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優秀到不能被忽視》有感

讀《優秀到不能被忽視》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優秀到不能被忽視》有感

  三十好幾的人了,常常被別人忽視,很納悶,為什麼就不能被人重視?憤世嫉俗過,孔乙己過……只到看到《優秀到不能被忽視》這本書,才梳理清楚自己入職11年關於被忽視的原因。

  在談《優秀到不能被忽視》這本書時,我先說說同樣影響過我的一本書《沒有任何借口》(任職的第一個單位入職培訓時發得一本書)。"沒有任何借口"是唯一的、完整的沒有國界的獲得個人、企業和組織成功的方法;它是建立在自我責任、目標、服從、正直、寬容、自尊…穩固基礎上的簡單的、可操作的核心價值觀和行動計劃。正是這種思想影響我整個職業生涯的初期,乃至到現在還潛移默化地影響着自己。避免自己陷入憤恨、抱怨、推諉、卸責、拖延的惡性循環。這種"沒有任何借口"的努力工作,很快迎來了"績效高峰",如果沒有任何干預的話,我想我可能再無法取得任何進步或者改變。還好在沉寂好久之後,我試着反思:為什麼被人忽視?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有時候感覺想明白了,有時候又覺得自己可能無法參透。只到遇到《優秀到不能被忽略》這本書,我才獲得了頓悟。

  言歸正傳。對理想工作不切實際的幻想佔據着大多數人的頭腦,不斷地在當前工作和某種將來的未被發現的神奇工作之間作比較而心力交瘁。這種狀態大多數人有過,在這種幻想中蹉跎歲月,現有的工作干不好,幻想的工作不敢去或者找不到。我們喜歡成功人士的故事,而成功人士的故事往往可能都是心靈雞湯。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要追求有激情的工作或者自己喜歡的工作。這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邏輯,成功人士對工作都是有激情的,有激情的工作容易成功。我曾經乃至現在都覺得,如果我能找到一份有激情的工作,那麼我至少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可這是一個陷阱,沒有行動,哪來的麵包呢。

  想要職業的幸福感,需要的不是什麼完美的工作,而是一個更好的方式來對待現有的工作。這種方式就是不斷提高職業技能,不斷積累職場資本。工作只是一個舞台,只要具備舞台的基本功能,就可以十年磨一劍地歷練自己。等到有一天你能發聲喊叫時,即使不被身邊的人重視,只要你的喊叫傳播的足夠遠,總有人能聽見。懷才就像懷孕,懷得久了總有人發現。光有幸福感不是不夠,我們要的是牛奶和麵包,甚至更多。那麼我們怎麼拒絕激情假設呢?書中指出四條規則和若干方法,但是總結起來,就是要基於現有的工作獲得職場資本,進而獲得自主力、使命感。大多數人是沒有具有競爭力的職場資本,說白了還是好高騖遠。怎麼提升職業技能和積累職場資本呢?首先,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識別稀缺而寶貴的職業技能,然後利用工匠思維,打磨好這種職業技能,確定職場的發展策略,當然過程中還需要一些耐心,畢竟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有兩個關於自己的小故事,一個是我工作大概兩年半時辭職來到現在的單位,之前的職業技能與現在的職業八竿子打不着,雖然我有職場資本,但是這種資本對現有的工作毫無價值。跳槽第一要選擇相鄰專業,否則你永遠是新手。所以即使不喜歡現有的僱主,但是為了自己還得提高職業技能,積累職場資本,這樣你總是增值的,這也是一種雙贏的模式,畢竟沒有一個僱主想雇一個撞鐘的和尚。另一個故事就是我多年來一直想考注會,最早大概要追溯到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想想都歷時14年了,14年要是堅持不懈做這件事,我想肯定能通過。實際是我買過三次書,認真看過一次,報過兩次名,參加過一次考試,中間大多是自己光說不練,還有一個就是職場誘惑,感覺自己會被重視而放棄,其實真是微不足道。職場耐心也是一樣,假若你抱定工匠思維,十年如一日的打磨一種技能,你一定不能被忽視。

  當擁有足夠的職場資本來獲取職業生涯控制時,那麼對於當前的僱主來說,這個時候你的價值已經足夠,以致想方設法防止你做出改變。當然這種措施有兩種,一種是給予你足夠的自主力,另一種則是陷阱,可能最終將你引向績效高峰,要警惕這種迷惑性。賺取足夠的職場資本時,一方面要搞清楚鼓起勇氣的最佳時機,就是要符合"財務可行性法則",即有人為你的資本買單。另一方面沒有底氣的勇氣是天真爛漫的口號,無法指導我們安然通過這一充滿陷阱的地段。光擁有足夠的職場資本依然是要麼引人注目,要麼默默無聞。想引人注目首先要具備讓人另眼相看的資本,這種資本各不相同,只能自己參悟了。再一個就是宣傳渠道,對於大多數職業來說廣發文章是一種最佳途徑,在行業內形成影響力,賺取能夠流通的職場資本,適時時你就要需要鼓起勇氣喊叫喊叫,畢竟會哭的孩子有奶吃。還有一點就是不要太狹隘,引人注目的範圍一定要擴得足夠大,不要栓死在一棵樹上。雖然說懷才像懷孕一樣懷得久了總會有人發現,但是也有一種情況是,你懷得再久,別人只是認為你胖了點了而已。

  說一千道一萬,即使《優秀到不能被忽視》這本書給你畫出通向成功的路線圖,也未必看到的人都能成功,畢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個知,一個行,一個恆,很簡單的三件事大多數人都做不好。不過這本書還是很好的解決知的迷惑,實踐、思考、請教、再實踐,如此循環,不斷增值自己,一定不會被人忽視的,即使被人忽視,也會有人重視你的,這人至少是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讀《優秀到不能被忽視》有感
網友評論
讀《優秀到不能被忽視》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