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圓眼銅錢

圓眼銅錢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去豐城出差的時候,劉樂經過一個古幣市場。對於古錢幣,他幾乎是一無所知,但同行的同事鄭鈞,非得要淘些寶不可,劉樂也只好停了下來。

  市場不大,顧客也少,抬起頭來,就能把周圍看個真真切切,劉樂實在忍受不了鄭鈞的討價還價,自顧自地來到了一個攤位前,這是一位老太太擺的攤,身前的塑料紙上,古錢擺得整整齊齊。老太太看到劉樂走近了,手伸向前面,捏起了一枚古幣,向劉樂笑了笑。

  劉樂內心深處忽然升騰起一種慾望:買下它。他問了問價,不貴,才一百元。他從衣兜里掏出錢來,遞了過去。老太太也把那枚古幣交到劉樂的手裡。

  這是一枚銅錢,與劉樂常見的銅錢不一樣。那些銅錢都是圓形方孔,而這枚,卻是圓形圓眼。銅錢呈暗青色,上面雕滿了無法識別的花紋。劉樂把錢握在手裡,把玩了一會兒,放進了衣兜里,然後去找鄭鈞,兩人向車那裡走去。

  再上長途車,已是午後。初春的陽光斜斜地射進窗內,加上車行走時的顛簸,劉樂不知不覺地靠在椅子上睡著了。前方,又是一個市場。車再次停了,劉樂下了車,忽然愣了,原來他眼前所見的人,一個個衣着古裝,彷彿是電視中的皇宮戲一般。再往前走,鐵匠鋪,豆腐店,酒樓,應有盡有,喧鬧聲不絕於耳。劉樂怔怔地看着,正驚疑不定的時候,旁邊有人拉了拉他的衣服:“小夥子,算一卦如何?”

  這是一位鶴髮童顏的老者,雪白的鬍鬚一直飄到了胸前。劉樂點點頭,陪着笑問道:“請問,這裡是哪裡?”

  老人微微一笑,從懷中掏出三枚古錢來,往自己跟前的桌上一擺,“前夕何夕?此地何地?都不是老夫算的。老夫只替人算未來富貴吉凶,不問前朝往事。閣下還是問問自己的未來吧?”說著,老人已卜了一卦,驚異地站起身來說道:“先生卦象貴不可言啊,單單身上財富,就可澤被三生。只是……”說到這裡,老人停下了,不再說下去。

  這種把戲劉樂見多了,江湖算卦人士,個個都會這一套,先說你大富大貴,接着又說有小厄,讓你拿錢來。他不再聽下去,扭頭就走。

  那老人沒想到劉樂抬腳就走,跟在他身後喊道:“只是,你拿了這錢,禍及他人啊。一個天資聰穎,貌美如花的女子,就這樣沒有了。可惜啊,可惜。”

  劉樂呆了呆,正要再問,忽然驚醒了,原來剛才不過是南柯一夢。他四處看了看,發現自己那枚古錢卻在鄭鈞的手中。鄭鈞看到劉樂醒來,忙笑道:“剛才見到你睡熟了,還捏在手裡把玩。我好奇地拿了過來。這是你買的?”

  劉樂點點頭,正要伸手拿回那枚古幣。鄭鈞卻沒有遞過來,一本正經地對他說道:“你開個價吧,把它轉讓給我。”見到劉樂不出聲,鄭鈞又懇切地說道:“說啊,兩萬元怎麼樣?你買來,絕對沒有這個價。”

  劉樂張大了嘴巴,他猛地想到夢中那個算卦老人說他大富大貴的話,不禁搖了搖頭。鄭鈞見到劉樂不為所動,臉色就陰沉了下來,把古幣還給了劉樂,再也不說話了。

  這一回,劉樂小心翼翼地將古幣放進了貼身的衣兜里。銅錢一貼近肌膚,驀地變得奇熱起來。那個算卦的老人再一次出現在劉樂面前,老人拉起劉樂的手,一溜小跑,來到一處深宅大院之中。

  只見宅院內,一個紅裙女子正在掩面哭泣。她的身邊,一位老奶奶不停地勸着她,“卦錢已丟,你又何必記在心裡呢。這些東西,本來就不是凡人用得上的。”那女子一個勁兒地哭着,理也不理。她哭着哭着,猛地站起身來,疾步跑向院井,一拉井蓋,縱身跳了下去。

  那位老婦人見勢不妙,也快速地沖了過去,她只向井中看了一眼,慟哭起來,“都是我的不是啊,我為什麼貪圖小利,賣了你的那枚卦錢呢。”劉樂再也忍不住了,連忙喊道:“卦錢,是不是這個,我還給你。”

  那老婦人聽到這話,淚眼婆娑地抬起頭,原來,她正是那個賣古錢的老婆婆。老婦人顯然也認出了劉樂,驚喜交加地問道:“你,你願意退還卦錢?”劉樂心情沉重地點了點頭。

  老婦人深深地向劉樂作了一揖,說道:“那就多謝了。卦錢與小姐相依,老婦人不知,斷送了她的性命。七日後小姐還魂,如果你能屆時將錢送來,還可以讓她的魂魄歸位。”劉樂傻傻地聽着,心裡一陣茫然。七日後,他把錢送到哪裡才行呢?

  那個算卦的老人拉了拉劉樂的衣袖,笑呵呵地問道:“我先前說的話,你明白了吧?這錢,原本是卦錢,你買走了它,就是要了別人的命啊。”

  劉樂這才恍然大悟,他急急地問道:“那,那我怎麼才能把這錢交到她的手裡呢?”算卦老人深深地看了劉樂一眼,“你既然有這份心,自然有機會歸還卦錢。一切境由心生,隨遇隨緣,只是希望你不要食言才好。”說著,老人也揮手而去,邊走邊吟唱道:“富貴景象,原本上天註定;善意本性,自當還你良緣。”

  車停住了,原來目的地已經到了。劉樂發現自己剛才再次做了個夢。讓他覺得奇怪萬分的是,這兩個夢,都和那枚古錢有關。他正要下車,卻驚訝地發現,同事鄭鈞不在車上,售票員解釋道:“他讓我轉告你,他去一趟古錢市場看看,出差的公事,就有勞你了。”

  劉樂一驚,忙伸手去內衣口袋掏那錢,果然,錢已經不在那裡了。他的包里,多了一百元錢,還有一張字條,“劉樂,你買這錢花了一百元。現在我給你一百元,實話說,我不想拿走這錢,只是聽你不停地說要還給人家,我覺得可惜。這錢的價值,是你遠遠無法想象的。我走了,再也不回公司了。對不起。”

  劉樂心裡那個氣啊,他已經答應了,要把這錢歸還給紅裙女子,如今,他該如何信守自己的諾言呢。

  接下來的幾天,劉樂順利地辦好了公事。對方公司很客氣,非得請他去鄉下遊歷一番。“如今流行農家樂游,我們這裡,有一個好地方,絕對是你沒見過的。”對方的客戶經理陸小雅笑吟吟地說道。

  劉樂根本不敢看陸小雅的眼睛,因為,陸小雅和他在夢中所見的那個紅裙女子簡直是一模一樣,這幾天,他差點忍不住要問陸小雅會不會算卦。

  這一趟旅遊果然不錯,一個古老的村莊,坐落在城市的邊緣。有牌坊,有古城牆,整個村落里的道路,都是青石板製成的,一塊一塊,走在上面,依稀又回到了古代。陸小雅充當了臨時的導遊,她不停地向劉樂和他的同事說著這裡的歷史。原來,這裡在漢初是一個縣城,後來慢慢地蕭條了,又演變成了一個村莊。“村子里的人有些迷信,相信卜卦算命這樣的事。城池的蕭條,就是因為有人算到後來的戰事不斷,不準這裡再發展了。不過,如果真是這樣,也很難說這卦算得不準呢!”陸小雅微微地嘆息着。

  旅遊回來,陸小雅又挽留了他兩天,不斷地和劉樂拉家常。劉樂早對陸小雅有好感,很快,他和陸小雅無話不談,就差點破那層窗戶紙了。這時,劉樂的單位來了電話,說他們兩人一同出去,為什麼鄭鈞突然精神失常,猝死在了外面,警方要他立即趕回去,詳細地了解一下情況。

  劉樂只得向陸小雅告辭,準備回去了。上車前,劉樂臉紅紅地向陸小雅說再見,說完再見,他又怔怔地看着她,還想再說什麼,陸小雅輕輕地給了他一拳,“傻子,你這麼怕羞嗎?”接着,她又輕聲說道,她和劉樂是同一所高中的畢業生,上學的時候,就對學業優異的劉樂崇拜無比。不知為什麼,這次劉樂前來出差前,她不斷地夢見自己的高中時代,而劉樂,也面目清晰地出現在她的夢裡。

  劉樂大喜過望,立即說道:“我,我愛你。等我辦完這事,馬上回來見你。”陸小雅點點頭,兩人依依惜別之後,劉樂這才上了車。

  回去之後,警方將劉樂領到了先前去過的那個古錢市場。一名警察指了指市場後面的一個枯井,“鄭鈞是在這裡被撈上來的。這幾天,有很多攤主見到他天天在這兒淘幣,他手中有一枚怪怪的銅錢,說是原本應該是三枚,現在來找另兩枚。誰知傍晚的時候,他似乎着了魔一般,縱身跳了下去。撈上來的時候,他還沒有斷氣,不停地說‘不可貪心,不可貪心’。你能說說你們出差的經過嗎?”

  劉樂點點頭,一五一十地說了起來,說著說著,他猛地想到,昨天傍晚,距離自己的夢境,正好七天!

您正在瀏覽: 圓眼銅錢
網友評論
圓眼銅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