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1500字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自從孩子呱呱墜地那天起,培養、教育孩子成了自己生活的重心。可連自己都是稀里糊塗長大的我對教育孩子,有時真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好在有很多好的育兒書籍如同好朋友、好老師,可以隨時幫我解決在孩子成長中遇到的種種困難,指導我建立融洽的親子關係。《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無疑是育兒經典書籍中最值得推薦的一本。這本書我在孩子2歲的時候曾經讀過,最近在老師的推薦下又重拾拜讀,書中把我們生活中的情景一一再現,用最樸實的方法提煉出了最科學的教育理念,讓人感覺受益匪淺!

  作者尹建莉在書中比喻到,每個孩子都一塊玉石,家長便是琢玉的工匠,最後能否得到一塊精美的作品,要求工匠不僅僅要付出勞動,還要運用智慧和耐心。由此我想到,幼兒園常常提到的教育理念,每個孩子都是一粒好種子,細想起來其中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們也常常把每個天真無邪的孩子形容成一張白紙,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應該賦予孩子線條、色彩,把握每個孩子的成長節奏,幫孩子一起描繪他們美好的未來。但如何幫、怎麼幫才能幫的好、幫到點子上?是很多家長在家庭教育中常常遇到的困難。本書中提到,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有心,但無痕,我個人覺得真的是總結的非常到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孩子不是我們的附屬品,他們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我們在對孩子的教育過程中無論遇到什麼事都應該用平等的眼光去處理問題。我們用心觀察孩子,但家長不是權威,一定要避免責備、呵斥、埋怨,任何事力求和孩子平心靜氣的溝通、討論,在孩子還沒有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和世界觀的時候,我們不能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孩子,要試圖引導,讓他們自己去判斷什麼是更好的處理方法。或許會跌倒,或許會犯錯,可這不都是成長的中的必然嗎?相信孩子會在這樣的教育氛圍中,逐漸成長為有主見、有判斷力、有責任感、勇於擔當的社會人!

  書中用很大的篇幅強調了閱讀的重要性,我想尹老師一定是在對自己孩子的教育中深刻體會到了早期閱讀啟蒙在未來學習道路上的關鍵作用。兒子很小的時候我便開始讓他接觸些童書繪本,大師們五彩斑斕的童書開啟了他絢爛的閱讀生涯,把孩子領入了神秘而又深邃的書籍海洋,孩子在童書中吸收知識,尋找樂趣,快樂成長。書籍,潛移默化的成為了我們的朋友,每天晚上的親子閱讀時間,成為了我們必不可少的項目之一,慢慢的我發現孩子的詞彙量增加了,語言流暢了,很多成語居然可以恰到好處的正確運用了,作為母親的我心中無比的欣慰。但是我也想對他說:孩子,成長的路很長,你剛剛蹣跚的邁出了一小步,以後的路想要走的堅實、穩健需要我們付出很多,但媽媽會一直在你左右,不斷的學習,爭取成為你的良師益友!

  當今社會飛速發展,孩子一出生電腦電視就常伴左右。我兒子也不例外,雖然沒有到了上癮的階段,但只要一有時間就想玩兒一會小遊戲,經常是到了睡覺時間還不想上床休息,為此我們也一直很困擾。看了書中作者對待孩子玩電腦遊戲的態度,我的心裡也釋然了很多。作者的觀點值得我們借鑒,電腦遊戲也只是遊戲,不是毒品,只是比我們小時候玩兒的遊戲更高科技更複雜些,孩子喜歡玩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我們要做的就是轉移孩子的注意力,豐富孩子的業餘生活,讓孩子自己慢慢意識到時間要合理利用,生活中有趣的事情還有很多,遊戲不是不能玩兒,是要在合適的時間玩兒,不要沉迷於遊戲荒廢了學業。決不可急躁的粗暴干涉,那樣的後果只能是讓孩子對遊戲更加欲罷不能,往往起不到預想的效果。由此我又聯想到了作者提倡的教育最高境界:有心,但無痕。不否認每個家長對自己的孩子都是有心的,可無痕的教育卻不是每個人很容易就能做到的,它需要我們去認真思考並耐心去執行。

  孩子6歲了,身上有很多令人欣慰的閃光點,也有好多需要改進的不足。我這個媽媽,很多時候是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離好媽媽的標準還差的很多,當然更稱不上一個好的老師。但我和全天下的媽媽一樣,都有一顆愛孩子的心,我相信有這樣一份愛心再加上耐心、細心和科學的教育方法我們的孩子必定會在陽光下茁壯成長!

您正在瀏覽: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