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民國先生讀後感

民國先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民國先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民國先生讀後感

  潘曉豐

  暑假讀了《民國先生》,感觸頗深。此書以紮實的史料功夫,流暢優美的文字,再現了近代教育家和知識分子不為之人知的風采、情意、抱負與掙扎。從北大校長蔡元培,到好父親梁啟超,從教育實業家張謇、陳嘉庚、李光前,到出版巨擘張元濟、陸費逵,從名人雅集,到友人情誼,本書呈現了民國文化人的人生百態和民國新教育各方面的圖景,讀之令人感嘆。

  在近年來的民國熱中,民國教育也一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此書通過各章角度獨到的觀察、敘述,為讀者構建了一個民國文教生活的全景畫,其豐富的內容能讓讀者對民國教育的情況有一個總體的認識。

  此書敘述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文人往事以及作者的身邊事,文字平易而不失文采,娓娓道來像演說也如好朋友之間的聊天,讀來十分親切。

  書中以人帶事,不但介紹了民國時傳統學校教育的情況,也探討了家庭教育,教育出版,學校音樂教育等問題,令讀者在感慨之餘,也對當下的教育產生思考。

  特別是梁啟超先生的事例,更令人受啟發。梁啟超先生早年投身政治,但出生入死的殘酷生活並沒有讓他變得世故、冷酷、無情或者圓滑,他總是那麼生機勃勃,那麼重情感,那麼富有人情味,他的整個人生觀貫穿着“愛”和“美”。他說:人類生活,固然離不了理智,但不能說理智包括盡全人類生活的全內容,此外還有極重要一部分——或者可以說是生活的原動力,就是情感。情感表出來的方向很多,內中最少有兩件的的確確帶有神秘性的,那就是“愛”和“美”。

  梁啟超這種人生態度,對他的孩子們的影響是十分深刻的,而他的孩子們也都得到了他的真傳,雖然每個人都有一部艱辛的奮鬥史,但他們個個生機盎然興會淋漓,從不悲觀,個個都在追求“愛”和“美”,成了人生的成功者。

  由於孩子遠離身邊,梁啟超只能在書信中了解孩子們的思想、生活、學習的新情況。收不到他們的信,每次都焦急萬分,而收到來信時,則會像小孩一樣高興得手舞足蹈。在信中,梁啟超常常這樣稱呼他的孩子:大寶貝思順、小寶貝庄庄、那兩個不甚寶貝的好乖乖、對岸一大群孩子們、一群大大小小孩子們、老白鼻……從這些稱呼當中可以足見他是多麼疼愛自己的孩子。

  俗話說,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是向父母討債的。天下沒有一個孩子的成長不必耗費父母的心血,真可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同樣梁啟超的這些子女也沒有一個是“省油的燈”。在梁啟超給子女的家信中,也能常常看出作為父親的煎熬與糾結。

  梁思成與梁思永,從小就是一對活寶,專愛調皮搗蛋,對他們的成長,梁啟超沒有少操過心。1923年5月8日,他在給思順的信中寫道:“你最愛的兩位弟弟,昨日,從閻王手裡把性命爭回。”原來5月7日,思成與思永開着剛從菲律賓帶回來的汽車被另一輛汽車撞傷了。時隔三天,5月11日,梁啟超在給思順的又一封信中寫道:“前兩天我去看他們,思永嘴不能吃東西,思成便大嚼大啖去氣他。思成腿不能動,思永便大跳大舞去氣他。真頑皮得豈有此理。”須知此時的梁思成已經是22周歲的大人了,尚且如此頑皮,可想梁啟超的孩子絕非天生優秀,全是後天成就。因為這場車禍,梁思成推遲一年出國留學,並留下了終身殘疾:他的左腿比右腿短了一截,更嚴重的是他的脊椎受到了嚴重損傷,後來得天天穿着鋼製馬甲。但梁啟超並未對這樣的孩子打罵相加,甚至連腹誹都沒有,反而仍在信中給予賞識與鼓勵:“這回小小飛災,很看出他們弟兄兩個勇敢和肫(純)摯的性質,我很喜歡。”對推遲一年出國,梁啟超還特別寫信給梁思成寬慰他:“蓋身體未完全復元,旅行恐出毛病,為一時欲速之念所中,而貽終身之戚,甚不可也。人生之旅歷途甚長,所爭決不在一年半月,萬不可因此着急失望,招精神上之萎畏。汝生平處境太順,小挫折正磨練德性之好機會。”

  讀一本好書,就像是進行了一場精神的洗禮,讀《民國先生》,使人的精神得到了升華。

您正在瀏覽: 民國先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民國先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