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說來也巧,偏偏只我發現了那枚半掩在淤泥中的銅錢,輕輕地將它從泥巴中挖出,在清澈的溪流中滌盪,讓歷史的容貌再見陽光。當它躺在我的手心裡時,心中不禁湧出一陣的欣慰與感動。

  這枚古老的銅錢,由於歲月的侵蝕與碾壓早已銹跡斑斑無法辨識,可以感受到的便是經歷風刀霜劍劈砍的無限滄桑。觸及那層淡綠的銅銹,彷彿每一條神經每一個細胞都穿過了歷史的迷霧,來到那個曾經信仰“天圓地方”的時代,感受着歷史的故事和模樣。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枚小小的銅錢,見證着時間的戲劇,飽含着多少歷史的悲歡離合,陰晴圓缺。也許它是某個文人雅客在吟哦青山秀水,俯仰之間時一個小小的馬虎;也許它是辛勞的農人在水邊取水時的一個粗心大意的疏忽;也許它是淳樸可愛的農家女在溪邊浣紗時一時聽醉了山間婉轉鳥鳴的大意。又或許這枚銅錢從來就不屬於這“飛鳥相與還”的青山綠水間,喧鬧嘈雜的鬧市才是它真正的歸宿。

  曾經有不少的人建議找個懂行的人鑒定一下那枚銅錢,也許會是個寶貝也說不定。其實是不是價值連城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可以穿越時間來和我相見。

  想想也覺得甚是奇妙,在大千世界中偏偏是我拾到了它。它本應繼續在滾滾紅塵中漂泊,卻來到了這“而無車馬喧”的清靜之地。我與這枚銅錢的緣分似乎早已註定,如同人與人之間的邂逅,時間早已有所安排。不必說“千年修得同船渡”,恰是現在流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為下一分下一秒做好充足的準備。

  “命里有時終須有 命里無時莫強求。”這樣說來,人力一時的矯揉造作的選擇與撮合看來是有些微不足道的了。

  時間就是一張交織重疊的大網,將任何風物人情統統網羅在其中。物是人非,也只不過是詩人一廂情願冠與事物的標籤。記得高中政治書說到“事物是變化的”誠然,沒有什麼對於時間來說是與世長存的。銅錢不論在誰的手中摩挲,終將有一天被銹跡覆蓋化歸泥土,傳奇無論在誰之間口口相傳,總有那個將它淡忘的時代。相遇在時間的網下,看看也就罷了。 一時的相遇,一世的擁有,再無更長,知道了終究的結果莫要再糾結,珍惜好現在每一秒流走的時光才最明智。

  銅錢不言,風物不語,就這麼泰然的靜坐在時間的網中靜觀花開花謝,潮漲潮落,慢慢的,悄無聲息的,最終融入時間的脈搏。銅錢所能做的,就是讓銹跡記錄生活。

  人若銅錢,做不到“遺世獨立”那就做到“靜觀風雨”。盡人意后,安聽天意。邂逅,緣分,放手讓時間去計劃,讓時間去證明,我們所能做好的,就是讓情感去珍惜。

您正在瀏覽: 銅錢
網友評論
銅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