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季羨林美文60篇讀後感

季羨林美文60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季羨林美文60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季羨林美文60篇讀後感

  暑假閑來無事,和兒子到建鄴區圖書館辦了一張借書證,第一次借書就借到了一本季老的書——《季羨林美文60篇》。季老,季羨林也,字希逋,又字齊奘,當代著名文學家、語言學家、散文家、東方文化研究專家,被稱為"學界泰斗".2009年去世,享年98歲。在蘇教版小學教材中選用了一篇季老的散文《夾竹桃》,而此文也收錄在了《季羨林美文60篇》中。

  有人說,讀一本書,就彷彿和作者在進行對話。讀這本書,我覺得,我在靜靜地聽季老講故事,各種各樣的故事,形形色色的故事,人與人之間的故事。《我記憶中的老舍先生》、《回憶陳寅恪先生》等,就描述了他與這些文化人之間發生的點滴小事,而這些小事往往是動人心魄,讓我們能感受到文人為人的。有一次在髮廊季老與老舍先生遇見,寒暄之後就開始理髮。當季老準備結賬的時候,店員告訴季老,老舍先生已經幫他付過錢了。而陳寅恪先生更是季老的引路人,一路將他引向文化的殿堂。這也讓我想到了我身邊的引路人,我的恩師。

  此書共分六輯,人物篇、記事篇、景物篇、遊記篇、抒懷篇、論說篇。《夾竹桃》一文就收錄在景物篇里。這是一篇展現中緬人民友情的文章,借家鄉的夾竹桃說事。蘇教版教材的編委們煞費苦心地讓大家看到了一篇寫景寫物抒情抒懷的好文章。"然而,在一牆之隔的大門內,夾竹桃卻在那裡悄悄地一聲不響……哦,我愛上了夾竹桃。"剛剛教完六年級,這個精彩的片段信口拈來。就連我正在上二年級的兒子,也因為我常常在家裡和車上背書而受到熏陶,也能背誦出一段來。對比了原文,我們或許能知道為什麼季老要寫夾竹桃,以及怎樣寫夾竹桃的了。

  借這樣的一本書,我還有一個私心,那就是窺探一代文學大家是如何寫文章的。反覆閱讀了六輯的文章,發現自己才疏學淺,無章可循。季老筆法隨性,但總是妙筆生花,經常運用到一些"驚天地、泣鬼神"的文字——"大名垂宇宙"這是在數篇寫景文章中都出現的詞語。而對於黃昏的描述和對"代溝"的獨特認識,也或者是對於朱自清先生《背影》的理解,他認為應該上升到"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層次去理解,才能真正體會到這篇名文所蘊含的真精神,認為僅僅拘泥於欣賞父子情,則顯得眼光過於短淺了……這種見解讓我們感受到雖然是個耄耋老者,但是他的思維一點都不受年齡和活動範圍的限制,依然是"奔騰垂宇宙"的。

  讀這本書我還有很多收穫,感受旅行的快樂,尋找生活的幸福,追蹤活着的真諦……在《新年抒懷》中,我還看到了彷彿是寫自己的文字:"我過去曾多次說到,自己向無大志,我的志是一步步提高的,有如水漲船高。自己絕非什麼天才,我自己評估是一個中人之才。如果自己身上還有什麼可取之處的話,那就是,自己是勤奮的。"當然,我絕對沒有季老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的才華,但是對生活的熱情和小小的勤奮,卻是自己對自己的慰藉。

  我還喜歡大聲誦讀黃昏里這樣一個片段:"但是,在門外,它卻不管人們關心不關心,寂寞地,冷落地,替他們安排好了一個幻變的又充滿了詩意的童話般的世界,朦朧微明,正像反射在鏡子里的影子,它給一切東西塗上銀灰的夢的色彩。牛乳色的空氣彷彿真牛乳似的凝結起來,但似乎又在軟軟地黏黏地濃濃地流動。它帶來了闃靜,你聽:一切靜靜的,像下着大雪的中夜。但是死寂嗎?卻並不,再比現在沉默一點,也會變成墳墓般地死寂。彷彿一點也不多,一點也不少,幽美的輕適的闃靜軟軟地黏黏地濃濃地壓在人們的心頭,灰的天空像一張薄幕;樹木,房屋,煙紋,雲縷,都像一張張的剪影,靜靜地貼在這幕上。這裡,那裡,點綴着晚霞的紫曛和小星的冷光。黃昏真像一首詩,一支歌,一篇童話;像一片月明樓上傳來的悠揚的笛聲,一聲繚繞在長空里亮唳的鶴鳴;像陳了幾十年的紹酒;像一切美到說不出來的東西。說不出來,只能去看;看之不足,只能意會;意會之不足,只能讚歎。——然而卻終於給人們關在門外了。"

  季老在1986年寫到:"青年是未來的希望,除了要愛國,提高覺悟外,還要努力學習業務,要讀一些中外文學作品,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光靠政治覺悟還不夠,必須掌握‘人類創造的全部知識財富’。"

您正在瀏覽: 季羨林美文60篇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季羨林美文60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