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治 病

  江處長自退休后,整天愁眉苦臉的,不給任何人講一句話,經常一人憋在屋裡,回憶自己的“過五關斬六將”的輝煌歷史,對經受的坎坷和挫折耿耿於懷。時間久了,便積成心病,食不甘味,憂鬱寡歡,還不時向家裡人發泄私憤,鬧得家裡不得安寧。

  眼看着老江病情愈加嚴重,身體日趨消瘦,家裡人無不同情心疼,生怕有個好歹,都在開導勸解他,但別人說什麼也聽不進去。妻子勸他說:“別光鑽牛角,出去散散心也好。”他說:“我工作了一輩子從不偷閑……”女兒說:“爸爸,你應好好刮刮臉,把衣服穿齊正,以免在外邊丟我們的人。”他氣乎乎地說:“到這時誰還看我一眼!”兒子說:“你退下來,正好是為我們青年人讓出位子。”他一本正經地說:“時代變壞了,把老、中、青的幹部路線全丟了……”

  全家人越發感到形勢的嚴峻,一天,背着他在一起查找病根,研究治療該病的秘方,會診的結果,大家取得共識,一致認為是因他退休后失掉了開會講話的機會才得了病,於是確定了治療方案。

  第二天,全家人一齊動手,把家裡的會客廳改成會議室,把原來的東西全搬出去,中間放一張講話的桌子,上面接上麥克風,下邊擺成幾行坐椅,牆上貼上原來機關的有關規定和政治標語口號。一切布置停當,大家接通知后迅速坐好準備開會,氣氛十分正規熱烈。會議由妻子主持,她宣布會議開始,由江處長作報告,大家熱烈鼓掌歡迎。這時,江處長本能地捋捋僅有的幾根頭髮,理理服裝,清清嗓子,面對全家人滔滔不絕地講了國際國內形勢,如何抓好本職工作,正確處理國家和個人利益問題,如何搞好家庭團結,怎樣發揚以老帶新和尊老愛幼的光榮傳統等等,等等。

  日復一日,一個月過去了,眼見江處長的病全好了,他食慾大振,精神煥發,全家皆大歡喜。

  家裡人把屋內的擺設恢復往常,這時,妻子忙上前阻攔:“先別動,說不定你爸還會犯病呢!”

您正在瀏覽: 治病
網友評論
治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