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從優秀到卓越讀書筆記

從優秀到卓越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從優秀到卓越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從優秀到卓越讀書筆記

  從優秀到卓越是每個企業都夢想的一個過程,但往往會因為各種因素,制約着這種現象的發生。本書首先對企業卓越進行了定義,並調研了所有在美國上市比較長時間(至少35年)的上市公司,篩選出了一批符合卓越標準的上市企業,通過研究發現這些企業都具備了一些特質,而與此同時,本書的研究團隊又對比分析了這些公司同時期同業務的另外一些着名企業,作為對照,驚人的現象是正是因為他們沒有這些特質而最終導致他們的公司沒有成為卓越,有的甚至一敗塗地了。

  下面我們看一下這些特質,又或是使他們飛龍在天的秘籍到底是什麼?

  第一要素:人。書中的叫法是第5級經理人。要想從優秀變成卓越,首先必須要找到能夠帶領企業發生轉變的第5級經理人。那什麼樣的人才是第5級經理人呢?書中寫的也比較清楚:謙遜、不愛拋頭露面、但非常專業,他們不像很多具備相當強人格魅力的領袖,而正是這些不顯山露水的經理人最終成就了一番大事業。仔細分析一下,確實有其合理性存在。不愛拋頭露面的人往往有更多的時間專註自己企業內部的管理與戰略的制定,不用疲於應付各種社交關係或因為某種社交關係中所謂的面子而讓企業前進的方向走了岔路。這種性格的人另外的一種優勢是他們往往會把企業的利益重於自我的利益,把企業長期發展的大計的重要性放於第一位,當他們離職或退休后的公司,仍能保持很長時間的持續卓越,而不是像那些傲慢、自我的明星經理人一樣,把自己的重要性放於第一位,而一旦他們走下神壇,公司頃刻間即會土崩瓦解,而這些明星經理人們仍然會洋洋得意,看似是正是由於他們的離開,公司才會形成現在的這種局面。因此人的作用,確實很重要。而找到合適的人員,書中同時還提到了一個觀點,他們在巨大的壓力下面,嚴峻的形式下面,他們往往會自我激勵、互相鼓勵,竭盡所能為公司服務,而公司的管理人員或者領導者甚至不需要對他們進行在心裡上的疏導,從而又節約了大量的時間以及管理的成本。

  第二要素:思想。在公司合適的人員到位后,面對的可能是公司嚴峻的內外形式,卓越的思想即會引發卓越的改變。書中提到了“刺蝟理論”。經總結,可以理解為在公司現有可整合的資源條件下,做出什麼樣的業務能夠讓公司在該領域保持最好。按李總理的話說,公司也必須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進行改革,哪怕是一項公司做了幾十年並有不錯利潤的業務,如果經過努力仍無法做到行業最好,那也必須捨棄,只有革了自己的命,最終鳳凰才能涅盤,飛龍才能上天。

  第三要素:行為。有了人,有了想法,必須具備超強的執行力予以付諸實踐。而在執行的過程中,公司必須形成某種訓練有素的文化或者是體制,在這個體制機制的範疇下,公司所有的層級部門都會形成良性的互動,並朝着公司的目標方向邁進,從而又避免了公司內部小團體的利益爭鬥、員工的消極怠工等不良現象,這不光是一種培養執行力的方式,亦或是一種公司精神,也可以說是一種化學反應。

  最後所有上述的要素一定要經過不斷反覆迭代推進的,要素間互相關聯、互相促進發展,不斷的積蓄能量,最後形成一種合力,讓公司騰飛。這就是所謂的飛輪效應。

  本書的意義是為我們指明了卓越公司的密碼,所有的案例證據確鑿,邏輯清晰,並採用了對照的方式明確的闡述了觀點,給與做企業的同仁們極大的參考意義和方法論的指引,有或許在未來人生的每個時間段進行翻閱都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感觸吧。

您正在瀏覽: 從優秀到卓越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從優秀到卓越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