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漢唐古郡

漢唐古郡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泰州紀

  憋在書里半年多啦,想出去轉轉,透透氣,看看是不是讀萬卷書就能行萬里路。首先第一步不行萬里,我就走出家門,先試試管不管用。

  我首先是小心的出門,以便尋尋覓覓。沒走幾步便看到城市公交牌上的幾個字“漢唐古郡”。名字很氣派,很繁華,很有古風。我今天就尋找這幾個字眼。結果很不一般,我除了尋到了很多現代版的明清建築外,沒有看到半點,哪怕是半點“大風起兮”或者是半點“春花秋月”或者“”“書畫飄香”“的蛛絲馬跡也好,這座城市沒有。儘管他叫做“漢唐古郡”。他的小樓沒有獨倚的冷色,都是人工降雨;他的小徑沒有孤僻的殘照,儘是現代化的熒紅;他的老街沒有溫存的燈火,全部高級的激光照明。不是高科技不可以與古典完美結合,是不可用高科技來強暴古典,是其滋生怪胎,讓人模糊,適得其反。

  我問了一位看起來十分有才氣,又貌似風流之人。我說泰州有那些名人啊?他說名人很多啊,你要問古代的還是現代的。果然是高人,舉一反三,信息分類啊!我說古代的吧。他告訴我,鄭板橋,梅蘭芳。我說才兩個,還有啊,況且梅蘭芳也不太古老。他說一時想不起來了。

  我又問了一個其貌不揚的買烤紅薯的大哥,我說這泰州都有哪些名人啊。他聽到很神氣,眼睛立刻煥發光彩。胡錦濤!我說還有嗎?他像是想了一想,又無奈的對我嘆氣,這個鳥地方能有什麼名人。剛才的神氣一點也找不到了。糾結。

  “漢唐古郡”這四個字每年要印製多少次?有多少光和熱為之燃燒貽盡?有多錢花的不明不白?有多少文藝活動能吊起群眾的口味兒,成為大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又有多少老百姓被蒙在鼓裡,我們的地方是“漢唐古郡”?

  一個城市本身就是一首唱不完的詩,現在卻又有越來越多的高人支招,請明星,爭古人,搶版權,來標識一個城市。狠狠的強暴她,給她找個形象大使。我舉兩個例子。第一,鄭板橋原來是“揚州八怪”之一,由於政治區劃,1996年泰州被列為地級市,原來的揚州的泰興市划給了泰州市。“揚州八怪”鄭板橋就變成了“泰州一怪”,也成了泰州藝術界的“自由女神”儘管他是個男人。“揚州八怪”也好,“泰州八怪”也罷,有多少人能回答我他哪裡怪?怪在那裡?他能反映泰州的文化內涵?第二張學友泰州演唱會和梅蘭芳藝術節。張學友演唱會門票互動區3980元,最後面。被人成為能看見個毛的地方還680元,三萬人爆滿。外面的樹都被人給撲倒了。再看看梅蘭芳藝術節,除了來的官員,各界文化名人的聚餐,1000元有幾個願意去?不要錢有張學友演唱會那樣火爆嗎?

  延安為什麼有高級幹部跳秧歌,跳鐮刀舞?這叫交流,與廣大群眾交流。首先想問個問題,各國人領導人開會,你很容易分的出來,那個是哪國的。儘管韓國和中國人,日本人長的一樣,就是能看的出來,為什麼?各國領導人身上流露的是一個民族的文化。那麼泰州人和揚州人坐在一起開會,有哪位高人能在不知道的前提下,通過文化現象看出那位是泰州人來?再問一下,泰州人有沒有泰州的特徵?聊不了解泰州的文化?

  再說個事,毛主席和朱總司令可以於民同樂,跳舞唱歌,為什麼是文藝界的領導名人不能與民同樂?

  光靠幾個名人,古人來光大城市文化,來做大做強文化競爭力,為了文化搞文化,是不正確的。給你兩個非主流的意見,第一,務實不務虛,不搶古人,不請明星,不搞形象,不要面子。唯一能做的是熱愛這塊土地,想着快多情的圖一樣奉獻自己。什麼是喜聞樂見的大眾文化?就是讓所有人都知道,都清楚,泰州有文化,泰州有娛樂!只要每個人都懂得自己生活的土地是一片熱土,哪怕是二十年後,沒有人願意留家裡種地都不怕,只有還知道自己的文化。有文化的泰州,會創造一個比“漢唐古郡”還“漢唐古郡”的新泰州。第二,還是務實不務虛。

  祝願泰州重振雄風!!!

  地址:江蘇省泰州市江蘇牧醫學院鳳凰路校區經貿系國際商務10班李雷雷

  郵編:225300

  手機號碼:

  電子郵箱:lilei@sina。cnlileilei@tom。com

  :

您正在瀏覽: 漢唐古郡
網友評論
漢唐古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