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

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

  《朝花夕拾》是魯迅先生對早年生活的一種追憶,裡面有他對童年生活的回憶,也有他對老師和朋友的記憶。以前我就讀過裡面的《藤野先生》一文,對他描寫的那個又黑又瘦,教學嚴謹的老師印象深刻。

  這篇文章里“大概是物以稀為貴吧,北京的白菜運往浙江,便用紅頭繩系住菜根,倒掛在水果店頭,尊為“膠菜”;福建野生的蘆薈,一到北京就請進溫室,切美其名曰“龍舌蘭”。我到仙台也頗受了這樣的優待,不但不收學費,幾個職員還為我的食宿操心”,對這一段我印象深刻。

  從這篇文章里學習魯迅先生的寫作方法,他先以北京的白菜運往浙江,尊為“膠菜”,福建野生的蘆薈運往北京,美其名曰“龍舌蘭”作鋪的,再寫他在仙台所受到的優待,就水到渠成,從中也可以看出魯迅先生的謙遜情懷。

  這一篇是敘事散文,從文中充分表現出魯迅先生的愛國精神,因為無法苟同於當時中國人的態度,為了喚醒,拯救當時已經麻木的中國人,他也在此時改變了學醫救國的初衷,雖然從此與藤野先生分別,但藤野先生嚴肅認真的教學態度 M 真摯無私的愛給了魯迅極大的鼓舞。“每當夜間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中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便使我忽有良心發現,而且增加了勇氣,於是點上一支煙,又繼續寫此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惡痛疾的文字。 ”

  魯迅先生是一位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也是中國現代文學史的奠基人。從他的文章中不但可以學到高超的文學寫作技巧,還可以從中學習他的高風亮節的情操和那無謂的革命精神。

  篇二: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

  《藤野先生》回憶作者在仙台留學時期的生活,記敘了作者與藤野先生的相識、相處,離別的過程和對他的懷念。藤野先生的衣着模糊,他為魯迅添改講義,他就正解剖圖,他關心解剖實習,他了解中國女人裹腳。我看到了那個對學生要求嚴格的藤野先生,那個對魯迅關愛有加,毫無民族偏見的藤野先生,那個對科學嚴謹求實的藤野先生。這樣一位有着高貴人格的老師,魯迅說:“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

  本文重點描寫了藤野先生,先是描寫他的外表,然後不惜筆墨的挖掘他的精神氣質。選擇了5個例子,用白描手法予以描繪。整篇文章步步進展,層層開拓,猶如大潮順勢直下,既有聲勢。而作者的感情貫穿於3個層次之間,成為結構的紐帶,真情就是對藤野先生的思念,對祖國的熱愛,對黑暗現實的憤恨。這樣就使這篇散文十分緊湊而又氣韻萌生,相當感人。

  我感受到的是魯迅對藤野先生的感動、感激與懷念,即便當《藤野先生》的形象深入人心,卻少有人記得他的名字——藤野嚴九郎。我感受到的是魯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報國之情。《藤野先生》,記敘的是一段感人的師生情,一顆動人的愛國心。

  篇三: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

  原先讀時並沒有什麼感觸,只當是普通的回憶老師的文章來看而已。但我想魯迅的作品是值得我們摘錄在自己珍藏的小本子里,反覆閱讀的。在一遍遍的品味中,我對於這篇文章也有了更深入些的體會。

  《藤野先生》回憶作者在仙台留學時期的生活,記敘了與藤野先生的相識、相處,離別的過程和對他的懷念。魯迅初到東京時,看到的是清國留學生在飽含中國人的恥辱的上野公園的櫻花樹下的身影,聽到的是留學生們傍晚學跳舞的喧鬧。這讓魯迅甚為厭惡,也正是這樣,他去了仙台,在那與藤野先生相識。藤野先生的衣着模糊,他為魯迅添改講義,他就正解剖圖,他關心解剖實習,他了解中國女人裹腳。在這一個個片斷中,我看到了那個對學生要求嚴格的藤野先生,那個對魯迅關愛有加,毫無民族偏見的藤野先生,那個對科學嚴謹求實的藤野先生。這樣一位有着高貴人格的老師,也難怪魯迅說: “ 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它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 ”

  《藤野先生》也同樣記錄了作者的心路歷程,學醫救國到文藝救國的轉變,表達了作者深深的愛國主義情感。在魯迅留學日本之時,是 “ 風雨如磐暗故園 ” 之時,也是魯迅個人處於 “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 的時期。他曾說: “ 我的夢很美滿,預備卒業回來,救治像我父親似的被誤的病人的疾苦,戰爭時候便去當軍醫,一面又促進了國人對於維新的信仰。 “ 但從匿名信事件、看電影事件,中國人的麻木不仁中,魯迅才深刻地認識到,學醫可以拯救人的身體,卻不能拯救人的靈魂。魯迅說: “ 從那一回以後,我便覺得學醫並非一件緊要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強健,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 ”“ 我們的第一要着,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文藝,於是提倡文藝運動了。 ”

  我感受到的是魯迅對藤野先生的感動、感激與懷念,即便當《藤野先生》的形象深入人心,卻少有人記得他的名字 —— 藤野嚴九郎。我感受到的是魯迅 “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 的報國之情。《藤野先生》,記敘的是一段感人的師生情,一顆動人的愛國心 。

您正在瀏覽: 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