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陶行知教育名篇讀後感

陶行知教育名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陶行知教育名篇讀後感 標籤:教育名著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陶行知教育名篇讀後感

  每次看書都有一個習慣,拿起筆把優美的字、詞、句用一個小本子摘抄下來。唐代詩人杜甫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書時語文老師也曾說過,沒有寫不好的作文,只有書沒讀夠的學生。想寫好文章,讀書是最好的途徑。

  周末的休息時間裡,沒有了上課的勞累。來到市區的書店裡,找一個僻靜的角落,拿着《陶行知的教育名着》讀了起來。書中的有一句話這樣說道:“在教學過程中,先生的責任不在教,而在教學生學。先生如果只“教”或只“教學”,這是把學生當作“容器”,被動地接受知識,調動不起學生的積極性,也不能啟發學生獨立思考。”這句話給我的感觸不僅僅是點破了傳統教育的弊端,還說了老師的“教”得注重方式方法;學生的“學”也得注加強培養。

  現如今,大多數學生的學只局限於學好老師所教,考好學校里的考試。大多數老師的教只注重知識的灌輸,試卷上的題目會做。前者離開了老師,便止步不前;後者培養的學生,只會生搬硬套。當今時代——信息社會,知識的更新十分迅速,以前那種學習一點知識夠用一輩子的情況基本不可能再出現。取而代之的是,一日不學十日空。每天我們都要學習,只要有一天不學習,前面的學習都白費。

  信息時代的社會,我們培養的學生不能只會“聽”,更要學會如何“學”。“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我們作為學生成長路上的導師,在傳授文化知識的同時還要培養他們學會思考,指導他們如何學習。我作為一名五年級的數學老師,平時在講題目的同時,多給學生以引導,教會他們如何學,而不是死記知識點。數學的學習過多都是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遇見困難懂得如何分析解決。學生只有不斷地進行書籍的閱讀,才能得到知識的積累,也才能適應社會的需求。我想,這也正是教育的真正本質吧!

  “愛滿天下”是陶行知先生奉行的格言,陶行知先生對待教育事業的付出是發自內心的。愛心是教育活動的基礎,沒有愛心的教育是缺失的,是不完整的教育。作為一名年輕教師,知識儲備還很有限,教學經驗缺乏也在所難免。平時,我不僅強調學生要時刻學習,而且也要求自己不斷地去學習,努力提升自己。讀書最大的樂趣不是你比別人讀了多少書,而是你從書中得到了什麼,領悟到了什麼,這才是讀書的樂趣所在!

  無論工作多忙、生活多累,我們都應該抽點時間出來,靜下心看看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學習永無止步,在以後的工作中持之以恆的讀書來武裝自己,努力成為一名知識豐富的人名教師!

您正在瀏覽: 陶行知教育名篇讀後感
網友評論
陶行知教育名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