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教育的力量》有感

讀《教育的力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教育的力量》有感

  寒鴉小學 韓鳳利

  讀書是一種幸福,是一種樂趣,是一種享受。帶着一份閑適和虔誠,我再次潛心研讀了肖川先生的教育專着——《教育的力量》。

  《教育的力量》這本書中,肖川老師有一句話,使我感受頗深,肖川老師提到“教育即解放,教育意味着探索,意味着啟蒙,而不是宣傳和灌輸;是平等對話和自由交流,而不是指示和命令;是豐富認識,而不是統一思想;是尊重和信任,而不是消極防範”。讀了這段話后,我有一種被喚醒的感覺。想想在平常的教學和班級管理工作中,自己的有些做法,我深感做為人師的不稱職。為了讓班級的紀律安靜,以自己的意志強制學生不要亂說話;為了能夠在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有些問題曾經讓學生無數次機械記憶;在有時的課堂上,為了加快課程進度,強行限制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十幾歲的小學生,正是活潑開朗、思維敏捷,可塑性極強的時候。(范_文_先_生_網)當學生亂說話的時候,身為老師,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的課堂是不是不夠吸引學生,老師的人格魅力是不是不夠;當學生同樣的問題經常出現錯誤的時候,身為老師,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學方法是不是不適合學生;當學生上課回答問題不積極,思維不敏捷的時候,老師應該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的教學模式限制了學生的創新思維……

  雖然教育不是萬能的,但作為一名一線的教師,在以後的日常教學中,我應該試着引領學生探索新知;與學生平等對話、自由的交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讓我們的學生在公開、平等、寬鬆的教育環境中健康、快樂地成長。

您正在瀏覽: 讀《教育的力量》有感
網友評論
讀《教育的力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