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美德在我心中演講稿彙編

美德在我心中演講稿彙編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美德在我心中演講稿彙編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美德在我心中演講稿

  美德在我心中

  郝文傑

  “美德在我心中”這樣的主題,我感覺很好。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自己親身經歷的事,內容很簡單,但給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給我帶來的反省更深刻。

  這是一個關於蘿蔔的故事,一個真實發生在我們郯城的,眾人自發的為馬頭鎮的一對住院老人義賣蘿蔔的故事。我想我們的同事可能已經聽說過甚至還參與其中。這確實是一個充滿愛心,充滿正能量,彰顯我們美德郯城,美德郯城人的故事。

  事情發生在今年春節節後上班不久的時候。在我的一個工作QQ群上,有人發了一條消息,內容大概是說馬頭的一對老人生病住院了,地里還有一兩萬斤的蘿蔔沒賣出去,呼籲大家伸出援手幫忙買一些之類的,好像還有聯繫人和電話號碼。

  在被互聯網時代鋪天蓋地的假新聞、假消息、詐騙短信等毒害已久的今天,我們對接收到的帶有電話號碼、銀行卡號、網絡鏈接等的信息已經相當敏感,甚至基本不信了。有了這個結論,我就把它自然的忽略掉了。沒事的時候翻手機,發現群里又出現這個呼籲買蘿蔔的消息,還不止一個群,好幾個QQ群,微信群里都在說這個事,討論的內容越來越實質化,比如已經有人真的去地里收蘿蔔了,已經有車去地里拉蘿蔔了,已經有商家接收蘿蔔搞義賣了,甚至已經有人曬出了用新鮮入手的蘿蔔做的湯的圖片,還在那調侃說這幾天全家都要以蘿蔔為生了。

  到這裡我才感覺到,這事是真的,真的有一群人在為一對素不相識的老人地里賣不出去的蘿蔔在義務的呼籲,奔走,忙碌,哪怕面對眾多如我一般帶着懷疑、不信任目光的人,也有更多的人在默默的出錢買走這些兩毛錢一斤的,家裡要很久才能吃完,甚至吃到壞掉的蘿蔔。我當時的第一反應不是感動,而是感觸。感觸的是,這種媒體上到處都會看到,聽到的義賣蘿蔔、救助困難的故事居然真的在郯城這個我生活工作的小縣城,在我熟悉的同事們身上發生了,而且他們行動的速度還是這麼的快,效果也這麼的好。原來愛心人士真的是存在的,美德郯城人真的就在我的身邊。

  雖然從群里看着整件事正在向著溫暖人心的方向發展着,我也為那個首先發起呼籲的人,為那群犧牲自己的休息甚至工作時間義務幫忙參與其中的人,為那些默默買走蘿蔔的人而感動。

  等我辦完事回到城裡的時候天已經黑了。當車開到那個義賣蘿蔔的商店附近時,同樣已經了解情況的家屬提議說,我們也去買幾斤蘿蔔吧,花不了幾塊錢,就當獻愛心了。我的第一反應不是停車,而是猶豫了一下。而這麼一猶豫,車就已經從商店門前開過去了,我也沒有再停車或者回頭。於是,最終我也沒能參與到這場充滿愛心,充滿正能量的活動中。

  事後我開始反思,當時為什麼會猶豫那一下,為什麼在平時看來很普通的停個車買個菜,放到當時的情景下我卻猶豫不決起來,並以此錯過了一個做好事的機會,由一個知情者、最可能的參與者變成了旁觀者,路人甲。還是因為已經有那麼多人了,不差我一個了嗎?

  然後,我想到了一句話,一個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的做人的道理,“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我想,在座各位跟我一樣,肯定都在很自覺的恪守着前半句,做一個不為惡的人,哪怕那件惡事再小,這也是做人的基本遵循吧。然而經過這件事之後,我才忽然發現,後面那半句“勿以善小而不為”好像一直就被我忽略了,或者說從來沒有真正踐行過。

  單位組織捐款的時候,我也會跟其他人一樣慷慨解囊,幾百塊錢也不會猶豫一下,因為知道這是在做好事、做善事。但往往捐過了也就過去了,有時候可能連到底捐款要幹什麼,為什麼人捐的都不一定搞得清楚,自然也就很難有“為善”之後的成就感。但是在這次“義賣蘿蔔”的過程中,從QQ群、微信群里同事們的發言,討論中,從照片中他們忙碌的身影里,從他們曬出來的蘿蔔湯,蘿蔔菜,蘿蔔卷中,我真切的感覺到了他們的開心、滿足。儘管他們中很多人可能只是掏了幾塊錢買了一些家庭常用的蔬菜--蘿蔔。

  隨着年齡的增大,經歷的增多,行善的次數反而越來越少,哪怕這個“善”是這麼的小。是不屑為之?還是已經沒了這份勇氣?可能是,甚至可能都是,但這都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通過這件事,我找到了自己的問題所在,那就是缺少行動起來的意識,或者說能力,哪怕這行動只是買幾塊錢的蘿蔔。

  通過這麼一件小事,我才發現原來為善很簡單,簡單到買幾斤家常蘿蔔的時候順道就能做到了,為善也很難,難在現在的你我是否還會、還能主動的去買這幾斤家常蘿蔔。

  最後,也想用這句話和大家共勉,勿以善小而不為。謝謝。

  讓善良的光芒閃耀心中

  謝晨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善良的光芒閃耀心中》。

  從小我們就知道“人之初,性本善”,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心底的善良變得謹小慎微了起來,各種道德失范問題一次次刺痛我們的心靈。那麼,我們跌倒的善良該如何重新站立起來,我們失落的靈魂又該如何回歸到最初的模樣呢?有句話說得好“最小的善行勝過最大的善念”,所以我們要善於捕捉生活中的美好,用心發掘身邊細碎的溫暖,把耳濡目染的點點滴滴裝進自己的心裡,並把這份溫暖傳遞下去。

  我的身邊就有這麼一位善良的人,他是我的同事,他叫何大偉,在和他共事兩年多的時間裡,我的內心一次次被震撼着,感動着。我看到他堅持為貧困家庭捐款,用自己為數不多的工資資助着那些急需幫助的人們;我聽到素不相識的老大爺誇讚他心地善良,是個好人;我感受到他對人對事的慈悲心腸,那是來自美好心靈的溫度,是發自內心的善良。

  他不僅樂善好施、扶危濟困,還見義勇為,俠肝義膽,用自己的美好品質和滿腔愛心向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傳送着溫暖和關愛。有一次何大偉去供電公司繳納單位電費,途中遇見了一起車禍現場:一名40多歲的婦女正滿臉是血地躺在路上,她的家人一時亂作一團、慌了手腳。“救人要緊!”何哥一邊安排傷者的一位家人看好現場,一邊和傷者的另一位家人連同單位的駕駛員一起將傷者送往縣醫院搶救。由於搶救及時,這位傷者轉危為安。看到她傷情穩定了,何哥才和同事悄悄地離開。

  我的身邊還有很多檢察幹警,他們用自己的善舉詮釋着一個樸素的道理:莫讓原本善良的心靈蒙塵,我們的靈魂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單位,我們的城市甚至我們的國家給別人以良好的印象,而最有效的傳播和承載方式,恰恰就是我們每個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何大偉日復一日,如同日常生活習慣似的善舉常常讓我反思,我感動着,銘記着,也希望能夠以身邊人為榜樣,把這份溫暖傳遞下去。

  直到有一天,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我在逛夜市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四五歲的小女孩,她站在路邊抹着眼淚,身邊也沒有家長陪伴,幾番詢問她告訴我她和媽媽走散了,我看着眼前這個小女孩,孤立無援,彷彿站在黑暗的夜裡看不到一絲光亮,我決心陪她在路邊等,給她唱歌,和她說話。過了一會兒,女孩的媽媽火急火燎地跑過來一把抱住了她,見到了媽媽的小女孩瞬間崩潰,哭成了淚人。我在那一瞬間覺得特別幸福,我也終於理解了何哥在幫助了別人之後那種幸福感,那種對別人施以援手,對他人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好像做了一件特別了不得的事情的心情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有體驗過,因為,我們每個普通人的心底都有對善良最單純的嚮往和渴望。善的光亮,或許因一時的風起而搖曳,但人性的光輝不會泯滅,它就蘊藏在你我的心中,只要時機出現,自會綻放出奪目的光彩。

  我覺得自己特別幸運,在20多年的人生的旅途中,無論是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上總能遇到許許多多善良的人,他們給予我的幫助或大或小,也許是陌生人雨天為我撐起的一把傘也許是家裡突發緊急狀況時及時伸出的援手,我把這些美好放在心底,當我還在想着是否視而不見,是否置若罔聞,是否隔岸觀火的時候,這些美好的片段散發出的微弱光芒便會匯聚成我心中的太陽,它拷問着我的心靈,它告訴我正確的方向,它引導着我拋棄消極自私的自己,帶給我滿滿的“正能量”。

  我們都生活在社會當中,社會風氣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我們只有在他人需要時送去溫暖和善意,才能抑制“破窗效應”;也只有不吝惜對好心人的讚美,才能激起社會共鳴,讓美德生根發芽,讓善行拔節生長。讓整個社會營造出友愛互助新風尚,讓你我積聚起不同凡響的道德力量!

  我的演講結束!謝謝大家!

  與美同行 美在心間

  李玉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偵查監督科幹警李玉偉。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與美同行,美在心間。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轉眼進院已經是第六個年頭了。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生活的感動,共同感受身邊“美”的力量。

  絲絲春雨細無聲

  工作第一站,我被分到了控告申訴檢察科。之前多少聽過一些纏訪鬧訪的事,坦白地說,能否招架得住,心裡還真有點沒底。幸運的是,我們遇到了她——時任科長的馬衛國副局長。在她的言傳身教下,感覺接訪也沒想象的那麼難了。群眾訴求,紛繁複雜,但她卻總能四兩撥千斤,分流化解,釋法說理,娓娓道來。“縱使你上訪千百遍,待你依然如初戀”,走心的接訪方式,為她頻頻贏得群眾由衷的讚歎:馬科長,你說的有道理,我們聽你的。

  正是她無怨無悔的付出,一個又一個信訪積案被順利化解,控申科兩度被最高人民檢察院評選為全國文明接待室,她本人也榮獲2015年度十大沂蒙最喜愛的人民檢察官。實至名歸當如是,她用實際行動詮釋着一個檢察官的剛與柔,真與善,為民與務實,敬業與奉獻。

  點點積累學無涯

  2013年,崗位調整后,我到了現在的科室——偵監科,工作內容有了新的變化。面對一個又一個刑事卷宗,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愈發強烈。當遇到新類型犯罪或者有點疑難的案件,冥思苦想而不得其解的情況並不少見。每次請教、彙報時,卻發現坐在對面的王宇光王科長總能準確抓取案件的爭議焦點、證據的關鍵所在,在浩瀚的書海中找到全國各地相似的案例,事實認定,定罪分析,從善如流。

  這是為什麼呢?是工作年限長?是工作經驗多?也許是。也許還有別的緣由。他書桌上一本本厚厚的著作,一摞摞密密麻麻的案例資料彷彿在無聲地訴說著答案。學問是苦根上長出來的甜果,正是這點點滴滴的積累,匯聚成知識的海洋,在一個又一個疑難雜症面前所向披靡,為公平正義保駕護航。

  無私幫助暖心間

  敬業的美很耀眼,好學的美很璀璨。而在流水歲月中,還有這樣一些小感動,恬淡而祥和,雖不是驚天動地,但每每回想,記憶猶新,縈繞心間。不知你是否還記得:是誰教會你完成第一份審查意見書,是誰提點你一個案子中最容易被忽視卻最致命的小細節,是誰教會你準確把握訊問的重點,又是誰教會你與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鬥智斗勇。記得,當然記得,每個小事件的背後都是一份滿滿的感動。這六年間,每次自己遇到困難時,身邊同事的援助之手從不缺席,溫暖守候,沒有推諉有擔當,沒有事不關己,只為更好的檢察事業,老幫新,傳幫帶,孜孜不倦,生生不息。

  再細細想來,我們生活中還有很多很多類似的感動片段,它們微笑而又確實讓我們感到幸福,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把它們稱之為小確幸。小確幸如同空氣和陽光,賜予人世界每一個善於鋪捉它的人,觸碰到我們心底最敏感柔軟的神經,溫柔了整個時光。

  當美德成為一種習慣,生活就是一曲和諧的樂章。不管歲月如何變遷,總有一份美好留在心間。與美同行,與有榮焉,希望在榜樣的帶領下,我們郯城檢察人在真、善、美的路上勇往直前,走向更加輝煌的明天。

  關注身邊小事情

  感悟人生大智慧

  李明月

  我們常常講道德、論道德,以道德去評判一個人。可是,道德就是什麼呢?我們如何感知它呢?在我看來,我們平時所講的道德可不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它沒有俯瞰眾生、高高在上的姿態,也不需要我們每一個人肅目瞻仰。美好的道德之所以讓人心曠神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道德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道德的本真如艷陽灑落在我們每一個平凡人身上,我們在走走停停、尋尋覓覓的人生旅途中感知它,觸摸它,受它影響,同時也因他而感染他人。這是多麼神奇的力量!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在生活中對道德對美好的感知。

  記得2014年10月的一天,我懷着忐忑激動而又欣喜雀躍的心情走進了郯城縣人民檢察院的大門,那時我都不知道自己小小的腦袋裡到底閃過了多少想象的畫面,最開心的就是畢業之後終於有了一個歸宿,比較幼稚的認為終於可以自己賺錢花了。來到單位沒幾天,正趕上單位崗位調整,開會時盼着趕緊念到我的名字,最終我被分到了民事行政檢察科。說實話,不怕大家笑話,當時是我第一次聽說民事行政檢察科,更不明白民事行政檢察科具體負責什麼工作。於是我條件反射似的問了一下身邊的同事:“民事行政檢察科室幹什麼的呀?”,他們的回答言簡意賅:“抗訴的。”我茫然的點點頭,好像真的懂了一樣。

  就是懷着這樣的心情,我小心翼翼的推開了辦公室的門,看到的就是沈科長和仇姐。我們她們定義為領導、前輩、老師、朋友。相處一年多的時間裡,她們給予了我很多很多,教我如何待人接物,教我民行業務技能。遇到工作上的難題,我經常問我們科長應該怎麼做,我們科長會耐心的告訴我如何進行,小到一篇信息、一份報告怎麼寫也會告訴我寫作思路,讓我這個不擅長文字寫作的信任如沐春風。我們科長在生活上也特別照顧我,每到周五下午的時候,都會催我早點去汽車站坐車回家,每一次每一次我都打心眼感覺到溫暖。最近特別高興的一件事就是仇姐生完寶寶回來上班了,其實,大家可能都不知道,仇姐一直到生產的前一天都在單位上班,休假之後隔了一天就生了寶寶,之所以堅持到最後才離開工作崗位,這其中的原因我和我們科長心裡都清楚,只是從來沒有表達出來而已,在這裡,為仇姐的善良、堅強、敬業精神點贊。

  就是這樣神奇而又強大的力量讓我們相聚在一起,相互幫忙,相互照顧,並肩作戰。在以後的生活中,我一定更加努力的學習,做一個每天都在進步的人。

  講到身邊的人和事,如果不寫她們的話,那我就有點不道德了。她們是誰?她們就是生活在郯城縣人民檢察院家屬院3號樓5單元五樓和六樓的九個大姑娘,我的好姐妹。她們每個人都是平凡而又特別的存在,每個人都有自己鮮明的性格特點,李姐體貼善良、工作認真,姜姐在生活中有着與工作時不一樣的搞怪瘋癲,陳姐幽默風趣、果斷大膽,孫姐溫柔善良、是一個平凡而又偉大的媽媽,敏姐生活正直、落落大方,張慧聰明機智,是我平時傾訴的對象,米山和百靈今年剛剛加入了我們,為我們的小集體注入了更加新鮮的血液,古靈精怪,想法獨特。就這樣,各人各色,各色相容,就像彩虹一般燦爛奪目。我們一起吃、一起住、一起歡笑、一起難過、一起分享、一起傾聽,就是這樣的生活仍然讓我感覺到像在大學時期一樣自由,輕鬆,充滿活力。感謝每一個人的包容和理解,讓我們的小屋充滿溫馨,讓人留戀。

  學會記錄生活中的點滴,我們會發現幸福和美好竟會如此簡單,到處充滿着道德的閃光點,這些點點滴滴幫助我們在迷茫無助時找到前進的動力,是我們糟糕情緒的調節劑和興奮劑,所謂的正能量不需要去尋找,就在我們身邊。願大家學會享受並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您正在瀏覽: 美德在我心中演講稿彙編
網友評論
美德在我心中演講稿彙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