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聽竇桂梅老師評課》讀後感

《聽竇桂梅老師評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聽竇桂梅老師評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聽竇桂梅老師評課》讀後感

  一直以來,很羨慕那些優秀的執教者,更羨慕聽課以後才思泉涌、娓娓道來,而且能評到點,能帶給自己學習,給他人帶去幫助的評課者。所以一直也在尋找為什麼自己不會講、不會聽、不會評,帶着這些疑問,我讀了《聽竇桂梅老師講課》和《聽竇桂梅老師評課》一書,竇桂梅老師書中用平實的語言,美麗的文字記錄了一篇又一篇的精鍊而又精彩的教學設計、教學實錄和教學反思,而在《聽竇桂梅老師評課》聽評課記錄,把我深深的吸引,也讓我深深地震撼。原來課可以這樣講,課可以這樣聽,課可以這樣評。

  細細品味竇桂梅老師的每一篇實錄,都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對不同年段的各種不同類型的課文,竇老師都能找到一個全新的視角引領學生理解感悟文本。在《圓明園的毀滅》一課中,我以前在教的時候根據很多課例將文本落腳在對帝國主義的恨和“雪我國恥,振我中華”的空洞誓言上。而竇老師為了讓學生留下的不僅僅是情感,而是沉甸甸的思考,她從理性的角度出發,想辦法引領學生走進思考的空間。中華的復興不是靠非理性的仇恨所能完成的,必須讓孩子們明白,除了恥辱和仇恨,我們很需要保持理性的反思。這就是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用真實的課例告訴我們,教師不應該是教材的傳聲筒,而應該是一名有勇氣的思想者。運用自己獨特的理解去引導啟迪學生。

  聽竇老師的課,是一種享受,語言的盛宴,語言是熱情四溢,感染力着每一位聽課者。在《秋天的懷念》一文結束后老師深情的說“母親的好好兒活化作了我的血液,借了我一生啊,成就了我一生啊。是這句話讓史鐵生在無法彌補的身體缺憾中,找到了另一種生命的延展!再讀課題。在雋永深情的語境中學生對課文有了更深入的體會。她在課堂上對學生的評價極其富有活力,比如評價學生的發言情況“你真用心,謝謝你給同學提的醒兒,要多看書,注意積累”、“你可真會運用語言,讀到課外閱讀上的話,就在這裡用來評價,這就不僅僅是積累這句話了,而是運用語言,表達你的觀點。”評價學生的讀書情況,“就是因為你讀的好,給別人留下好的印象,才得到這樣好的評價;你的幽默極富有創造,聽你的聲音,我可以感受到胸藏大智慧的矮個晏子的笑聲,一笑解千“丑”;真是一笑解千“愁”,謝謝你的發現,真棒啊!”等等。

  而竇老師的評課讓我深深地感到“評課”是促進教師成長的方式,印象最深的一句話:盲目聽十節課不如認真剖析一節課。這就要求我們在聽課的時候改變聽的方式,由聽課者變成參與者,知道要聽什麼,怎麼聽?聽前聽后要思考什麼。我想在聽課的過程中只有主動參與到教學活動中,有備而聽,才能聽的出效率,聽得出成長。因為只有確定了聽課的方向,和自己的研究方向,我們在聽課的過程中才能深入到問題的核心。就好像上學期我們開展的語文教研活動一樣,每個人都圍繞執教者的教案進行解讀、分析,說一說自己想怎樣上,給執教者提出建議,然後在聽的過程中選擇自己的觀課點進行聽課,聽課後進行細緻的分析,這樣我感覺才能真正地在聽的過程中獲得成長。而我們在聽課後的評課中也要注意自身發展的需要和執教老師優勢和不足之處,從建議上着手,真正地起到學習和促進作用。竇桂梅老師告訴我,“真正的評課應該給予教師超越他原有水平的營養。我感覺其實還應該說一句話,那就是“真正的評課應該給予自己超越原有水平的營養。”這樣才能在在評課的過程中建立一種思維方式,站在被評課教師的角度想問題,不能聽了就評,信口開河,而應該想清楚,被評課的這位教師最需要的是什麼,你評課的重點是什麼。而且,不能僅僅用‘耳’聽,用‘筆’記,用‘嘴’說,它還應該是專業上的引領與帶動。”

  縱觀竇老師的評課,她都是這樣“缺點不漏,優點說盡,方法給夠”,給每一位被評課教師傳遞最真實的心聲。可是,反觀我以前的許多的評課,很多的是流於形式,有時不知從而說起,有時被動發言,卻因為種種原因忽視應該怎樣才能正確的評課。竇老師在評價老師的課時,樹立了一個重要的觀念——評課不是批評,更不是無謂的讚美,評課就是要發現課堂的問題,而且問題就是執教老師的朋友,問題是聽課老師的朋友。評課的重要目的就是正視問題和發現不足,這才有助於教師找到前進的方向和目標。

您正在瀏覽: 《聽竇桂梅老師評課》讀後感
網友評論
《聽竇桂梅老師評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