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

  對面人家的陽台上幾缽月季花燦爛地盛開着,很是撩人。花期不是很長,但它依然綻放在陽光下,給人賞心悅目。我叼着煙斜靠在陽台上,這般靜靜地欣賞着她。怎一個“美”字了得。不由得思起人生,憶起一段往事來了——-一段從地獄之門回來的往事。

  那年女兒才九個月,不能說話,剛學會扶着東西站立,高興時能邁兩步,隨即趺倒在地。全家很是高興,女兒咯咯笑個不停。國慶節前,妻帶女兒到省城大姨家去玩,有些時日了。公司放假,便乘車前去接她們回來。

  天空灰濛濛,車行不遠便下起雨來,細細的雨絲輕輕地敲打着車窗,空氣中少了些塵埃,到也清晰了許多。年輕的駕駛員一邊輕鬆地開着車一邊和女友聊着天。我們幾位同事也海闊天空地聊了起來。同車的一位女同事是去看女兒的,今年剛上大學,自然話題便轉到她的身上。

  我不由得想起女兒來,那胖乎乎活潑可愛的女兒。每每抱出去玩,路人總要上來睢一瞧:這小帥哥真可愛。便伸手過來擰兩下。我和妻連忙解釋:女兒。小傢伙彷彿聽得懂大人的讚美之詞,高興地手舞足蹈。自從女兒來到這個世界,我的生活也改變了許多,不論白天或是夜晚她總是粘着我。一旦出差也是歸心似箭,心總是吊吊的。

  窗外雨還是下個不停,路面象是一面鏡子,溜光溜光的。一位同事提醒司機,車速放慢些。小夥子原是部隊的汽車兵,這點車速對他來說也許不算什麼。車內播放着浪漫的歌曲,還不時和女友調上兩句情。這種感覺,邊上的人多餘的話自然置若罔聞。

  半個多月沒見女兒了,那種思念的感覺是初為人父才有的。這種心情猶如一人行走在茫茫沙漠中突遇綠洲,行駛在波浪驚濤的大海上瞧見港灣。女兒呀呀學語可愛的樣子,跚跚學步怪樣一時間浮現在我的眼前,心中如蜜一般的甜。同事的戲笑全然沒有聽進一字,“想小胖妞了吧”。我一笑作答。

  天空依然下着細細的小雨,車行至一座七米多高的大橋上,司機沒有減速。這時對面的橋頭上突然一年輕女孩騎車上橋,司機一打方向,企圖避開騎車女子。大約是車速太快,方向打的太大。車子碰斷護欄,飛身而下,我們一車六人着實表演了一次高台跳水。不知過了多長時間我醒過來了,便把同事們一個個拖出車外,當我最後去救那個女同事時,她已經死了,腦漿一地。一個脆弱的生命,一個年輕的母親就這樣地走了。事後聽交警說,車子當時要不是落在這塊細軟的草地上,或落在河中,或落在布滿鵝卵石的河灘上,定是全車人亡。打那以後我有好幾個月不敢坐車,出差是絕對坐火車的。

  我們打哇哇墜地來到這個世界,又安安靜靜地離開這個空間,短短的幾十年只是劃了一個圓,留下一條生命的軌跡。有時想,我們應該讓這個生命的圓圈劃得大一些,生命的軌跡更加明亮一些。難道這樣的理由還不充分嗎?

  珍愛生命,讓生命的每一步行程都是快快樂樂的。就象對面陽台的月季,凋謝了又盛開,用火火的熱情擁抱太陽、擁抱大地、擁抱人間。

您正在瀏覽: 生命
網友評論
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