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余華《活着》讀後感

余華《活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余華《活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活着

  余華《活着》讀後感

  “只要人活得高興,就不怕窮”

  文/jydfy

  余華的名著《活着》,悠悠在飛機上就幾乎一口氣讀完一半,很有一種欲罷不能的強烈感覺。可惜,飛機總不能始終在天上飛。當碩大的飛機在沉悶的發動機聲音中,飛行了三個小時之後,最終還是按照計劃安全地落地了。悠悠的心中卻漂浮起一股莫明的惆悵……

  飛機落地后,正如悠悠所憂慮的,在日益繁忙的公務堆里,悠悠只能是忙裡偷閒、陸陸續續地用了一周的業餘時間,讀完了剩下的另一半。

  然而,讀《活着》卻是很是震撼人心的。

  小說的主人公福貴可謂是完整地經歷了人生的喜怒哀樂,也嘗遍了人間的酸甜苦辣。對此,美國《時代》周刊2003年11月9日刊登的一段評論可謂切中要害:“中國過去六十年所發生的一切災難,都一一發生在福貴和他的家庭身上。”

  是的,的確如此!

  福貴出生於地方家庭,用福貴的話說:“我爹和我,是遠近聞名的老爺和闊少爺,我們走路時鞋子的聲響,都像是銅錢碰來撞去的。”家中有一百多畝良田,供給福貴一家享受着悠哉悠哉的富貴生活。徐家的祖宗從“養了一隻雞,雞養大后變成了鵝,鵝養大后變成了羊,再把羊養大,羊就變成了牛,”就這樣一步步地發起來了。到了福貴他爹手裡,就把祖宗留下的二百畝良田,變成了一百畝,而福貴最終又把這一百畝全部輸給了龍二。“徐家出了兩個敗家子”,就將從白手起家養雞,雞逐步變成牛的反應進行了一次還原。福貴從一名闊少爺變成了龍二的佃戶。福貴想到死,但更想到了“再也不能像從前那樣過日子了,我得養活我娘和鳳霞(福貴的女兒,筆者注)”。於是,福貴向龍二租了五畝地,開始了他的貧民生活。

  福貴的貧民生活充滿坎坷,充斥悲哀!

  他相繼經歷了兒子有慶為了救縣長春生的太太過度獻血而死、女兒鳳霞難產而亡、女婿二喜因工去世、相伴一生的妻子家珍積勞成疾而去。人生中所能經歷的痛苦無不在福貴的身上得到一一體驗。然而,這些還不夠。更為殘忍的是,最後,福貴將從“雞變成牛”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孫子苦根的身上。但是,即便這樣,這個與他相依為命的孫子也沒有留住,還是由於吃豆子因噎而死。

  天災人禍,讓福貴受盡生離死別的痛苦與悲哀!

  然而,與此同時,福貴還看到了,得到他的一百畝地,卻在解放初期的鎮壓地主中被槍斃的龍二,和從共產黨俘虜而成為共產黨縣長,又最終在文革中被迫害而亡的春生。

  一個又一個看似意外的結局,終於讓福貴看清了自己的人生。得出的結論是:“做人還是平常點好,爭這個爭那個,爭不爭去賠了自己的命。像我這樣,說起來是越混越沒出息,可壽命長,我認識的人一個挨一個死去,我還活着。”

  這句話,是不是福貴的真心話,是福貴在經歷了人生接連不斷的大悲之後,徹底看清人生后的由衷感悟,還是被苦難人生重重壓抑之下的由衷無奈!這,悠悠始終是不得而知,也許,就是作者余華自己也並不清晰。余華在《中文版自序》中,開篇就寫道:“一位真正的作家永遠只為內心而寫。”是的,余華的小說簡潔、簡單,而這種簡潔、簡單,是一種讓人慾哭無淚的簡潔、簡單!是一種直抵人心,讓人心靈顫抖、心靈震撼的簡潔、簡單!是一種無需複雜、也無法複雜的簡潔、簡單!

  在閱讀過程中,悠悠時常覺得余華是否寫得過於殘忍了!

  然而,當悠悠讀到福貴和那頭名叫福貴的老牛,漸漸遠去的身影,和在空曠的傍晚像風一樣飄揚的歌聲時,悠悠又覺得這一切是真實的。生活,需要的是一種韌性,而這種韌性在福貴的身上得到淋漓盡致的體現。

  活着!

  生活或許對某些人而言,是有着一種眷顧,讓那些人活得有滋有味。但生活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就像徐家,有“從雞變成牛”的輝煌,也就必然會有“從牛變成雞”的衰敗!這就是生活的哲學,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

  輝煌的生活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生活給出種種磨難中消沉,此時此刻,“活着”就顯得如此不易!

您正在瀏覽: 余華《活着》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余華《活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