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老年花似霧中看

老年花似霧中看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

  ——杜甫

  昨晚,看了央視的315晚會。“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今年的消費日主題為“護航新消費”。看這場晚會,讓我聯想到了電視劇《霧裡看花》。

  霧裡看花,本是一個形容對事物看不真切的成語。一九九四年中央電視台的“315”晚會演唱了《霧裡看花》這首歌,並迅速風靡九十年代的中國,後來,這首歌又成了一九九五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主打歌曲。當年閻肅老師寫這首歌的時候,也是寫315關於打假的,許多人誤把這首歌當成了愛情歌曲。315打假日也是指“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這個節日的設置,主要是為了擴大宣傳消費者的權益保護。315打假日最初來源於美國,是由美國當時的總統約翰·肯尼迪在美國國會發表了《關於保護消費者利益》的總統特別咨文中提出的。這一天剛好是1962年3月15日。1983年國際消費者聯盟組織確定每年的3月15日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1987年開始入駐中國。4年後,央視舉辦首屆315晚會。從1991年到現在,315晚會已經陪伴着中國消費者走過了20個年頭,每年的3月15日中央電視台推出的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消費者之友專題晚會。今年315晚會21歲了。

  今年315晚會將錦湖輪胎摻假、國美騙補貼、雙匯瘦肉精等一些大牌企業列上了黑名單,一時間錦湖、國美和雙匯的企業形象瞬間遭到質疑。看這樣的晚會,我關注的是我關心的是直接關係到我的生活用品。看到第一個“錦湖輪胎故意以次充好”的報道后,我問愛人:“咱家的車是不是錦湖輪胎?”愛人說:“不是。即使是的話,又能怎麼樣呢?”聽了愛人的話,我沒再說話。是啊,是,又怎麼樣啊?韓國錦湖輪胎據稱是“中國輪胎配套率第一的品牌”。而韓國錦湖韓亞集團是全世界十大輪胎企業之一,為上海通用、一汽大眾、北京現代在內的眾多汽車廠家提供產品。這麼大的品牌會出現不合格現象,如果不是央視這樣權威機構給曝光,誰會信呢?

  晚會還曝光了河南濟源雙匯食品有限公司(下稱“濟源雙匯”)連續多年收購由“瘦肉精”養殖的所謂“瘦身健美”豬。瘦肉精,指的是一類動物用藥,包括鹽酸克侖特羅、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和硫酸特布他林等,屬於腎上腺類神經興奮劑。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會對人體產生危害,近幾年,各地“瘦肉精”致人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時有發生。始終堅持“產品質量無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的雙彙集團是國內規模最大的肉製品企業,瘦肉精事件令其聲譽大受影響。出現這樣的事,只能說經營者做事口不對心。早在2002年,農業部、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發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添加鹽酸克侖特羅和萊克多巴胺等7種“瘦肉精”。2008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規定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訴標準,對使用“瘦肉精”養殖生豬,以及宰殺、銷售此類豬肉的,將以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責任。將近10年的時間了,有禁不止,有法不依,是法不責眾,還是職能部門不作為?

  食葯監部門提醒消費者,在進行美容消費時要注意自我保護。建議在購買使用育發、染髮、燙髮、脫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等9類化妝品時,可要求商家出示特殊用途化妝品批准證書;購買使用進口化妝品時,可要求商家出示進口化妝品備案憑證。說的輕巧,就我生活的城市來講,到飯店用餐后索要發票都困難,還想要商品的批准證書之類的東西,不是玩笑嗎?話說回來,百姓買一件東西都要批准證書之類的東西,豈不得累死啊!今天的我們生活在這個偽劣商品充斥的社會,都學會了自我保護。但我們難辯真偽卻又必須得用這件商品的時候,如何保護自己呢?讓我們學會自我保護,那麼職能部門幹什麼去了?職能部門都解決不的問題,讓百姓來監督,可能嗎?

  食品衛生安全問題一直是百姓熱議話題,添加劑的不規範使用,魚肉蛋等農副產品的食用安全等都在消費者關注之列。“民以食為天”,是一句源遠流長的古話。這句流傳了兩千多年的話,出自於西漢司馬遷的《史記、酈生陸賈列傳》:“王者以民人為天,而民人以食為天。”社會的進步,強大的國家已經滿足了人們的吃飯問題。但“民以食為天”的概念,又出現了新的問題,那就是不合格食品的日益增加,讓人們感覺現在食的方面,有種“食”面埋伏的感覺。行走在“食”面埋伏里,我想:肉不能吃了,我吃素。也不行,不是抹了葯的,就是用化學藥劑泡的。沒辦法,想活就得吃,所以,在防不勝防的“食”面埋伏里,愛咋咋地吧!以中國現在的發展,根據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早晚我可能會進化成一個百毒不侵的新物種,也是個“奇迹”了。食品安全嚴重影響我們和我們下一代的健康,法律上就應該從嚴治理。

  在通訊服務類中,被動扣費、收費不透明、寬帶網絡服務質量差等問題較為突出。我的手機遇到過被不知情扣費的現象。在我發現這個情況后,便去了我市的移動公司把多扣的話費找了回來。雖然說話費找了回來,但浪費了我許多時間。常言說的好:時間就是金錢啊!還有錦湖輪胎被曝光存質量問題;瘦肉豬一路綠燈;黑作坊被曝用垃圾紙做為餐巾紙生產原料;建築外牆保溫材料不防火存消防隱患;國美被指騙取家電以舊換新補貼等等,這些是我關注的。我擔心自己家的車是不是錦湖輪胎?瘦豬肉是我家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餐巾紙我每天都會用,新買的房子要裝修,孩子結婚要買家電……這些我要用的東西,什麼時候能用上放心的呢?看到“鑒定證書給錢就辦,假文物騙你沒商量”時,我看到了讓人不敢相信的畫面。文物鑒定,給錢就能辦,那麼現在人們都需要的“假文憑”、“假證書”之類的東西呢,與這個“鑒定證書”的鑒定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說到底,是什麼讓這些“假”任意橫行呢?一個字,錢。俗語說:“有錢能使鬼推磨”,是啊,錢,可以讓一切東西變得面目全非。看了這些,可以用“利欲熏心”這個成語來詮釋假假冒偽劣的真諦了。

  片中播出的許多生活用品都是自己天天用的。看到那麼多不合格的物品,真是讓人觸目驚心。我們身邊又發生了多少消費者權益被侵害的事情,假藥假煙假酒、豆腐渣工程、霸王條款、被坑蒙拐騙。餐巾紙那個都是老新聞了,地球人都知道;一次性筷子已經被人們多次重視,商家依然在材料裡面添加不允許的化學物;食品樣式越來越多,而有些東西特別吸引人,所謂的“對身體有幫助”原來是假的;銀屑病的寶寶長的太漂亮了,真是心疼心酸……

  汽車安全消費隱憂、智能手機背後的黑手、收藏品詐騙、垃圾餐巾紙、建築防火保溫材料交易內幕、非法藥物洗浴傷害事件、賣場惡劣套取國家以舊換新補貼等……這些受晚會節目時間限制所曝光的種種質量問題畢竟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多少沒有被曝光卻也存在着的偽劣商品,讓人如霧裡看花一樣,難辯真偽。看到假冒偽劣商品漫天飛的同時,讓人們深思和反問的是:一些職能部門的不作為,監督機構、層層設防的關卡在個人利益和金錢面前就形同虛設,國家的機關崗位就這樣被那些私慾滿腹,金錢至上的宦官們霸佔着,試問怎麼可以對得起自己的良心?13億老百姓的生命和下一代的幸福在他們的利益面前就如同兒戲一般,輕如鴻毛。是萬惡無奈是誰給他們權利?誰來負責監督?

  假冒偽劣產品為何越打越多,服務行業侵害消費者權益為何日益突出呢?原因是多樣的。一個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經營者越來越“精”了。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某些地方政府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監管不嚴、管理混亂,沒有嚴格的標準化管理。315過去了,“315”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我在這段時間去投訴,很容易得到回應,也相對容易解決問題。但一過這個時間段,就往往投訴很難,找消協、媒體解決不了問題,最後無奈之下訴至法院,但“誰主張誰舉證”的制度安排又讓消費者無所適從。中國式維權也存在去行政化的難題——從來也沒有達到過法治的地平線。每年都有“315”,然而“315”只有一天,那麼除了“315”以外的364天,怎麼維權?315消費維權,然而打假不應僅僅是一天。

  315過了,春天還在繼續,一年還有364天在繼續。315一天好過,364個日子難過。一天打假容易,一年打假難。打假還要進行,造假也不示弱。我們已經生活在虛假的世界當中了,所有的商品都有假的,我們只能霧裡看花了。杜甫曾在詩中寫過:“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今天的我們,沒老也得在假冒偽劣商品中,用昏花的眼睛看一切。所以,我們只能借一雙慧眼,自己保護自己,保護到哪兒算到哪吧!正如那英唱的那首《霧裡看花》一樣:“借我借我一雙慧眼吧!讓我把這紛擾,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您正在瀏覽: 老年花似霧中看
網友評論
老年花似霧中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