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余華《許三觀賣血記》有感

讀余華《許三觀賣血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包容與狹隘

  --讀余華《許三觀賣血記》有感

  周利利

  近日,閑暇時讀了余華的小說《許三觀賣血記》,寫點讀後感,藉以溫故。

  故事其實很簡單,十幾歲成為孤兒的城裡人許三觀(其實是爹死了,娘跑了),一個人跑回了鄉下的爺爺家,最疼他的四叔收留了他。在鄉下生活的城裡人許三觀聽說村裡人都去賣血,錢掙的容易又多。在確認了自己也能賣血后,就和村裡的其它兩個人踏上了自己第一次賣血的路途。第一次賣血的錢為他娶了城裡最漂亮的女人之後,賣血就成了許三觀遇到困難時脫困的不二法寶。為大兒子(他老婆和別人生的)打傷別人治病賣血、三年自然災害為讓孩子吃點稠的賣血、為讓大兒子、二兒子知識青年下鄉時早點回城賣血、大兒子得了嚴重的肝炎需要治療賣血……

  讀小說時,我時刻都在為許三觀擔心着,真怕他哪一天因為賣血就死了。然而作者卻偏偏沒有安排他死,從解放前活過了三年自然災害、活過了文革、活過了知識青年下鄉、直至活到了新生活,每一個歷史時期,他都為生計賣過血,三個月賣一次到三天賣一次。賣過那麼多血,每次都讓人提心弔膽的許三觀,卻沒有死。讓他老婆懷了他大兒子的何小勇死了、一起賣血的根龍死了、管着醫院賣血的李血頭死了,獨有許三觀活着。活到了不愁吃喝的許三觀,已然把賣血當成了一種預防危機到來的心靈寄託,最後一次不是為了生計、為了家庭而賣血、為了自己、為了賣血而去賣血時,被新的血頭羞辱了一頓而倍感屈辱的許三觀是真的老了。

  許三觀沒有因為賣血而死,對小說來說是個完美的結局。同時也是對一個擁有極大包容胸懷的普通人許三觀的讚揚和無形的賞賜。許三觀對給自己生了一個別人孩子的老婆是包容的,在文革時其妻被劃為妓女而每天批鬥時,只有許三觀理解她、包容她、關愛她、保護她。許三觀對不是他親生兒子的大樂是包容的,甚至比對自己親生的其它兩個兒子都好,為了給他治病,差點丟了自己的命。甚至對那個給自己戴綠帽子的何大勇也是包容的,讓大樂爬到房頂為自己最恨的人喊魂。這些看來算不上偉大的包容,讓許三觀得到了善報。

  包容不是一種怯弱,不是逆來順受的自我安慰,而是一種用一種更高的視角審視一個事情、審視一個人的善良仁慈的眼光。許三觀用包容贏得了本不愛自己的妻子的白頭偕老,贏得兒孫繞膝的頤養天年,更為自己贏得了超越於其它人的頑強生命力和幸福生活。這些何大勇得不到,掌握優勢資源、貪婪的李血頭得不到。

  然而,包容的許三觀看來又是狹隘的,為了報復徐玉蘭,他和林芬芳上了一次床;為了報復自己養了九年才知道不是自己親生的大兒子大樂,他帶着老婆和其它兩個兒子用賣血的錢去吃麵條時,卻只給大樂五角錢讓其去買烤紅薯;這種狹隘告訴我們許三觀也是普通人,他可以愛,也可以恨,他的這種包容是超出我們預料的,他的這種恨才在我們的預料之中。

  其實許三觀做人方式、性格都十分特別,擁有"阿Q精神",但又不像阿Q一樣,阿Q式的精神是自欺欺人的生活方式,然而許三觀擁有的是正面的、樂觀的"阿Q精神",他對一件件的生活波折沒有選擇逃避,而是樂觀向上地去迎接生活。

您正在瀏覽: 讀余華《許三觀賣血記》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余華《許三觀賣血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