爛的怒放,當她的種子灑遍心田的時候,這片溫馨的土地將不再貧瘠,你什麼都不必再尋找,就在沃土上耕耘吧,種下你的紛繁,當一切都紮根,生長,成熟的時候,孕育的將是一個踏實的季節——充滿碩果與甜蜜……

  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壤,你種下什麼就開出什麼樣的花,然而空曠的土地則如一波暗淡的秋水,它只是一個無聊的旋律——漂蕩,直到有一天,漂蕩充滿你狹小的胸懷,日日夜夜,只有黑暗作伴,那是因為荒廢的土地中沒有留存絲毫親手種下的生命,於是生命的漂泊便接踵而至……

  讓星星為我們點亮一盞盞燈,照亮我們回家的夜空,踩着心中厚重的土壤,留下腳印,留下根源,不需要像野草一樣飄搖,因為心中擎着不滅的嚮往。

  讓我再去問候一下蝴蝶飛翔的奇趣,她只對我說:“你屬於四季,你的足跡遍布田野,處處是你的故鄉,心靈的是故鄉……”

  月亮默默地瀉着銀輝,它照亮了我前方的路,我踏着自信的步伐去追尋心靈中飛翔的夢。

  我們都應該是蒲公英,用心田中所具有的芳香和深厚的根的沉穩,拍打翅膀,為生命的燦爛漂泊……

您正在瀏覽: 願做一顆蒲公英
網友評論
願做一顆蒲公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