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余華《第七天》讀後感1000字

余華《第七天》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余華《第七天》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余華《第七天》讀後感

  很久沒逛書店,上周與同學慕名前往北大東門的萬聖書園買書,聽到一個中國美女給一個外國人推薦余華的《活着》,順便說了一下《第七天》這本書,說還沒來得及看,不知道好不好。那是第一次聽說《第七天》這本書。然後,根據虹膜理論,走到哪裡似乎都能聽到《第七天》這本書,當代小說、文學理論專題這樣的課上都有提到,懷着好奇的心,放下手中卡夫卡《城堡》,到網上下載了電子版的。

  不得不說主角的身份讓我想起了初中看的一本兒童故事《天藍色的彼岸》,都是靈魂,找尋着人間的遺迹,但是作為一本兒童讀物,《天藍色的彼岸》更多的是描寫美好的天堂和人間的溫暖,而余華的《第七天》與其說描寫的是人間,不如說描寫的是地獄。很多指責余華這部作品的人都說這只是微博上熱點事件的集合,但是我在想,任何一個不是生活在當代中國,不是親眼看到這些報道,參與這些討論的人都會覺得這些事件不可思議。再有想象力的編劇都難寫出這麼多可笑可嘆的情節。只是余華用一種比較極端的方式——所有的事都集中在了楊飛的身邊——這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我們每個人都活得這麼平凡,就算遇到一兩件這樣的事是可能的,但是所有的悲劇都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的時候就太戲劇了。但是,正是這種荒誕的戲劇性,才是具震撼力。

  我一邊閱讀,一邊將《第七天》中的事件樁樁件件的和現實中的事件對上號,我發現對於很多事,我都有過評論,但是評論之後呢,憤怒、無奈,然後將目光轉向另一件讓我憤怒無奈的事情上。好像我每件事情都參與了,但是,有什麼用呢?這樣的事情仍是層出不窮。

  對這本書的指責的人很多,但是我還是選擇了翻開這本書,並且我很慶幸自己沒有受到其他人評價的影響,靜靜的看着這個“微博段子”大集錦。因為是以一個死人的視角寫的,當然開篇就和身後大事聯繫上來,死不起,死後的排場、等級……一邊罵著荒唐,一邊又悲哀的想到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事情,於是我就在這一邊罵一邊感慨的心情中看着這本。我是感性的人,看到楊金彪為了楊飛所作的犧牲,甚至最後為了不拖累楊飛選擇離家出走,我落淚了。其他事情都離我的生活有一定的距離,楊家父子這樣的悲劇在我的身邊的的確確是發生了的。鄰居家的爺爺查出罹患食道癌,在80歲的生日當晚用一個麻繩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不管這本書的內容是什麼,總之記錄了我們這個社會的光怪陸離。小說還有一個作用就是當我們讀到他的時候,回想起那些事件,還能給我們警醒。而微博的更新速度太快,我們的視線很容易被轉移。

  要是在去萬聖書園之前我看了這本書的話,我一定會建議那個外國人別買這本書,怎麼說呢,家醜不可外揚。

您正在瀏覽: 余華《第七天》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余華《第七天》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