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邊城》有感

《邊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邊城》有感 標籤:邊城

  美與悲的交融

  ——《邊城》有感

  "那條河水便是歷史上知名的酉水,新名字叫作白河。白河下游到辰州與沅水匯流后,便略顯渾濁,有出山泉水的意思。若溯流而上,則三丈五丈的深潭可清澈見底。深潭中為白日所映照,河底小小白石子、有花紋的瑪瑙石子,全看得明明白白。水中游魚來去,全如浮在空氣里,兩岸多高山,山中多可以造紙的細竹,長年作深翠顏色,逼人眼目。"這便是《邊城》里的湘西,這便是湘西的山和水,清爽爽,秀幽幽。

  《邊城》是一幅清新、自然、秀麗的鄉土山水畫。山水唯美,鄉土中孕生的故事純粹。然而它最不缺的便是瀰漫始終的悲涼氣氛,悠悠散發於美得如夢如幻的湘西世界。

  故事以兩個青年的愛情為主線,貫穿了沅水邊小城茶峒里的種種人事和自然。沒有刻意的精雕細琢,文字淡雅而釋然,卻在字裡行間映射出了湘西柔美而濕潤的景色,那是傳統價值尚存,人與人之間保持着恰當好處的距離,純粹的近乎完美。然,悲劇便是將美的東西撕毀給人看。於是沈從文用極美的文筆寫下了一個極大的悲哀。所以能讓翠翠夢中漂浮起來的歌聲在那一夜之後再也沒有響起,大佬落入漩渦后再也沒有回來,二佬下了桃園踏上了一條不知歸期的路,爺爺在雷雨交加的夜晚鬱郁離開人世,藏在翠翠心頭的愛終究只是陷入了也許永遠沒有盡頭的等待——"也許那個人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就回來!"

  小山城裡眾人的悲劇在於他們是自然的,他們只能有一種自然的符合人性的人生髮展模式。因為愛而導致的自然與人的衝突的命運悲劇,有一種淡然而深刻的悲劇美。"黃昏照樣的溫柔、美麗、平靜。但一個人若體念到這個當前一切時,也就照樣的在這黃昏中會有點兒薄薄的凄涼。"倘若這黃昏不美也罷,可偏偏由於它是美的,卻已是黃昏,稍縱即逝。

  "你們能欣賞我故事的清新,照例那作品背後蘊藏的熱情卻忽略了;你們能欣賞我文字的樸實,照例那作品背後隱伏的悲痛也忽略了。"在沈從文讚美故土清新的人事、自然時,就已包容着他獨特的悲劇意蘊,傳達出這位湘西之子對生命價值和人生意義最本真的審美和藝術關照。簡樸的受偶然的命運支配的人生形式儘管帶有悲劇性,但仍不失為一種優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形式。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美與悲的交融纏綿展現的是更深刻的人生,恰似我們的生活,總有一些美好的瞬間,也有一些無法彌補的遺憾。生活本身就是不完美的,但正是由於這種不完美,才顯示出生活本身的美好。熱愛生活,積極對待生命中的美,也用樂觀的心態看待遺憾,這才是生命的意義。

  (調控運行6班 時鵬)

您正在瀏覽: 《邊城》有感
網友評論
《邊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