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越讀者讀後有感

越讀者讀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越讀者讀後有感

  其實我們從小就進行着越界閱讀,原本我們接觸到的書籍就是多元和不同領域的,所謂“讀萬卷書”一方面是為打開我們的眼界,一方面是在眼界開了之後才能找出我們更有興趣或想去鑽研的領域。而這個過程,只有在不斷地遍覽,也就是不斷的越界中才可能予以實現。另一方面,很少有人獨立靠自己不斷的閱讀來摸索出這條路,而總是在師長、名家、友人的閱讀推薦中不斷的嘗試別人所擅長或推薦領域的書籍,來嘗試不斷打開我們的眼界,積累我們的學識和閱讀能力,直至慢慢找到自己的。簡言之,閱讀從來就不是我們自己獨自閱讀的事,往往我們都交叉和交織在彼此的閱讀世界,來尋求助力或指引。我們總喜歡看書單,和希望別人推薦書,不就是如此么?而當網絡襲來,閱讀變得更加便利和多元的時候,其實我們一直在做着越界閱讀的事情。所以,我們天生就是越讀者。只是,我們從容么?

  相對於《如何閱讀一本書》關注於對不同類型的書所採取的不同的閱讀方式,關注點在於“書”及“閱讀方式”,因而全書的精髓是在於四個閱讀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和主題閱讀。這本書雖帶給當年44歲的郝明義先生極大的震撼,卻也催生他一個想法就是,這本書是描述書到手后的閱讀,然而,前面的一步,如何找到一本書呢?因而也順便將“書”的應對策略和思考角度上升到了“閱讀”的層面,也就是“越界閱讀”里的出路。並且是“沒有越界,不成閱讀”,因為我們天生就生在這樣一個“越界閱讀”的時代。

  四種飲食的閱讀分類方式,可以算是本書最大的亮點之一,解決的是關於我們閱讀的領域、閱讀的書籍的類別如何定位和區分的問題,也就是在《如何閱讀一本書》的拿到書之前的一步,我們涉足那個領域的問題。也如同郝明義先生提及,用飲食比喻,很容易把事情說清楚。閱讀的類別、學科,領域太多太多,傳統的分法還是很容易讓人抓狂,而忽略學科的分類,或其他任何的分類,從書籍對於我們的意義(比喻成大腦的飲食和營養的話)來看,則容易了很多。四類閱讀(也就是四類思維的飲食):主題閱讀(生存需要的閱讀),美食閱讀(思想需求的閱讀),蔬果閱讀(工具需求的閱讀),甜食閱讀(休閑需求的閱讀);另外的不易歸類的教科書算作維生素。

  我們也知道彼此的閱讀習慣的差異,比如有人喜歡經管書籍、有人人文、有人看看雜書,我們把這個歸為口味、品味差異;我們也可能意識到不同人在不同時期的需求可能是不一樣的,可能在踏入社會初期需要很多實用類的書籍,幾年後可能改為關注一些內心成長和修養方面的東西,等等;有人看經管書籍太多有點作嘔,有人看人文和小說太多可能也覺得自己讀懂是不是太偏,只是這個我們如何評判?這四類飲食的比喻較為直觀的解決了這個麻煩,不同類型的書就是不同類型的思維的飲食而已,反映的當下那個階段我們的思維需求。而這樣比喻的更進一步的好處就是幫助我們從飲食營養成分均衡的角度,來讓我們看到自己的閱讀結構是否均衡合理。而這點往往是我們運用這個比喻前所很難看到並且可能狹義的歸為自己的“閱讀喜好”之列且未去注意這種不均衡的不足的。其實這個和學生時代的偏科有類似的意義。因而,這個四種飲食的架構的比喻,成了一個絕好的越讀架構,方便我們看清當下的閱讀基礎來展開當下和未來的越界閱讀。

  飲食不均衡是一種問題,是一種匱乏狀態。而長久的不閱讀,其實也就是思維的不進食狀態。如不打這個比方,或許我們可以認為閱讀是個人的選擇和喜好,喜歡最好,不閱讀也死不了。然而如果把閱讀當成思維的飲食來看,長久的不閱讀自然就成了顯然的問題。以至於,閱讀有多少好處,閱讀有什麼必要和理由等等,都已經不必再多言,不需要什麼理由了。如同一種不進則退,當今越讀時代,思維不進食,就持久的匱乏中“滅亡”么?也許。那麼,還是那句,天生我們就是越讀者,只是我們並沒有發現我們可以和我們必須,郝明義先生的《越讀者》幫我們打開了這扇門而已。

  書籍結尾提到“第三類”文盲,就是除了目不識丁的文盲、識字但只讀低級作品的文盲之外,還有一種在當今這個豐富時代(書籍和網絡),不知如何享用閱讀樂趣與機會的文盲。其實像極了原始人時代,迷失在密林里的人,很可能身處富饒,卻逐漸因找不到出路而逐漸飢餓至死的原始人。當今的知識的密林(書籍和網絡),讓我們身處這種富饒,而我們很多人可能是在那種第三類文盲的邊緣。如果我們不懂跨界閱讀,不能盡享富饒,或許,我們也遲早會成為餓死的原始人,而且還是身處富饒中的。

  書籍的開始,引用是太空船的故事,而且是出自於亞馬遜網絡書店的創辦者貝佐斯之手,郝明義先生無比詫異於這個跨界的行為,而當研究了貝佐斯的生平,從學生時代的論文到他跨界閱讀的書單,也就一下子理解了這個太空船的故事。用郝明義先生的話說,“閱讀有各種很多的理由和意義,其中最動人、作用最大的,還是閱讀與理想和夢想相結合的時候。作為跨界的越讀者,才能盡享富饒。”

  那麼,你的閱讀呢?是怎麼的一個習慣或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呢?

您正在瀏覽: 越讀者讀後有感
網友評論
越讀者讀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