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適宜的棲居讀後感

教育適宜的棲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育適宜的棲居讀後感

  《教育,適宜的棲居》——單單從這本書的書名看,就很吸引人:詩意,一個多麼浪漫的詞語啊,靜靜的體會書中所說,感覺書的題目與書的內容特別貼切。朱國華,江蘇金壇人,作品有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的《垂釣鄉村》遠方出版社出版的《與心靈一起舞蹈》,工作18年來在省級報刊上發表教育教學文章百餘篇。

  《教育,詩意地棲居》全書文字質樸,語言真摯,內容都是作者在教學一線經歷的一些故事,其中不乏教育智慧和教學技巧。書中國共產黨有6個部分:第一輯“課堂,快樂的源泉”,體現了作者對愉悅教育的思考和實踐,在他的課堂上,學生能夠享受學習的過程。第二輯“教,需要機智”,作者探討了教師應該如何教,如何適應新課程,如何應對教育過程中發生的各種預設之外的事件等問題。第三輯“教學反思,前進的動力”,論述了“反思”對教師成長的意義。第四輯“教育的‘儲蓄罐’”,作者認為教師在成長的過程中必須善於“儲蓄”並提煉生活的細節,從中得出有益於職業和人生的智慧。第五輯“師者父母心”,主要論述教師如何育人的問題,在引導、幫助和鼓勵學生方面,作者有着發人深思的實踐經驗。第六輯談了教師如何正確地看待自我,如何自我發展和完善的問題。

  教師,作為培養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擔負著艱巨的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責任。現在的學生都有自己的強烈個性,教師必須為學生的發展營造一個和諧的空間,滿足孩子成長的需要。所以,這樣的教育應該是非常辛苦的。但是,《教育,詩意的棲居》》讓人卻充分的體會到教育的幸福。教育,應該是快樂的。這樣的快樂不僅僅是針對學生,更重要的也針對教師。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充分享受教育帶給我們的快樂:孩子們每天帶着甜甜笑臉的問候;家長們對我們工作認可的一聲真誠的“謝謝老師”;孩子們用心做的賀卡送給你的時候;有什麼悄悄話說給你聽的時候;做遊戲時抱住你的時候……這一切的點點滴滴,都像是一個個幸福的小浪花串聯在我們的心上。

  所以,讓我們享受教育中的幸福和快樂吧!

您正在瀏覽: 教育適宜的棲居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適宜的棲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