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安全駕駛心得

安全駕駛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安全駕駛心得 標籤:安全知識 駕駛員 軍訓心得

  篇一:安全駕駛心得

  通過對《汽車安全駕駛》書本的調研及教學使我進一步意識到汽車安全不僅關係到每個人,更是社會必須重視的問題。當我剛看到這課題時我一下子還真不知道給學生講什麼,因為可說的東西太多,包括的東西太多,有種無處下手的感覺。但最後我決定給學生講講關於道路交通事故的影響因素這一塊。發生人為責任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是因駕駛員思想麻痹、違章駕駛、操作失誤等造成的;有的是行人、非機動車駕駛員不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條例”所造成的。

  當然駕駛員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從機動車駕駛員方面分析,駕駛員的操作特性和駕駛員的心理特性對於駕駛員責任事故的發生有這樣影響。

  通過查閱資料我們不難發現機動車駕駛人交通違法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打開交通事故案例分析一下,許多事故的發生,都是因為駕駛人酒後駕車、疲勞駕駛,同時也有部分司機存在不良習慣而造成的,假如駕駛人全神貫注,保持身體素質良好,克服一些不良習慣,就會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通過整理總結了影響駕車安全的幾大因素。

  一、飲酒是引發不安全事故的罪魁禍首

  據交通部事故調查統計,大約50%-60%的車禍與飲酒有關。因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是一種能夠刺激和麻痹神經系統、有鎮靜作用的物質,飲酒之後,約20%的酒精在胃內被直接吸收,其餘80%進入小腸后被很快吸收。被吸收入血的酒精可以到達全身各部位,受影響最大的是大腦,由於酒精對人的大腦起麻痹作用,從而影響全身各系統的功能,導致駕駛人員酒後思想不集中,對外界事故的感知力、判斷力及綜合分析能力均下降,眼睛觀看的視野範圍縮小,動作笨拙,操縱動作的準確性差,因而在遇到緊急情況時,剎車制動及操縱迴避動作均欠準確與靈活,以致發生車禍。其次,部分服藥也對大腦起麻痹作用,因此駕駛員工作時,服藥前應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特別注意用量、禁忌症和副作用,不可超劑量用藥。盡量避免藥物在血液濃度峰值的時間內駕駛。去醫院看病時,應主動告訴醫生你是開車的,請他在開處方時盡量避開對駕駛員可能產生不良反應的藥物。

  二、感覺身體疲勞不要開車

  美國一項交通安全研究顯示:每晚睡眠時間為6-7小時的駕車員發生車禍的概率是每晚睡8個小時的人的兩倍,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者,這一概率就變成4-5倍了。因此,開車前應保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一旦發現疲勞,切不可勉強開車。

  為防止疲勞駕駛,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尤其是駕駛車輛長途行駛的駕駛員,在前一天晚上,不要玩得太晚。開車時間不宜太長,掌握好持續開車的時間節奏。自駕車旅遊時更應該注意這一點。開車人在行車過程中,最好聽一些舒緩、優美的音樂,以緩解疲勞。長途行車,一般應在行車兩小時左右停下來,離開駕駛室,到車外活動幾分鐘,呼吸一下新鮮空氣,變換體位姿勢。行車中如感到疲勞犯困,應立即停車休息,活動一下身體,同時做一些眼部的保健活動。

  三、患有某些慢性病的患者慎駕車

  患有高血壓和冠心病的人在駕車時最容易出現的癥狀是眩暈,如果遇路面突發情況引起情緒激動或緊張,還極易出現腦部出血而導致肢體癱瘓,或誘發心肌梗死,導致猝死。患有糖尿病的司機大多都有眼病,如角膜病變、眼肌麻痹、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常常導致視力減退,司機可因視物不清而引發車禍。糖尿病神經病變可累及感覺神經、運動神經,表現為肢體疼痛或肢體麻木,這都會影響司機的正常操作和判斷能力。

  早在1958年,世界衛生組織就對汽車駕駛員的健康檢查提出了18項要求,其中包括視力、視野、辨色能力、聽力、肢體、關節、心臟疾病、高血壓病、內分泌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精神障礙、胃腸病等。高血壓病人服降壓藥以及糖尿病病人在胰島素治療期間均不可以駕駛汽車。

  四、心理因素也同樣影響駕車安全

  以往我們一提及安全駕車,就會和駕車人的駕駛技巧或駕車人的交通行為聯繫起來,但卻往往忽略了駕車人的心理,這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響着駕車人的安全駕車意識。

  一般來說,每個人都會有好勝心、都會受情緒的影響、都會遇到挫折……但如果開車時產生這些不良的心理情緒,那就會對駕車構成嚴重的威脅。

  據專家分析,對駕車人行車帶來嚴重威脅的交通心理主要有超越心理、挫折心理、情緒化心理和好勝心理。

  超越心理:駕車人為了搶時間,爭先恐後,超越心理表現非常明顯,見空就鑽、見縫就擠、見慢就超,經常會引來旁邊的駕車人急剎車,從而誘發事故的發生。

  挫折心理:每一位駕車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遇到各種各樣不順心的事,而每一位駕車人對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又不相同,一旦駕車人所承受的這種心理壓力超越了他所能承受的範圍,就會出現思緒紊亂的心理狀態,導致駕車人注意力不集中,只會是機械地、無意識地駕車,此時若遇到危險情況就很難避讓了。

  情緒化心理:在駕車過程中,難免會遇上強行搶道、強行超車或強行併線等現象,從而引起駕車人的情緒動,在盛怒之下不顧一切地急速追趕……此時極易引起事故。

  好勝心理:持這種心理的駕車人多為年輕的男士,他們愛在眾人面前顯示自己高超的駕車技術,不管不顧其他人的感受,甚至生命安全!

  研究證明:反應靈敏、判斷準確、操作得當和性格理智、道德觀念強、自覺性強且具有果斷意志品質的駕駛員具有較強的駕駛適宜性,發生交通責任事故的可能性較小。

  總之在提高汽車安全性能的同時,我們更需要提高的是公民自身對汽車安全的認識,加強宣傳,加強交通管理,提高事故處理的效率。

  篇二:安全駕駛心得

  我們知道,一輛車子的安全設施主要有兩大塊組成:主動安全、被動安全。簡單而言,像我們平時所接觸的ABS(防抱死制動系統)、EBD(電子制動力分配系)、ESP(電子穩定程序)、EBA(緊急剎車輔助系統)、LDWS(車道偏離預警系統)等等這些都是屬於車輛的主動安全;相對而言,被動安全講的則是例如安全帶、車身鋼架結構、安全氣囊等發生事故後有效減輕人身傷害的安全配置就是所謂的被動安全。既然說到了這一塊,我想C-NCAP車型碰撞評價同樣也是檢驗車子安全性能的標準。就像活動中所說的一樣:一汽豐田全新RAV4以總分58.1的高分榮獲五星級安全評價。當然,這些所謂的安全設施只能為我們提供關鍵時刻的安全防護,而駕駛態度、駕駛習慣以及安全駕駛才是我們着重關注的焦點。說了這麼多,我也來和廣大車友們分享一下我自己對安全駕駛的理解與心得。

  1.學會用燈:掌握好車燈的使用就能提高夜晚駕駛中的行車安全。晚上在超車時或是雖不超車但前車距你不十分遠時不要讓遠光燈常亮,這樣會嚴重干擾前車司機視線,這樣的情況在平常駕車時常常出現,自以為自身的車燈很亮堂,殊不知因為刺眼的光亮造成了多少不必要的傷亡。

  2.雨天行車慢速通過,切記不要一味地板油!

  3.養成定期保養的好習慣。特別是要出差跑長途,胎壓、輪胎、制動以及工具包救援包等等這些都是不可缺的裝置。

  4.突遇高速爆胎時千萬不要慌張,因為已經出現了狀況,緊張時解決不了問題的。沉穩,雙手一定到僅僅握住方向盤,切記不要立即全力剎車,燈車速降下來后再輕輕制動。

  5.十次車禍九次快!安全的車速是保證安全行車途中的第一要務。

  6.遠離大車!這個一定要牢記,不管你的車子的主動被動的安全係數有多高,只要看到大車,還是遠離些比較好。例外,也不要尾追大車,以為這樣很安全,如果前車緊急制動,後果將不堪設想!

  7.上車要系安全帶。不要以為這是個老生常談的話,捫心自問一下,有多少駕駛員到現在還是沒有養成這一習慣呢?

  8.杜絕酒駕、醉駕等一些惡性行為

  9.安全記錄儀也是時下比較流行的安全配置。遠離碰瓷的利器!

  篇三:安全駕駛心得

  本人李智強,現年26歲,在雲南省財大駕校學習中興車駕駛,在唐紅昆教練細心負責的教導下,逐漸掌握了機動車駕駛的基本技能,但是,到目前為止,仍然是個十足的新手,顧想借寫心得之際,再一次鞏固平時訓練中教練所教授的知識!

  心得體會想以安全駕駛為重點來寫,說實在的,駕駛機動車和平時騎自行車絕對是兩碼事,自行車沒有騎好,最多把自己碰個鼻青臉腫,但是機動車的駕駛,關乎到生命安全,是一件非常非常需要認真和嚴肅對待的問題。明白此道理,就心裡本着對自己負責和別人負責的態度開始認真學習機動車駕駛了。希望將來認真負責駕駛,平安駕駛!

  關於安全方面,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理論考試的知識點都非常重要,學會道路駕駛法規,這樣能最有效的保證車輛正常行駛安全,也是對自己和別人的負責。

  二、在駕駛時間中,教練平時教授的點點滴滴細節也非常重要,例如在汽車起步前,牢記口訣:燈、檔、號、剎、再觀察,全認安全時再平穩起步,在行駛途中,要學會膽大心細,該快速行駛時快速,該慢速行駛時慢下來。遇到轉彎的時候,要學會慢速,準確的轉好每一個彎道,當然,絕對不能壓線或路基,這樣是非常不安全的,且不能佔道路行駛。

  三、關於汽車喇叭的使用,在路過村莊或盲區時,要記得帶喇叭,提示有車輛經過,注意安全,還有就是在路過村莊的或擁擠地段的時候,要減速慢行,把腳放在剎車上,隨時準備好應對突髮狀況。

  四、汽車的檔位運用,起步用一檔,漸漸地加檔至平順。很重要的是,絕不能空檔行駛,這樣子車速難以控制,特別在下坡路段時,如果是空檔行駛,車會冠心作用下沖的很快,要學會用汽車發動機的檔位控制上下坡的速度,該減檔時果斷檔,反之亦然。

  五、在超車或並道時,要先打左轉向燈,瞬間看一眼倒車鏡,安全時加速超車,超車時車與車之間適當留出位置,同時要名號提醒被超車輛,當然,期間還要注意前方是否安全。帶超車完畢時打右轉向燈回到原車道,總之,超車時,觀察,注意速度,注意車與車之間的安全距離。

  六、在靠邊停車時,第一要打右邊轉向燈,瞬間看一眼倒車鏡,確認安全再向右邊適度打方向盤,車速同時減慢至適合速度停車,教練常教導我們把車要挺好,離路基30公分距離為好。停好車好,做一、二、三、四即拉手剎、掛回確認空檔、按安全警示燈、最後熄火,下車時注意觀察。

  七、在夜間行駛時,車輛起步仍然要嚴格按照起步順序開始,步驟:一、左轉向燈,二、將檔位根據地形掛入正確檔位以準備起步、三、鳴號提醒(遠光燈和近光燈的交替),四、剎車五、觀察,倒車鏡里的觀察和伸出頭觀察。行駛過程中,遠光燈和近光燈的交替作為白天的喇叭用,跟車、會車、超車或通過良好照明路段時,要使用近光燈,在照明不好的路段改用遠光燈。

  最後本人有幾點重要的心得:第一,要學好汽車駕駛理論,在路上能夠看懂各種交通標識,如虛線是可以超車的,實線不可超車,通過隧道要開車燈,彎道時不能超車等。第二、汽車的性能和操控要多加了解和操控熟悉,以便很好的在道路上正確安全行駛。第三、駕駛時,要細心,放鬆,認真嚴謹的態度駕駛,觀察,行車速度、對突髮狀況的及時正確反映和處理非常重要。

  以上所述均是這麼些日子來本人的切身體會和心得,本文為自己所感所想,還有許多不足,希望日後積累更多的真正駕駛實戰經驗,成為一個有駕駛意識,態度,經驗的安全駕駛者。

  財大駕校學員:李智強

您正在瀏覽: 安全駕駛心得
網友評論
安全駕駛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