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余華《活着》讀後感

余華《活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余華《活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活着

  余華《活着》讀後感

  人們紛紛在這個叫做活着的故事裡一一死去。

  作為一個冷酷的作者,余華不動聲色地讓我們跟隨他的冰冷筆調,目睹少爺富貴的荒延、破產和艱難;繼而又假惺惺地給我們一點點的美好的希望,讓有慶得到長跑第一名,讓鳳霞嫁了人生了孩子,讓某些時刻有了溫情脈脈,有了簡陋的歡樂,然而就在我們以為噩夢不在縈繞他們的時候,余華絲毫沒有猶疑,他鐵青着臉讓自己的角色迅速以各種方式死去,毫無徵兆,近乎殘忍,只留下我們錯愕當場。

  因為遠離那些動蕩的歲月,因為並未真正有過艱難和困頓,這個故事讓青年的我們不禁有些戰慄。薄薄的十二萬字,籠罩着“欲哭無淚的壓抑”。只是闔上書之時,內心似乎多了一些超越世俗慾望和紛爭的平靜。現實生活的無情與殘忍,遠比我們想象的要寬廣;而活着,縱使要擔當諸多難以承納的苦楚,但是依然要堅忍,頑強。這應該便是生命的力量罷了。

  “活着,在我們中國的語言里充滿了力量,他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喊叫,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

  所以在那些悲傷的情節之間,無論現實我們經歷的是措手不及的幸福喜悅,抑或是無可奉告的艱辛苦難,只要繼續活着,它們中的大多數細節和感受都將被我們和時間一一遺忘,只留下蒼白的結果。那個結果對現實的我們毫髮無傷,告訴我,誰還不在不堪着失戀的痛苦,或者某個傷疤最初的鮮血淋漓。

  我放佛已經看到了許多的問號:這樣,我們生存還有什麼意義?

  嗯,就像誰說的,企圖探究活着的意義註定只能成為一個笑話。人只是一種存在,它與天地萬物一樣毫無意義。

  呵呵,我們也許至需要像福貴那樣活着,像那頭老牛那樣活着。儘管有些蒼涼的意味。

  是不是愛過了才會動的心死了還要活着的坎坷。

您正在瀏覽: 余華《活着》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余華《活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