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活着》讀書筆記--每個人都會死,但我總以為自己不會

《活着》讀書筆記--每個人都會死,但我總以為自己不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活着》讀書筆記--每個人都會死,但我總以為自己不會 標籤:讀書思廉 個人簡歷 活着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活着》讀書筆記--每個人都會死,但我總以為自己不會

  關於拖延症嚴重的我來說,有無數個借口告訴你我為什麼還沒有讀完這本書,為什麼到最後一刻才敲完這段文字,可是此刻我只想說,沒有原因,只是拖延習慣了,雖然我知道自己會死,但我覺得還很遠,所以揮霍一些時光,也許並沒什麼。

  這本由卡思卡特和克萊因同着的小書,老實說,不是很合我的胃口。以一個吃貨的角度詮釋上面一句話就是,有些書,像極了我愛的飯菜,所以即使在不怎麼餓的情況下,遇到它們照樣垂涎三尺,照樣狼吞虎咽。可是遇上不喜歡吃的,哪怕已經飢腸轆轆,哪怕明知這道菜所含營養是自己所需,因為味道與自己的舌頭不來電,所以就吃起來極其艱難,味如嚼蠟。

  當然這本書並沒有上面所說的那麼誇張,起碼那些關於生死的哲理趣味小故事,總讓我忍俊不已,比如這段:

  兩個夥計相約去釣魚,汽車拋錨,他們借宿在一個美麗的寡婦家裡,當然是客房。幾個月後,A電話了B。

  還記得我們去釣魚么?

  記得。

  還記得我們借宿在那個漂亮的寡婦家嗎?

  記得。

  她有一棟又大又漂亮的房子,我們在客房休息一晚,第二天繼續北上去釣魚,還記得嗎?

  記得。

  九個月後,我收到一封律師來信。

  是嗎?

  你有沒有半夜起來去見她?

  這個,有!

  你是不是冒用我的名字?

  對不起,是的,你為什麼問這個?

  她剛剛去世,把所有財產都留給了我。

  哈哈哈哈,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很想給這倆哥們兒點個贊,無論給誰,都合適。

  用個恰當的比喻吧,這本書像極了一套精美的西式套餐,我雖然喝不慣羅宋湯的怪味道,但對秘制的水果沙拉偏愛有加,它讓我在酸酸甜甜中,品味了生命,品味了生死。(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因為書還沒有讀完,所以,我只能暫且擦一擦嘴角,告訴你,味道還不錯!

  作者是兩位哲學家,他們從哲學、神學、心理學的角度,揭示了死亡,讓我們能正視生與死。然而,我真的覺得死亡離我很遠很遠,所以,我正不正視,無關緊要。那就說一說關於生死的一些感覺和回憶吧。

  提到生死,我總會想起許多年前讀過得一本小說,他的名字叫《活着》,作者的名字叫余華。在那部小說里,我最早對死亡多添了許多感慨,憤怒,遺憾,難過,無奈,富貴從年輕到垂老,看着身邊的親人一個接一個死去,直至最後僅剩與他相伴的老牛------,而在那之前,我以為死亡就是死亡,老到一定年紀,或是生了重病,總要死,正如一句話說完了總要畫個句號,而不會是感嘆號,省略號等一些矯情的意味深長。

  今年又讀了余華的另一本書《第七日》,還是關於死,這次升華了,上了些年紀的老余乾脆將死亡渲染成另一個生命的開始,那美麗的“死無葬身之地”就是他向我們描繪的樂土。這些天讀這本《每個人都會死---》,總會想到余華的這兩部作品,多少跟這本書有些契合吧。

  信手敲出的文字早已離題千萬里,好吧,回到這本書,回到書的名字“每個人都會死,但我總以為自己不會”(書的名字取自美國作家威廉·薩洛揚的遺書中的一句話)也許還算年輕,所以總會生出許多新的希望,對於死亡,我沒怎麼想起它,當然,也有特殊。

  記憶中生命里只有兩次,對,是兩次!偷偷地跟死神通了個電話,告訴他活着是太殘酷的事,告訴他我並不期待明天是否美好,可是那個老東西一面嘲笑我的懦弱,一面用很不屑的語調問我“你真的確定你活夠了?”他這一問,嚇得我撂下了電話,倉惶而逃,我活夠了嗎?

  溫暖,陽光,幸福,希望------2014年的冬天幾乎將近尾聲,可是它永恆的LOGO卻遲遲未到。沒有雪的冬天,像沒有色彩的生命,所以我知道,它總會來的,哪怕比以往時候更晚一些!所以活着的我們,應該體味着溫暖,沐浴着陽光,回憶着幸福,種植着希望。這樣,才能算活着!

  在擁有這些簡單的幸福之前,年少無知的我們,也許要經過幽長陰暗的隧道,沒有燈光,沒有盡頭,沒有人告訴我們,走多久,就能看到出口,我們只是需要不停的走着,如果牽強算是有個伴兒的話,這個伴應該就做“焦慮”,沒錯! “焦慮是我們的終極老師”,孤獨的焦慮,升學的焦慮,失戀的焦慮,工作的焦慮,沒有人承認是對死亡的焦慮,雖然這是一句大實話。

  死亡又怎樣,焦慮又怎樣?

  前兩天去見一位過去的同事,也是緣於一件小事要拜託。見面寒暄幾句,竟然得知這位老兄新婚剛剛兩年的妻子在兩個月前暴斃去世了,我還來不及合上自己的下巴,他卻已經輕描淡寫般調侃“娶個媳婦不容易,還得再找,唉!”

  他是否有過這個念頭,每個人都會死,但我以為不會是她 !

《活着》讀書筆記--每個人都會死,但我總以為自己不會 範文推薦:

  • ·《活着》讀書筆記1000字
  • ·我總以為
  • ·余華《活着》讀後感
  • ·《活着》讀後感500字
  • ·《活着》讀後感2000字
  • 您正在瀏覽: 《活着》讀書筆記--每個人都會死,但我總以為自己不會
    網友評論
    《活着》讀書筆記--每個人都會死,但我總以為自己不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