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我的詩篇觀后感

我的詩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我的詩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我的詩篇觀后感(一)

  張小瑛

  2月18日,西園樂天影院觀看了眾籌電影《我的詩篇》。

  通過六個人物的詩講述他們的故事。

  吉克阿優:四川涼山人,彝族人,有對於彝族文化傳承後繼無人的思考。因為貧窮,很多人外出打工,村裡只剩下老弱病殘,對於彝族的文化也沒有人傳承下來。做祭祀都找不到一個法師。跟他父親晚上聊天時,他父親說,他的帽子已經編好了,到時他走了直接給他戴上就好了,以後他們沒有人會編帽子了。這是對於文化後繼無人的一種深深悲哀。其實不僅僅是彝族這些少數民族,我們漢族也是這樣。比如我們家裡的小時候過年的那些進行中那些祭祀活動,年輕人也不會。片末就講吉克阿優準備成人自學考試,這還不錯,不是說讀書就一定可以改變他的命運,至少是多了一種選擇,多了一些希望。

  烏鳥鳥:找工作時的情況覺得很奇怪。招聘單位不是有寫招聘什麼崗位,還問是否有招聘叉車司機和內刊編輯。完全是定位不明確及病急亂投醫的那種感覺。最後他改行做一名殺豬匠。

  陳年喜:爆破工,爆破這種工作是遊走在死亡線上的工作。他是非常有情懷的一個人,片中有講述他結婚時有寫給妻子的詩。家中有下半身癱瘓在床的老父親,看他回家時跟他父親的對話,覺得很是辛酸。問他爸吃飯怎麼樣 他爸有回答不是不想吃,是吃了行動不便。他爸還有講這種病只能等死。當他在礦上連續工作時,接到他母親的電話:食道癌晚期。屋漏偏逢連夜雨,他無故被礦上開除,拖欠兩個月薪資,看到此處,我忍不住爆粗口。這讓人怎麼活啊!片尾有講述他大病了一場,剛做完頸椎手術,生活真的是很無奈。

  鄔霞:對於弔帶裙真的是一種摯愛。從她身上我看到了一種精神,對於美好事物的一種嚮往及追求。對於每天長時間工作穿工作服的她來說,根本就沒有什麼機會穿弔帶裙。喜歡穿弔帶裙,怎麼辦?她睡覺前把衣服換成弔帶裙,去衛生間照照鏡子,一天中也就這時能穿穿弔帶裙。片子的她挺樂觀的。接下來她要面臨著孩子讀書的問題。

  老井:從業26的礦工。影片為我們展現了礦工的工作環境。遊走在死亡線上的工作。有親戚以前有做過礦工,想想真的是不容易,都是為了生存。片中老井有表達他的看法:改革開放的成果並沒有讓大多人分享,這很不公平。社會從來就沒有公平所講,不公平才是常態。

  許立志:也許自殺對於他來說,是一種解脫,但是自殺是一種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現代社會的壓力,真的是需要學會調節。我心情不好時,有時會寫一些文字,寫完了,心情就好了。感覺他越寫越悲觀。過於封閉自己,不跟人傾訴。他跟家裡人缺乏溝通,家裡人都不知道他在寫詩。如果多一些溝通,有人傾訴的話,結果也許就不一樣。他哥哥有跟他講,受不了的話,換一份工作。他說還好。最終讓白髮人送黑髮人,這多殘忍。我覺得他爸對於寫詩的看法非常好:要是科舉制度時,你寫詩可以走仕途,但是現在社會是行不通的。這也讓我想起前幾天看過的文章:Derek Sivers 的How to do what you love and make good money。

  The problem:

  People with a well-paying job ask my advice because they want to quit to become full-time artists.

  But full-time artists ask my advice because they’re finding it impossible to make money.

  (Let’s define “art” as anything you do for expression, even just blogging or whatever.)

  The solution:

  For both of them, I prescribe the lifestyle of the happiest people I know:

  1. Have a well-paying job

  2. Seriously pursue your art for love, not money

  觀影結束后,主持人問現場的一些觀影感受,一小朋友踴躍發言:要好好學習,不要成為像他們一樣的打工者。

  那麼,是這些人的問題嗎

  我的詩篇觀后感(二)

  塵世中應有的信仰與愛

  主頁君

  2016年5月19日,輕光做了一期眾籌電影的推送。在那一天,這部名為《我的詩篇》的紀錄片電影,還差整整四十張票才能放映。

  如果你剛剛關注輕光,不妨回頭看一看,主頁君當時寫下的文字。

  《我的詩篇》眾籌觀影,與你分享詩和遠方

  2016年5月28日,主頁君匆匆趕到電影院。一群年輕人早已經聚集在一起,興奮地挑選着自己想要的座位。

  沒錯,這個小小的夢想,在所有人的努力下變成了現實。

  關於眾籌,是一個並不複雜的故事。一個喜歡詩歌的女孩子,看了一部非常喜歡的電影,想要將這份感動分享給更多喜歡詩歌的人。而再簡單的夢想,也需要踏出勇敢的第一步。

  於是她這麼做了。

  所以我們來了。

  坦白說,這是主頁君第一次走進電影院,觀看“記錄片”這種類型的電影。近來連日奔波勞碌的主頁君,甚至有些擔心會在影院里很不禮貌地睡着——

  直到電影開場后,一場白茫茫的大雪呼嘯着刺痛了所有人的眼眶。

  這是一部主頁君無法用太多語言描述的電影。事實上電影里也並沒有太多的台詞,有的只是一篇又一篇的詩歌,浮現在80個屏聲靜氣的觀眾眼前。

  還有,寫下這些詩歌的人。

  詩人,是什麼樣的?

  你或許覺得,每一位詩人都應該有他們特立獨行的模樣。他們梳着大長辮或是披散着頭髮,他們念叨着只屬於自己的字句穿着古怪在,顯得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但《我的詩篇》卻告訴你,那些與你擦肩而過,渺小得你不曾注意的人們,都是吟詠着詩篇的信仰者。

  他們扛着行李,大汗淋漓站在招工啟事前;他們裹着棉被,蜷縮在人來人往的地鐵通道里;他們站在車水馬龍的大都市繁華的夜裡,苦惱着下一頓飯和回家的路費。

  他們被生活壓碎了信仰,從高樓之上,翩翩而落。

  自始至終,電影院里都是一片寂靜。主頁君身旁的幾個姑娘,從電影開始幾分鐘后,再也沒有動過懷裡抱着的零食。

  當詩人的哥哥在海面上大聲吟誦弟弟的遺詩時,那一年富士康工人的自殺事件,再也不是新聞聯播里的幾句冰冷播報,或是法制節目里專家的侃侃而談。

  死亡變成了一首詩,變成了一捧水面之下散開的骨灰。

  散開,融化。

  直到每個人的內心深處。

  不必嘆息,或者悲傷

  我來時很好,去時,也很好

  ——許立志

  主頁君有個習慣,每一部喜歡的電影結束時,都會安靜坐在位置上等人群散去。為了一首回味悠長的片尾曲,或是片尾一段製造驚喜或是懸念的彩蛋。

  然而這是第一次,所有人都待在位置上,靜靜等待電影結束。

  直到最後一個字幕從屏幕上消失,依然沒有人起身離開。

  或許不是所有人都懂詩,但那一刻,這些文字的的確確通過電影的形式變成了沉甸甸的重量,溫柔地將每個人都按在座位之上。

  讓觀眾可以靜靜地回想,究竟看到了什麼——

  並且,記住了什麼。

  如果你的城市裡,也有一個年輕人在眾籌《我的詩篇》,召集一起看電影的小夥伴。請你不要猶豫,走上前去。

  這的確是一部,配得上“詩與遠方”之名的電影。

  電影結束后,所有人打開手機閃光燈合影留念

  接下來的活動,送給與主頁君一起走齣電影院,卻仍然意猶未盡的你。

  或是對《我的詩篇》好奇不已,準備一探究竟的你。

  我的詩篇觀后感(三)

  胡曉洋

  非常有幸能夠在大屏幕上觀看一部紀錄片,而且是關於文學主題——詩歌,這真的很難得。

  向影片的主創團隊致敬,向片中的詩人們致敬,向美好的詩句致敬。

  觀影后參加時空聚友會的三十多人,可能是《我的詩篇》全國觀眾當中格外幸福的一小群,因為有影視文化大咖王老墨先生跟我們互動交流,分析影片,介紹當代中國紀錄片優秀導演群體,講述對詩歌的敬畏。

  一種認真而不矯情、隨性而不隨便的氛圍油然蔓生,大家思維激蕩,妙語連連。聚會早已超過了預定結束時間,大家還是興緻不減。

  正是受到聚會時大家發言的啟發,關於這部影片,我有些話想說說。

  一

  首先,非常同意王老墨指出的影片存在的煽情問題,我也一向認為,抒情是最廉價的表達。但是,在凡事用力過猛的當下,一部關於詩歌的紀錄片,如果拍得太“素”,會不會曲高和寡,導致受眾狹窄,收不到預期的普及效果呢?

  我想,若把這部影片比作一碗湯,它可能是一碗添加了味精雞精的土雞湯。不要怪罪烹飪者畫蛇添足,非如此不足以滿足全民重口味。但這畢竟是營養豐富的一道珍饈,細品,還是能嘗出醇厚的本味的。

  二

  如果說不足之處,我個人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影片潛意識中蘊含的對勞動的蔑視和批判。

  烏鳥鳥是一名叉車工,但一直沒看到他工作的情景,不知道他在叉車上,是像他的詩句一樣行雲流水,還是像他的普通話那樣磕磕巴巴。

  老井的工作場景壓抑、陰冷、危機四伏,影片用幽暗低沉的影調、單調而原始的勞作強化了一個意見:這地底下的工作真不是人乾的活。

  吉克阿優在羽絨服廠里填鴨絨,影片用地面上鴨絨亂飄的畫面來暗示,這工作很低級,很不衛生。

  許立志厭世一躍,影片的解讀,似乎就因為工廠加班加點,他不堪勞動的重負。

  爆破工陳年喜是尊重勞動的,他有詩句:“勞動讓人活着有勁,勞動讓人死得放心”(影片中沒有引用),雖然影片聚焦的是父子分離、開除欠薪、老父癱瘓、母親重病等令人揪心的事實,但這個人物的形象是紮實偉岸而又溫暖可親的,令人尊敬。

  聚友會座談時,大家普遍喜愛熨衣服的鄔霞,她的一句“陌生的姑娘,我愛你”,瞬間打動人心。雖然影片也在表現她城市底層生活的簡陋,表現她對美的追求與工作身份的矛盾,表現她在繁華都市面前的渺小卑微,但顯然未能如願傳遞出編導者的意見:這就是命運的不公平。因為,鄔霞認命。她就是那樣的樂觀、積極。她耐心地熨燙着弔帶裙、欣賞弔帶裙、收藏弔帶裙,並且在簡單重複的勞動中熨燙出詩意。

  勞動者需要的是尊敬,不需要憐憫,更不需要自認為高高在上的人伸出慈善之手把他們從勞作的泥淖中拔出來,就像拔出一坨漂亮的蘿蔔。

  三

  我不讀詩,不了解這些才華橫溢的草根詩人——為了便於大家理解就稱這些生產第一線的勞動者為草根詩人吧,這個名詞是不合適的,詩人沒有階層之分——他們是幸運的,因為他們的詩歌在這紛繁逐利的物質時代得到了很好的傳揚。

  但我有點為他們擔心,擔心他們會因此片走紅迅速轉變生活路徑,轉得太快會不會離心力太大,不經意間甩掉了詩心。正如批判是搖滾的底色,痛苦、矛盾、憤怒、悲傷是詩歌的常客。詩歌之所以令人敬畏,我認為其中有一點在於:詩人為了順從詩歌的宿命,不惜犧牲世俗的價值,乃至生命。

  影片中引用了許立志的一首詩:

  《流水線上的兵馬俑》

  沿線站着

  吉克阿優

  陳年喜

  鄔霞

  老井

  許立志

  郭金牛

  池沫樹

  這些不分晝夜的打工者

  整裝待發

  靜候軍令

  只一響鈴功夫

  悉數回到秦朝

  然而,上網查了一下,許立志的原詩是:

  《流水線上的兵馬俑》

  沿線站着

  夏丘

  張子鳳

  肖朋

  李孝定

  唐秀猛

  雷蘭嬌

  許立志

  朱正武

  潘霞

  苒雪梅

  這些不分晝夜的打工者

  穿戴好

  靜電衣

  靜電帽

  靜電鞋

  靜電手套

  靜電環

  整裝待發

  靜候軍令

  只一響鈴功夫

  悉數回到秦朝

  詩人已逝,不知道他是否同意電影編導的改造。原詩中的那些名字應該是許立志生前的工友,我相信他們就是按照詩句中的順序,每天站在同一條流水線上。把他們這些不知名的勞動者拿開,換上詩人們,我不知道這麼做,真的好嗎?

  羅胖在開辦《羅輯思維》之初就反覆強調,要警惕抱團取暖,那是loser的追求。對此我很同意。電影編導這個刻意的安排,顯然希望這些被人們忽視的詩人站到一起來,形成一種團隊的力量。

  但是,詩歌從來是個體的創作,互相抱團,於詩無益,還可能會滋生出一種貌似惺惺相惜,實則互相負累的鄉愿氛圍。

  看《我的詩篇》,提這麼多意見實在不厚道。我想,讚揚這部電影,歌頌詩歌情懷的一定大有人在,不缺我跟隨應和。不是說投訴的顧客才是忠實客戶嗎?我提點意見,是真心希望我們的詩歌、我們的電影、我們的詩人們越來越好。

您正在瀏覽: 我的詩篇觀后感
網友評論
我的詩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