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小小銅錢草

小小銅錢草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小小銅錢草

  文/亞偉2.0

  一銅錢草,寂然在屋角。

  彷彿有所思,至今青未了。

  ——老樹畫畫

  那日傍晚,跟朋友一塊到街上散步,不經意間,在熱鬧的街旁看見一個小店:蓮心。門店裝飾質樸、簡單,店前擺着一桌,桌上鋪了一張灰色的粗麻布,布上放着一些文玩手串和古樸的香爐。一個身穿棉麻長裙的姑娘坐在桌前,認真地翻着手中的書,神情專註而又安靜。小店裡並沒有什麼客人,在周圍喧囂的霓虹之中,顯得多少有點清冷。

  跟朋友踱進店內,流連着櫥窗里的根雕、佛像、繚繞的香爐,端詳着白瓷上的手串、松球和棉麻製品,一件件精緻的手工藝品觸動着我的心靈。在店裡逛了一圈,像是在炎炎的夏日喝了一碗冰鎮的綠豆湯,滿身都是說不出的清爽。小店中放着古琴曲,淙淙泠泠,餘音悠遠。姑娘放下手中的書,陪在我們身邊,一句話也不說,任我們在這些根雕佛像面前駐足、凝望,任我們在這些手串、松球面前呆立、靜默。她好像知道我在駐足凝望中正與這些工藝品對話,知道我在呆立靜默中與這些擺件交談。突然間一棵黑黢的根雕闖入我的眼帘,黑黢的根雕上端坐着一個苦行僧,僧人背後放着一個白色的小瓷器,瓷器中盛了淺淺的清水,裡面斜斜地伸出來兩條纖細的嫩枝,每條纖枝之上都有一片圓圓的葉子,狀似荷葉。剎那間,我竟完全被這一片小小的葉子所吸引了,內心升起一種莫名的淡淡的欣喜,呆立許久。

  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文字來形容我內心的感受,只是覺得心中一下子澄澈的許多。我好像看見自己內心浮躁在那一瞬間都消散了,只留下一份月白風清的安恬。

  我問姑娘:這裡可以拍照嗎?

  姑娘微微一笑:當然。

  已經很久了,我都沒有被這樣一株小小的植物所吸引,所震撼。姑娘竟也不知道它的名字。我在心裡默默地想,那就叫它"蓮心"吧。

  從小店出來,跟朋友一起吃了飯,然後回家。一路上腦子裡全是那一株小小的"蓮心",全是它那纖細的根莖,全是它小小的狀似荷葉的葉子。我把照片發給其他朋友,終於有人告訴了我它的名字:銅錢草。銅錢草,雖以銅錢為名,卻並沒有銅臭之氣,反而從根莖到葉片,渾身都散發著一種脫俗、安靜的氣質。到網上一搜,才知道它有很多名字,有人叫它金錢草,有人叫它鋪地蓮,有人叫它走游草,有人叫它寸骨七。

  周末的時候,約上朋友一塊到花鳥市場逛逛,一眼就瞅見了擺在角落裡的銅錢草。賣花人的銅錢草是放在魚缸里的,圓形的魚缸上面是一叢綠綠的銅錢草,下面是幾條小魚,魚兒在銅錢草的根隙間游來游去,好不愜意。腦海里竟然縈繞着周邦彥的一首小詞:葉上初陽干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這一片片的銅錢草葉子,真的像夏日雨後的荷葉,慰藉着人們夏日的浮躁。我在想,大自然竟然如此神奇,能將那麼大的荷葉,"凝縮"成這麼小小的一片。二十塊錢,買了一盆綠蘿,一盆銅錢草,又在花匠那淘了一個漂亮的玻璃器皿,內心滿心的歡喜。回到家,將銅錢草根上的泥土沖洗乾淨,大部分放在魚缸里,只分出來兩三枝放在玻璃皿中,置在了書桌上。這一抹纖柔的綠色,讓原本安靜的書桌立刻增添了一絲生機。

  曾經想象着,等老了以後,定要把老宅修葺一番,檐下必置一水缸,缸內種幾株睡蓮,養幾條小魚,雨夜的時候,聽一聽雨打荷葉的聲音,午後倦睡醒來,看一看金魚的閑適,不亦快哉。而今,卻能用一小小的玻璃皿,養兩株銅錢草,喂幾條小魚,將未來的構想凝縮在一瓶之內,擱在書桌之上,真是讓人內心說不出的愜意。

  現在,看書或者寫字乏了,就抬頭看一看玻璃皿中的銅錢草,總覺得有一份淡淡的欣慰在,總有一份淺淺的清涼在。

  ——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薄霧起,有風來

您正在瀏覽: 小小銅錢草
網友評論
小小銅錢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