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東京家族有感

觀東京家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東京家族有感

  沒有看過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影片整體上拍得很精緻,真實的生活大概就是這樣。

  長子幸一,醫科博士,自己在東京開辦診所,是父親的驕傲。穩重成熟的外表之下難免讓人覺得過於嚴肅,只認可成功且有抱負的人生,對弟弟和自己的孩子都過於嚴厲了。對自己的兩個兒子態度粗暴,從來沒有想過好好的與他們溝通,就連妻子文子也是這樣,動不動就把小兒子推到一邊,完全不顧小孩的感受。見到父母之後,母親談起小兒子幼時的同學,小兒子隨口只是說這同學高中時候是不良學生什麼的,大哥居然就在旁邊訓斥弟弟,你自己先能夠生活自立了再去評價別人吧。可見在他看來,弟弟過着的就是不良學生一樣毫無價值的人生。

  女兒滋子,大概是影片中最讓父親傷懷的孩子,被滋子拒絕住在她家以後,老夫婦兩個坐在廣場,父親喃喃道,女人是不是一結婚就走進了墳墓,結婚以前那麼柔順可愛的女兒現在居然也變得如此薄情寡義。建議父母住到賓館里去的也是滋子,就連母親生命垂危的時刻,還在抱怨為什麼要在這麼忙的時候發生這種事情,對弟弟也是這樣,自己不去車站接父母,弟弟去錯了車站還被姐姐埋怨真是笨蛋,連車站都記不清楚。

  弟弟,昌次才是最可愛的孩子。影片中有兩個片段印象深刻,開頭父母到了長子家中,跟長子和女兒的畫面固然溫暖,但是整個氣氛卻略顯沉悶,小兒子一進家門跟母親之間的那種親密的互動,濃濃親情才透出來。再有就是母親躺在醫院的病榻,長子與女兒的冷靜,還是一樣沉悶的鏡頭與氣氛,直到小兒子到達醫院抱住母親痛哭,說著跟母親聊的那些事情,整個畫面才活了起來,一下子悲痛就涌了出來,讓人忍不住淚流滿面。

  影片開頭姐姐埋怨昌次去錯了車站,還有哥哥的訓斥,昌次都訕訕的不言語。反倒是小侄子看到昌次各種親熱膩歪,遠比自己父親親熱的多,昌次還對侄子說要好好學習,不要像自己一樣學習不好會讓父母傷心。

  母親趕去昌次的住所,心想必然是各種髒亂差,結果乾凈整潔溫馨有加,母親給昌次做飯吃,昌次一點也不客氣,只顧自己吃喝,真真就是母親注視下的小男孩,反觀父親對昌次的不信任,認為昌次不努力生活才會這樣糟糕,母親對昌次的評價頂多只是一句:這個孩子就是這麼怪性格。

  本質上,父親與長子幸一對待孩子的態度基本相似,孩子有出息,自己就覺得驕傲,他們看來這才是孩子該做的事情,所以就算爺爺奶奶千里迢迢來東京,長孫還是一樣要去補習學校補課,不參加與爺爺奶奶在一起的一切娛樂活動。

  對比影片最後,父親對昌次的看法也發生了極大的轉變,認為昌次溫柔的性格才是他最可貴的地方,正是在提醒父母對待子女的看法需要改變,並不是傳統一味認為的有出息的孩子才是好的。

  影片中兩個地方耐人尋味,父母還沒到的時候,媳婦來子說,晚飯做牛肉火鍋怎麼樣啊,還需要再做個XX嗎?幸一卻一副不置可否的表情,大概也是覺得會很麻煩吧,比起父母熱情的為每個人準備禮物真是不禁感慨,父母只是孩子的過客,孩子卻是父母一生的牽挂。最後幸一說,要父親跟他一起去生活,妻子來子卻道,我覺得這樣也很好,不過你是要準備擴建房子么?表面的熱絡下面還是藏不住的冰冷。老家裡,鄰居都會幫父親每天洗衣服,各種照顧,身為子女卻連一容身之地都不願意提供。

  父親還對子女們說,真是不好意思麻煩你們回老家,你們媽媽會高興的,女兒分分鐘就開始惦記母親的遺物,只有昌次一臉不高興說姐姐太過分了。最後姐姐臨走還說昌次你留下陪父親多呆幾天,就是這樣只說不做,貪婪有加,讓人生厭。

  影片結尾,父親發誓再也不去東京了,因為東京不是他的家,有老伴的地方才是家。

您正在瀏覽: 觀東京家族有感
網友評論
觀東京家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