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做一隻在《邊城》歌唱的竹雀

做一隻在《邊城》歌唱的竹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做一隻在《邊城》歌唱的竹雀 標籤:邊城

  讀完《邊城》,心中有些困惑:一座邊遠小城緣何能自絕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中國紛雜,以一種安之若素、單純寂寞的獨特姿態,在一位年輕人純凈的筆下娓娓道來呢?

  在一睹了沈從文先生年輕時的風采后,一切似乎有了着落,心中也暗自竊喜了起來。照片中,他那雋秀儒雅的臉龐、明亮清澈的眼神,讓人自然地親近一種俊逸清雅的氣韻,這似乎也佐證了古來“相由心生、文如其人”的說辭。

  小說沒有中國革命理想信仰的所謂高度,沒有歷史滄桑與沉重的描繪,沒有人情世事紛繁與灰暗的勾勒。僅囿於一方邊遠小城,描述出尋常人家的悲歡與真切的追求。

  這些平凡也在愛情的溫柔與糾結中聚焦。

  翠翠的雙親因纏綿歌唱而秘密曖昧,最終都無法面對各自所謂的責任而求全殉情;即使死亡來宣告,都無法否定他們愛戀彼此的執着和忠貞;那死的結束,也是一個將對愛情純真嚮往的生命的新生。

  而正是這個生命,在爭做渡夫船靠岸的時刻,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獨自裝扮着新娘子的美夢;在令她心神驛動的美妙歌聲里,浮了起來,從懸崖半腰採摘了一大把虎耳草,卻始終不知該將它交予何人。這種直白的陳述似乎也預示着這顆柔軟純凈的心,最終會在一個死去的人挾帶而來的凄涼印象中,繼續漂浮。

  《邊城》的結尾儺送還沒有歸來,她還繼續做着關於新娘子的夢;而我總相信,在那民風淳樸、至情至性的邊城,會有一個人在某個時空幫她達成夢想。

  泰戈爾曾寫道:“我迷路了,我尋求得不到的東西,我得到沒有尋求的東西。”其實,人生的路,有從心而為的收穫,也定有那些不期而遇的美好。我們往往因尋而未得而躁動不已,卻忽略了已來到身邊的珍貴。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就是一份安靜明亮的心境,一份重新出發的勇氣。

  生活慣用慾望做腳本,所有的演員最終都必須公平地扮演死亡的角色,而這永恆的沉默基本上是屬於死者的義務,生者則履行了新生活的權利。

  小說中,天保在茨儺的旋水裡遇難了,船總順順父子的心裡烙下了遷怒老船夫的悲戚的印,也讓中寨人在渡河中分寸十足地戳破了老船夫的念想。老船夫痛苦地守着秘密,在多次努力為翠翠這“雀兒”尋個窩未果后,於暴雨夜襲的雷聲中悄然逝去。而老馬兵成了翠翠唯一的信託人,他年輕時牽馬到碧溪岨對一個人女子深情歌唱的記憶再次被喚醒,一份升華的愛在翠翠的身上延續着。

  之後,老馬兵像是個講故事的高手,解密般地述說著關於這一家,關於老船夫的事情。這些談論讓翠翠逐漸地長大了起來,在老馬兵的主張下,他們婉拒了順順派人接她過河入門的商量。而老馬兵守着儺送不日歸來的期望,接替了老船夫的工作,把日子踏實地過了下去。

  坍塌的白塔在人們分享的積德造福中,於冬天重修完工,那樣確切實在地立着;而生活仍像送儺送下行的河水,流向未知的遠方,小說的結局也定格在結尾的“也許”之中。

  也許之為也許,是因為即使面對不可逆的人生,仍有諸多的詮釋,寄意於夢境與現實之際,悲觀與樂觀之時,光明與黑暗之中,美善與醜惡之間。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的思維仍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渺小的自我選擇什麼,求取多少,真正的歸宿或許都難跳出心靈安逸的結界。當我們漠視道德和真我情懷,熱衷於爭名逐利,殫於勾心鬥角,以道貌岸然的粉飾之態站立時,陽光之下,縱然偉岸的皮囊,也總有低矮陰暗可憐可悲的影子。而當我們依然惦記着那個美好的希冀時,快活的空氣便會凝聚而來,伴我們歌唱明天,面對未來。

  我想這些都在鮮明地展示着一個關於作者,關於生活的事實:融入邊城,活在真誠。以至於他不由自主地生髮出對農人和兵士的溫愛,對這一方土地的優美讚歎。小說以幾盡一塵不染的純粹,毫不避諱地將人物置於事件中展現人性之美,將茶峒邊城景色之靜美注入平凡的生活之中,也展露出他對邊城的拳拳之心。

  我想,他的心不會是激揚的海潮,躍出壯闊的海面,頂着太陽,激烈地演繹着大風起伏的狂野與雄壯。他的心更像碧溪岨月夜裡的竹雀,有着一顆純凈、優美、安靜的靈魂,願意誠實與坦白地向心儀的姑娘歌唱,不攀比,不羨慕,不嫉妒,極其自然地等待結果。

  正因如此,作品便更貼切了起來,也叩響了讀者傾聽自我內心之門。然而此刻,我的腦中卻徒增了一份迷茫:邊城人單純的生活里,“不用什麼心事”,而時下的你我是否也該如斯呢?

您正在瀏覽: 做一隻在《邊城》歌唱的竹雀
網友評論
做一隻在《邊城》歌唱的竹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