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命的詩篇讀後感

生命的詩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生命的詩篇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不依賴別人才是真正的自由

  ——讀《生命的詩篇》有感

  連江縣實驗小學 六年(1)班 51號 陳夏逸

  在平坦的綠茵場上,一位金髮碧眼的少年向人們微笑着。但令人驚愕的是他用雙臂撐着地面——他沒有腿!——這是紀實小說《生命的詩篇》的封面。

  第一次看到這殷紅的封面時,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雙眼。我用微微顫抖的手翻開扉頁,一行小字映入眼帘——“不依賴別人才是真正的自由”.

  書頁一張一張地翻過去,我低頭看着,完全被書中的情節吸引了。文中主人公肯尼是一個10歲的美國少年,他的出生是不幸的,兩次手術后,剛滿一周歲的肯尼就失去了腹部以下的身體,成了 “半個人”.但小肯尼堅強地活了下來,他以手代腿,和正常小孩們一起玩耍嬉戲。小鎮上也沒有人輕視他,大家的愛使這個小生命在人間快活地生存。

  我掩卷沉思,肯尼矮小的身影在我眼前晃動,他一步一步,兩隻手艱難地交替前行。那身影越來越高大,矗立在天地間。不知何時,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透過淚簾,我又隱約看到了扉頁那行小字——“不依賴別人才是真正的自由 !”它是那樣的清晰。是的,肯尼從不依賴別人而生存,從不把自己當做殘疾人,從不自命特殊,也不自暴自棄。他熱情活潑,追求生活,他是人生道路上的強者!他活了下來,帶着充滿自信微笑活了下來!想到這裡,我的心被一種巨大的力量震撼了,彷彿我就生活在肯尼身邊!我就是肯尼!

  慢慢地,我從書頁中抬起頭來,心中的激情仍在蕩漾,我的腦海中出現了許多問號:除了肯尼自身的毅力,還有什麼使他堅強地活了下來?我們許多四肢健全、頭腦發達的健康人為什麼卻會常常厭世輕生?······答案就在我身邊。肯尼能夠活下來是因為他生活在友好的世界中,媽媽、爸爸、姐姐,還有孩子們,老街坊們都愛肯尼,為肯尼創造一個理想的環境,讓肯尼自由自在地縱情馳騁。

  再進入情節細細品味,我發現在充斥着物質追求的資本主義國家中,也開着美麗的精神文明的花兒。從肯尼這個10歲少年的身上,我彷彿看到了發達國家富強的原因——一種精神。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如果人人都發奮進取,我們國家也將騰飛於世界前列!我相信,中國人是偉大的!我們不是能把“東亞病夫”的帽子拋進太平洋嗎?那我們也能從自己的海域提取力量、汲取精華。這種力量就是東方巨龍的脊骨,就是黃河兒女五千年來開拓生活的足跡!

  我撫摸着《生命的詩篇》幾個字,狠狠地擦去淚水,哈!讓眼淚流進大西洋吧!在萬里咆哮的黃河中,這淚滴太渺小了!

  《生命的詩篇》教給了我很多、很多——世界上應該充滿愛!即使在嚴冬季節,只要有一顆熾熱而堅強的心,就一定能融化冰凍,驅走嚴寒!這代表着一個民族的崇高精神!

  我終於讀懂了《生命的詩篇》,雖然我知道這首詩很長很長,但我終於汲取了精華。這本書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從書中得到了啟迪。

  封面上的肯尼,不,千千萬萬個肯尼在向我微笑。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詩篇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命的詩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