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余華《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有感

讀余華《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余華《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有感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在差距里保持優雅的姿態

  ---讀余華《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有感

  如果讀過《活着》、《許三觀賣血記》以及《兄弟》,對余華文字的血腥與暴力想必是印象深刻。沒想到多年以後一本雜文《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讓我認識了一個文筆隨和溫情款款的余華。余華在書中將現實與歷史的差距、自己與他人的差距、自身與自身的差距書寫在每一篇隨筆每一段追憶每一次旅行之中。如今區域發展的不平衡、經濟水平的不平衡、個人生活水準的不平衡,各種差距赤裸裸地展示在人們面前,無處藏匿。

  差距,有時候會讓夢想失去平衡。夢想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不可剝奪的財富,只要擁有夢想,一切改變皆有可能。而現實中存在的差距又將同時代的我們分裂到不同的時代中。余華在書中以六一兒童節的一個新聞報道為例,一個北京小男孩想要的禮物是一架真正的波音飛機,而一個西北的小女孩卻羞澀地希望得到一雙白球鞋。童真的年代,願望卻是兩個極端,這種生活上的差距導致了夢想的不平衡。真正的生活是讓人有所期待,收穫美好。可是,現實的差距卻讓我們在歲月的洪流中體無完膚。誰也沒有想過與蜂擁而至的現實正面交鋒,一個時代的變遷卻勢不可擋。余華說,"我們人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焦慮,對尚未發生的事情的擔憂和害怕,這樣的心理或多或少地在左右着我們的生活態度和思維方式".如今如火如荼的司法改革,法官的員額制等改革措施"猶抱琵琶半遮面",讓法院的幹警內心忐忑不安。司法改革對於地區經濟水平差異、各級法院收案數量不均、部門人均辦案指標不一的差距如何進行平衡,以讓每一位懷揣法治理想的司法人員依然保有內心的那一份公正的夢想不至於失去平衡,尤為重要。

  差距,更多的是讓前行充滿力量。因為有差距,才發現自己可以努力的空間並為之奮鬥。只要具備這種精神,這種勇氣,我們才能活得更清醒。挪威的易卜生曾經寫過:每個人對於他所屬的社會都負有責任,那個社會的弊病他也有一份。無論這個社會如何的變遷,努力依然是每個人最大的資本,每個人亦有着通過自身努力打破固有差距的權利。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只會一生平庸、碌碌無為。發憤圖強、破釜沉舟才能讓內心堅定從而改變現狀改變未來。比如在年初確立"相向而動、一心同功"庭室目標時,是通過自我定位與高水準標杆對象為目標尋找差距,爾後採取有力措施實現超越。在年末收成之時,我們會發現,之前的差距已經消失,我們在努力之中已經跨越差距的鴻溝。余華在文字上的改變,也讓我們看到了差距。但是這種差距並非壞事,曾經肆意銳利的他如今面對評論家對其文字的詰難可以平和地面對。生活的歷練讓我們對差距有了更深的認識,正因如此,才有了前進的動力。

  差距,需要保持內心優雅的姿態。差距無處不在,為了活得輕鬆自如,我們應該在個人價值與集體價值之中找到平衡。司法改革的來臨,每個人都面臨著一個決定此生命運的選擇。是選擇業務部門還是行政部門?是放棄心中對法官那一份榮譽的追求還是放棄已經達到一定級別的行政職務?是離開熟悉的綜合部門還是回到陌生的審判席?這一切都在等待着一場盛大而無聲的改革。毋容置疑,改革后必然會產生新的差距。只是,無論我們在哪個崗位上都應勿忘初心,面對差距保持優雅的姿態,做好本職工作。近日一篇《活該你們這些法院"寫手"苦逼》的文章走紅微信朋友圈,裡面描述了法院"寫手"與一線法官的"恩怨情仇",同時提出改革要突出法官的尊榮但也不能讓法院的"寫手"有苦逼感。其實,我們都是司法人員,只是各在其位各謀其事,審判工作的正常運行需要各個部門的通力合作,少了任何一個部門都不行。

  差距,猶如一把雙刃劍。無論承認與否,差距存在我們身邊的每一個角落。差距,有時候會讓人心生倦意,心灰意冷。但是,差距的存在,更多的是激發個人內在的奮鬥潛力。有些差距可以通過努力消滅。比如,生活中存在的物質上的差距。有些差距可以通過學習縮小,比如工作上人與人存在專業知識與業務技能的差距。當然,也是有一些差距是無法更改的,正如書中封面呈現的撕裂紙紋分割的燈紅酒綠與薄灰慘淡的地域貧富差距,面對無法改變的差距時,只能以一種優雅的姿態面對。

  作家在寫作時常常將一個時代的屬性敘述其中,面對人民的疾苦,從不會閉上眼睛。一個文人像一個醫生那樣憑着自己的專業水平用文字給這個社會把脈,常常被喻為社會醫生的作為法官的我們,更應該在各式各樣的差距中平衡自己的內心保持優雅的姿態,用裁判文書書寫社會的公平正義。

  (市中級法院機關黨委 李春燕)

您正在瀏覽: 讀余華《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余華《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