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

  今日在“贛南網”看到管理員羅富珍的《11月6日贛縣大田鄉救助活動召集及計劃安排》帖子,得知大田鄉信江村74歲村民范貴榮,60多歲成家,娶了個雙目失明的妻子,妻子3歲失明,曾經有婚史,帶了兩個小孩過來大的30多歲了,弱智、有身體缺陷,老三是他和盲妻所生,今年13歲,體質虛弱,全家5人,經濟來源很少,兩個老人自己勞動能力有限,大小孩和小的基本無勞動能力。因老房屋地勢低洼,下大雨就會被淹。還有大田鄉油槽灣組69歲村民賴德祿,單身帶個獨孫,祖孫兩相依為命,家裡無勞力,他唯一的兒子在結婚成家10個月時,因車禍去世,孫子在媳婦肚子里8個月,孩子出生后沒滿周歲,媳婦離家出走,現在杳無音訊,他老伴在孫子4歲的時候,因癌症去世,花完了家裡所有的積蓄,他帶着4歲的孫子艱難度日……

  看完這個貼,我哽咽了。沉思良久,我想起了一部外國文學名著里的一句話: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我們這樣一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發展中國家裡,貧窮和落後還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黨和國家在關注民生,社會在幫貧救困,這是我們欣喜地看的到的很陽光的一面。但是,“遠水解不了近渴”,總還有許多正處於極度困苦的弱者眼巴巴渴望好心人的幫助,正所謂“用我們的愛心喚起弱者的信心”——贛南網、贛縣網的會員們就這樣做了。比如去年春夏之際的幫助殘疾女人卓財秀、羅撿妹小同學和靠爺爺奶奶拉扯品學兼優的學生小田勇,給丈夫去世、兒子又罹患腦瘤的婦女盧金英以支助等等,會員們都體現了極大的熱情,光給廣福、山背兩戶貧窮人家就捐款數千元,還兩次冒雨、徒步到這兩戶人家家裡奉獻人性的溫暖……每每回憶起這些似乎遙遠又近在眼前的歷歷往事,我的眼眶裡總是浸潤着淚水。

  也許,社會上有的人會對我們的行動表示不解:全社會那麼多需要幫助的人你們能幫的過來嗎?再說了,這些事情應該由政府的民政部門管啊,你們這不是“狗拿耗子——多管閑事”嗎?這就順應了我們贛縣那句百姓名言:說的說,聽的聽。人各有志嘛。你不關注弱勢群體是你的事!我們盡我們的綿薄之力幫貧救困且不圖回報是我們的事啊!在弱勢群體即將失去生活信念的關鍵時刻,伸出我們這雙溫暖的手,給予其力所能及的幫助、帶去人性至上的溫馨,就會給他們帶去曙光,給他們自強不息的力量!

  貧窮是一種力量。這個道理毛澤東一定熟悉。但是當他在1976年離開人世的時候,一定無法預想在他身後的中國,會掀起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財富擴張狂飆,於是乎,我斷言: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這種力量就來自我們這群人中那種自發的幫貧濟困的精神。

  笑鈾

  2010,11,04.

您正在瀏覽: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
網友評論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