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復活的千年女屍

復活的千年女屍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澤明城剛剛從床上爬起床,就接到朋友王志的電話,澤明城一聽,笑着說:“你是沒睡醒,還是找錯人了?我可不是個做生意的人!”

  王志在電話里告訴他,兩個月前,在巴水鳳棲山上,發掘一座唐代古墓,古墓里有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屍。經過權威的考古工作者,對古墓女屍進行了全面勘察后,認為這僅僅是一具風乾的木乃伊,沒有什麼考古價值,而市博物館幾次打報告上級,要古墓女屍的保養費用,可遲遲沒見撥款下來,博物館在逼迫無奈的情況下,同意王志把這具女屍租賃出來巡展,以出租的費用,也正好對古墓女屍進行一些必要的保養。

  王志又說:“眼下馬王堆發掘出辛追的餘熱還沒退去,我們何不藉此機會,把鳳棲山古墓女屍拉出去巡展?相信好奇的觀眾,一定會熱捧這次展覽。怎麼樣,我不信你就不感興趣?”

  澤明城一聽,立即表態說:“好好,我馬上趕過來。”放下電話后,澤明城就坐上火車,第二天一早就趕到了巴水市。

  澤明城原本是個流浪詩人,寫了不少大漠風沙、邊塞風土人情的新詩,在社會上反響一般。就在流浪的過程中,結識了一些考古和盜墓的人,對一些古代墓葬產生了好奇,不久前出版一本《古墓探秘》,發行量遠遠超過他的詩集。

  見到王志后,他們直接就奔向巴水市博物館,在博物館的大廳里,澤明城一眼就看見一具銹跡斑駁、仍漆黑如墨的楠木棺槨。澤明城走近棺槨,突然感到一股異香撲面而來,隨着工作人員揭開蓋在棺槨裡面的紅綢布,只見一具形體完整、全身潤澤的女屍,呈現在澤明城的面前。

  澤明城不由倒吸一口涼氣,馬王堆里的出土辛追,也不過如此,而這座鳳棲山古墓女屍,是沒有經過任何藥物保護,一個簡單普通的墓葬,其容貌之完好,是一點也不遜色辛追!

  澤明城壯着膽子,把手伸向古墓女屍的面部,突然感到手指沁涼,指尖所到之處,女屍面部就瞬間騰起紅暈。澤明城害怕地縮回手,不小心手指碰撞到女屍胸前掛帶一塊石質小墜,他心口陡地一驚,下意識地捂住自己的胸口,便向那女屍眼睛瞟了一眼,只見她目光如瑩,淚珠閃閃。澤明城倒退了一步,追問身邊的王志:“這到底是什麼年代的墓?你打算把她帶到什麼地方巡展?”

  王志見澤明城嚇成這個樣子,笑着說:“虧你還寫《古墓探秘》,一具唐朝的女屍,就把你嚇成這個樣子?!我也不想走遠,穿甘肅進陝西那帶走走。你不是在這一帶流浪寫詩嗎?一是你路熟,就想帶你做個伴兒;二是,你寫過《古墓探秘》,多少也了解一些關於古墓葬知識,正好幫我向觀眾講解講解,如何?”

  澤明城想了一下,就答應了王志。

  第二天,他們就用車子裝着古墓女屍出發了。一路上,因為沒帶任何藥水對古墓女屍處理,澤明城一直不放心,有空就爬到車箱裡面去觀察一下棺槨里的古墓女屍。奇怪的是,這一路走下來,澤明城發現古墓女屍的面部,越來越潤澤了,細一看,臉頰騰起的紅暈,就像剛剛睡着的一個少婦。

  這天夜裡,他們歇在甘肅的一個邊鎮,準備在明天第一次對外公展古墓女屍。由於是私人經營,王志沒有去和當地展覽館聯繫,帶着一幫工人去架棚子,在露天布置明天展出場地。澤明城的任務,王志則讓他看好棺槨里的古墓女屍,不要出現什麼意外。

  這時,突然有一股異香從身後飄過來,澤明城一回頭,只見一個古代少婦打扮的女人,笑吟吟向他走過來。澤明城忙站起來,警惕地上前問:“你找誰?有事嗎?”

  少婦宛爾一笑,走過來小聲地說:“我不找誰,我就是想搭乘你們的車,免費去一趟陝西。”

  澤明城想起自己做流浪詩人時,也一路想着搭乘過路便車,於是,他便“嘿嘿”一笑說:“原來也是個流浪者,可看你不像,怎麼還這身打扮,你要去陝西幹什麼?”澤明城正說著,忽然看見女人胸前那塊石質小墜,不由地吃了一驚,后怕地用雙手抱在胸前,問:“原來是你……你到底是人是鬼?你怎麼活過來了?”

  少婦望着澤明城,甜甜一笑,說:“你別害怕,我當然是鬼不是人。只要你們把帶我到陝西無定河畔,我不會虧待你們,明天展出我的屍體時,我會一路讓你們賺個盆盈缽滿……當然,你們也不要太貪婪,如果你們滯留不前,我就會在你們眼前,立即化成齏粉……”

  正說著,王志突然過來叫澤明城。澤明城一驚,自己竟然是睡著了,那麼剛才是做了一個夢?澤明城忙跑到棺槨跟前,只見古墓女屍安然地躺在棺槨裡面,胸前那塊石質小墜還掛在上面。王志奇怪地看着澤明城,一臉茫然問:“咋啦,不是做美夢了吧?”

  澤明城不敢把剛才夢境說給王志聽,頭上冷汗直冒,笑着說:“是做了個奇怪的夢。對了,展棚都搭建好了?”

  王志擔心說:“搭是搭好了,就不知明天展出效果如何?”

  澤明城想起剛才的夢,隨口說道:“應該很好吧。”果不其然,第二天展出竟然達到上萬人次。讓王志更是沒想到,許多觀眾參觀出來,都說那古墓女屍不像是千年古屍,臉色紅潤,對她凝望得時間越長,就會發現她在向你甜甜地微笑。一個患病的老人,被他女兒帶來觀看展出后,老人突在感到神情氣爽,身體一下子好了起來。

  這個消息一傳開后,來觀看展出的人如潮水般湧來,每天從早上六點鐘開始展出,晚上七點收攤,還有許多人候在外面不肯離去,等着第二天展出。更有許多的患者,在親人的挽扶下,就乞求一睹千年古墓女屍微笑,讓身體早日康復起來。

  接連三天,王志就賺了十幾萬塊。看着一大堆鈔票,王志是樂得心花怒放,對澤明城高興地說:“真沒想到,我真是做夢也沒想到,這具千年古屍竟然讓我發了!”

  澤明城想起那天做的夢,提醒地說:“我們還是往前展出吧,不然什麼時候才能到達陝西。”王志說:“這麼急幹什麼,有錢不賺,不是傻子嗎?!”

  展出到七天時,王志突然在棺槨旁邊驚叫起來。澤明城忙跑過去一看,只見棺槨裡面的女屍面部,出現部分剝落,澤明城大叫不好,說:“這是要風化的前兆,再停留下去,屍體很有可能全都風化掉,趕快往陝西無定河方向進發。”王志這時也緊張起來,見澤明城這麼說,不解地問:“為什麼要去陝西無定河,我們沒有計劃要去無定河?”澤明城說:“請相信我說的話,不然,你就等着讓這具女屍風化掉吧。”王志見澤明城這麼說,便忙吩咐工人迅速裝車,撒離這裡展出,直向陝西境地進發。

  說來也怪,一到陝西,古墓女屍臉部變得更加面若桃花。王志笑着說:“這狗日的女人,看她樣子,就像是要奔陝西來的。”王志又開始聯繫展地,由於傳說古墓女屍微笑可以治病,不管到了那處展出,都是人滿為患。

  這天晚上,剛剛展出完畢,大家喝酒回來,澤明城剛轉身要進到房間休息,突然一陣異香撲面而至,他意識到什麼,一回頭,那少婦亭亭玉立地站在前面等着他。澤明城忙站住腳,上前問:“是你,你有事嗎?”

  少婦笑吟吟地說:“我是來感謝你的。”澤明城心裡還是有些害怕,仍笑着說:“沒什麼,你不是也給我們賺了很多錢嗎?!”

  “不錯。我現在給你們賺的錢,足夠你們花一輩子了。”少婦看着澤明城,嘆了一口氣說:“我今天來找你,就是想讓你告訴你的朋友,必須在三天之內,迅速帶我去無定河畔。記住,三天,只有三天時間,不然一切都不及了……”少婦說完,轉眼就不見人了。

  澤明城努力地搖了搖頭,發現自己這次竟然不是在做夢!他掉頭就向著停放棺槨的車上跑去,王志正奇怪地看着睡在棺槨裡面的古墓女屍。見澤明城過來,王志疑惑地問:“奇怪,我剛才怎麼聽到這棺槨裡面有動靜。真的,就像一個人在翻身,還聽到一個女人嘆息了一聲。”

  澤明城見王志這麼說,也過去看了一眼古墓女屍,只見她平靜的眼睛里,流露出無限的焦慮和期待。難道有什麼事要發生,被這個女人預感到了嗎?有了上次夢境應驗,澤明城不敢大意。回到房間后,澤明城忙問王志:“我們什麼時候去無定河展出?”

  王志不明白地看着他,問:“怎麼又是無定河?這裡展出剛剛開始,再說,我們也沒計劃要去那裡展出?”

  澤明城望着王志,誠懇地說:“你聽我的沒錯,三天之內,我們必須要趕到無定河去!”

  王志更不以為然,說:“我已經聯繫好了,就要在這裡展出三天。”

  展出到第三天時,王志突然接到巴水市博物館的電報,要他們務必在兩天之內,把古墓女屍運回巴水市,因為上級對古墓女屍保養專款已經下撥,還有一些專家要對古墓女屍,進一步進行科學考古研究,如不立即返回,將視為盜竊文物罪,報告公安局。接到電報后,王志氣急敗壞,跳着腳把巴水市博物館臭罵一通后,還是決定將古墓女屍立即運回巴水市。

  得知這些消息后,澤明城一下意識到什麼,怪不得那少婦要他們三天之內前往無定河,原來她已經預知將要發生的這一切?澤明城剛坐下來,只聽見有人在他身後嘆息了一聲,一回頭,少婦此時已經是淚水漣漣,望着澤明城問:“你怎麼就不問問我為什麼要去無定河?”

  少婦名叫英蓮,是巴水市一農家女,嫁給朱三為妻。婚後第二年,也就是武德九年,突厥二十萬鐵騎,趁太宗剛登基,政局不穩,進犯中原,抵達關中渭水邊,距長安城僅四十里,直逼長安!李靖大將軍迅速率兵前往,抗擊外侵,英蓮的丈夫朱三,就是李靖將軍手下一個士兵,沒想到此去是一去不返,直至英蓮去世,仍然沒有丈夫的任何消息。英蓮死後,思夫心切,一心想去隴西能與丈夫相見一面,千年的古屍,就因這份思念之情,使她千年不腐,就是等着有緣人,能帶着她去隴西,能與丈夫屍骨相見。沒承想,千年等待,夫妻屍骨還是無緣相集……英蓮仰天一聲長嘆,轉身離去了,傷心地吟誦道:……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澤明城驚醒時,手裡握着正是唐代陳陶這首《隴西行》,此時,他已經是坐在返回巴水市路上。不到一天時間,他們就回到巴水市,可當他們揭開棺槨里蓋在古墓女屍的紅綢布時,古墓女屍卻早已化成齏粉,只有她胸前那塊石質小墜,安靜地躺在棺槨裡面,彷彿在訴說一個不為人知的千年愛情神話。

  大家誰也沒有想到這個結果。趁着王志在和博物館交涉時,澤明城伸手從棺槨里拿起了那塊石質小墜。當天晚上,澤明城悄悄地來到發掘古墓女屍的鳳棲山墓地,解開自己胸前的紐扣,從脖子上也摘下了一塊石質小墜。這塊石質小墜,是澤明城當流浪詩人時,無意間在無定河畔撿到的,當他把兩塊石質小墜放在一起時,竟然是一陰一陽!澤明城這時才明白英蓮為何託夢於他,原來他就是英蓮所說的有緣人。自己不能幫助英蓮去和她丈夫屍骨相見,就讓他們生前佩帶的石質小墜葬在一起吧,多少也了卻一下英蓮心頭願望……

  第二天,澤明城就返回了家鄉,回到了愛妻身邊。從此後,世界上少了一個流浪詩人,多了一個與妻相濡以沫的好丈夫。

您正在瀏覽: 復活的千年女屍
網友評論
復活的千年女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