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平凡的世界》一本看似平凡的書籍,但是就是這本書對我影響巨大。是她,讓我再次以“平庸”的眼光看世界;是她,使我價值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是她,讓我再次以平凡的眼光看待自己。也許你現在雲里霧裡,不過此書確實改變了我的思維方式。

  記得書上有這麼一句話“最平常的一件事都可以顯示一個人人格的偉大”。其實我算是一個注意細節的男生,雖然有時候說話大大咧咧,但是我特別會觀察別人的細微表情變化,並儘力採取措施處理它。沒錯,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過我是這樣來看這段話的。任何性格都是雙面性的,永遠不要輕視任何一種性格,萬萬不可鄙夷我們的出身,他帶給我們的財富將使我們一生受用不盡。最平常的一件事都可以顯示一個人人格的偉大。記得有那麼一件事,文中貧窮的主人公讀初中時喜歡一女生,但女生喜歡校長的兒子,主人公的哥們很傷心,替他揍了那個校長的兒子,當時所有人都會覺得他會告訴校長,並把主人公他們開除,聯繫下當時中國70年代的社會背景,當然還包過這件事中的錯綜複雜。出人意料的是,那位作風囂張的公子哥並未把這件事告訴學校,主人公也躲過一劫。這就是魄力,因為當時我也沒想到,也許你會覺得可能公子哥怕被打,不是這樣,這就是那位公子哥的思維方式,作風高調但內心細緻緊密,而且能忍,這就是大將風範。在我經歷的生活領域中有那麼一個人,平時生活特別節儉,他一個同學過生日,送禮物的話估計也會就表表心意,大家都覺得他估計也就不送禮物(因為以往都是這樣,過生日的人做東,其他人負責吃飯就行),或者在路邊隨便買點東西當做禮物,畢竟禮輕情意重嘛;但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花了很大心思去準備那份禮物,也花了很大一筆錢(相當於他一個月生活費的四分之一),誰也沒有想到,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從此,我對他更是刮目相看。相信大家可能不太理解我的感悟,畢竟大家也不懂他們之間的種種,但可以確定的是他想做他同學永遠的好朋友,僅此而已,僅是朋友,沒有任何“邪惡”的目的。自那以後,他們的關係更進一層。很簡單的一件事,所有人也就很快忘卻,但自那以後,他在我心中的人格瞬間巨大化了。我認為那得需要多大的魄力才能夠想到並且做到。那句話確確實實對我看待人生產生了顯著的良性變化。

  當然不僅僅是一句話對我印象深刻,此書帶給我的正能量無窮,不管是情節的跌宕還是人物所呈現出來的真善美,都令我驚嘆,感嘆作者路遙的文學功底,使我不自覺地就看了他的其他巨作。文中主人公孫少平來自貧困的農村,後來通過自己的努力以及對待人生的“真”,雖然最後沒有成就像讀者期待的那樣的一番事業,成為一個成功人士,然而那僅僅是讀者的需求,我認為主人公已經成為成功了,即使最終仍是一個煤礦工人但他無怨無悔,通過自己的奮鬥,敢於無視在列車上對他異樣眼光的人群,面對人群赤裸裸的歧視時仍舊笑看人生。

  在我心中有一股“孫少平精神”,他奮鬥不息,堅韌不拔,始終堅守着勞動使自己變得強大的信念,對待感情更是透徹,面對已經大學畢業始終暗戀着他的鄰家女孩的直接的表白,他毅然拒絕,而更願接受已故大哥的遺孀,他懂得自己不能給予別人幸福就不要輕易接受,這是一種高度的人生責任感。對待愛情,他知道人只能按照自己的條件去尋找終生伴侶;對待友情,他知道只有自己誠心待人,別人才有可能對自己以誠相待:面對挫折,他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願望存在或實現;看待人情世故,他知道凡事不是一成不變的,包括人的關係……這就是孫少平,一個猶如螻蟻之輩極其平凡的普通人,當你慢慢讀懂他的時候,你是否會感到你自己是多麼悲哀,多麼地平庸。面對愛情,你只圖自我私慾;面對親情,只是毫無羞恥索取,從未真正地去將親情魅力巨大化;對待友情,愚昧地不敢去接受,很多時候只是毫無止境去質疑,有時候更是以小人之心地度量自己的朋友,沒有朋友,何來兄弟,可悲啊可嘆啊!

  年輕就會犯錯,知錯能改就好。一切都不晚,相信這本書帶給我的財富會使我一生受用不盡!

  執筆人:龍清峰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