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生命的高貴與卑微——動物大遷徙帶給我們的生命思考

生命的高貴與卑微——動物大遷徙帶給我們的生命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生命的高貴與卑微——動物大遷徙帶給我們的生命思考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傾聽生命

  恢弘悲壯的非洲動物大遷徙,帶給我們的不光是視覺和心靈的盛宴。三千公里的生命奔襲,面對飢餓、乾渴、體力不支、被天敵獵殺的危險,動物們以對生命的堅韌和果敢,守望與捍衛,把生命高貴與卑微的密碼淋漓盡致地詮釋給萬物之靈的人類,為我們高奏一曲氣壯山河的生命讚歌。數百萬動物軍團因生命而縱橫馳聘的英勇氣概,澎湃着對生命的敬畏與震撼,過濾掉了人類的廉價悲情,激蕩起我們強烈的回應與對生命的深刻反思。

  求生是萬物之本能,不必教誨,不用宣誓,活着的道理無須華麗包裝同樣擲地有聲!對於生靈,健康的存活只是生命的底線,死亡線上的頑強抗爭更是對生命的深度敬畏與高度禮讚,是絢爛生命的極致。戰勝死亡即是新生,生命第一,有了生命,才能擁有生命基礎上的一切憧憬與創造,感恩與回報,快樂與享受。

  敬畏生命就是要對自然、對生命懷有一顆虔敬之心,永遠把生命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就是要懂得認知有邊界、生命有邊界、行為有紅線的前提下,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自強不息。敬畏生命,其實是在呼喚一種內心的冷靜與審慎、良知與責任,以此引領着我們由懵懂走向理智,由自私回到責任,由張狂走向慎獨,由不知天高地厚回到順天崇道,由放任自流回到自覺自省、自我管束的理性軌道。

  “鳶飛魚躍,道無不在”。萬事萬物各有活法不同,然而卻遵循着一樣的生命信仰,那就是順天而生,合道而存,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天” 與“道”皆是可以為人們逐漸認知和掌握利用的自然規律與生命規律。而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除了追求生命的健全這些普通動物的生理本能之外,更追求情與愛、理解與尊重、感恩與回報、付出與成就等高層次的精神需求。

  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人倫關係的親愛有序,是在長期的求知與探索、文明與野蠻、犧牲與付出的交疊磨合進程中漸進和認知的,所有規範和引導人們行為的規章、制度、紀律等文明成果,無一不是建立在鮮血與生命代價基礎上之的。而對於從事特種作業的煤炭行業而言,“條條規程血染成”則是對數百年來、數以萬計煤礦職工生命代價的高度凝練與概括,自覺遵守“三大規程”,堅決杜絕“三違”,確保“三不傷害”,搞好自身安全、區域安全和礦井安全,是對天道人倫的基本遵守,是對自己、對他人、對家庭、對社會的最基本道德承諾。

  生命只有一次,沒有來回,不能重複,多一次僥倖便多一次被剝奪生命的機會,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而人的生命在一萬與萬一之間是那麼地難以預測,在僥倖與無知的深痛災難面前又是那麼的微不足道——高貴與卑微之間只隔着一個可怕的“一念之差”,沒有這個一念之差,人的生命永遠都是高貴的、不可褻瀆的。煤礦人打交道的對手是千米井下惡劣環境,是瓦斯,是突出,是水,是火,是頂板,是煤塵,哪一樣都不必角馬們面對的獅虎、河馬、鱷魚危險小。但是這些虎豹猛獸瞄準的無一不是犯錯誤的獵物。只有我們切實擔起責任,多想想親人,多想想生活着的美好,多想想規程,真正把職工當兄弟,當親人,當自己的孩子看待,在安排工作、檢查隱患、落實整改時,心生敬畏,如履薄冰,減少和杜絕工作失誤,不給“猛獸”以機會,才能減少直至杜絕一切事故。

  面對慈祥的雙親、恩愛的妻子、可愛的孩子,魯莽行事,遊戲人生,我們還有何面目為人子、為人夫、為人父?自傲於宇宙萬物之靈的光環,自傲於生命世界的主宰而失去對自然、對生命應有的敬重、敬仰與敬畏,必遭天譴道滅,傷及健康,危及生命。孔子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若健康不在,生命不存,孝之焉行,愛之焉出,責之焉盡?

  煤礦企業從事的是“四塊石頭夾塊肉”的特殊行業,打的是生命保衛戰,任何對生命的漠視環節與行為,都可能招致命喪 “虎口”。一次失誤萬幸逃脫,不等於下次失誤不被“獵殺”。面對僥倖心理和“三違”,每一個煤礦人都應該痛定思痛,倍加檢點:我們身邊有沒有無視生命、漠視生命、甚至糟蹋生命的現象存在?我們在生命教育方面的補課效果達到沒有?我們的工作是不是簡單到了只知道布置任務,而不能夠站在道德的高度審視生命、珍愛生命、敬畏生命,切實把“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實到行動中,形成一切按生命規律辦事,尊重生命,敬畏生命、自我管理的良好氛圍?誠如是,則我們的煤礦工人一樣能夠打造一片祥和的天空,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活出精彩,活出尊嚴,活出美麗人生!

  茫茫浩宇,紛繁豐富的生命面貌和存在形式,是萬物生生不息最高貴的品質和最深沉的秘密。

  我們的至聖先哲把對一切生命的關懷、保護和尊重稱為“至善”、“大道”。在大千世界如許的生命存在中,我們有幸成為萬物之中有智慧的一種。螻蟻尚且貪生,何況乎人?若不是活得痛苦、活得艱難、活得無望,有誰願意輕生?讓我們敲響生命的警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撒播敬畏生命的種子,小心翼翼,呵護着這顆敬畏生命的種子在我們的心間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姓名:魏曉

  工作單位:新礦集團安徽金黃庄礦業公司黨群工作部

  通信地址:安徽省宿州市蕭縣劉套鎮金黃庄礦業公司

  郵編:235222

  聯繫電話:0538- 手機: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高貴與卑微——動物大遷徙帶給我們的生命思考
網友評論
生命的高貴與卑微——動物大遷徙帶給我們的生命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