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名著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名著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名著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名著

  名著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讀後感”。讀後感怎麼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如下:

  (1)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文的篇名、作者、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並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個“簡”字,決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文的具體內容,而是要簡述與感想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略去與感想無關的東西。

  (2)亮明基本觀點。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用一個簡潔的句子明確表述出來。這樣的句子可稱為“觀點句”。這個觀點句表述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觀點 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學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

  (3)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這部分就是議論文的本論部分,是對基本觀點(即中心論點)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觀點的正確性,使論點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這個過程應注意的是,所擺事實、所講道理都必須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基本觀點服務。

  (4)圍繞基本觀點聯繫實際。一篇好的讀後感應當有時代氣息,有真情實感。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善於聯繫實際。這“實際”可以是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也可以是某種社會現象。聯繫實際時也應當注意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觀點服務,而不能盲目聯繫、前後脫節。以上四點是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但是這思路不是一成不變的,要善於靈活掌握。比如,“簡述原文”一般在“亮明觀點”前,但二者先後次序互換也是可以的。再者,如果在第三個步驟擺事實講道理時所擺的事實就是社會現象或個人經歷,就不必再寫第四個部分了。

  【寫名著讀後感應注意的問題】

  一是要重視“讀”在“讀”與“感”的關係中,“讀”是“感”的前提、基礎;“感”是“讀” 的延伸或者說結果。必須先“讀”而後“感”,不“讀”則無“感”。因此,要寫讀後感首先要讀懂原文,要準確把握原文的基本內容,正確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關鍵語句的含義,深入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文中表達的思想感情。

  二是要準確選擇感受點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會有許多感想和體會;對同樣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更是會產生不同的看法、受到不同的啟迪。以大家熟知的“濫竽充數”成語故事為例,從諷刺南郭先生的角度去思考,可以領悟到沒有真本領矇混過日子的人早晚要“露餡”,認識到掌握真才實學的重要性;若是考慮在齊宣王時南郭先生能混下去的原因,就可以想到領導者要有實事求是的領導作風,不能搞華而不實,否則會給混水摸魚的人留下空子可鑽。

  再要從管理體制的角度去思考,就可進一步認識到齊宣王的“大鍋飯”缺少必要的考評機制,為南郭先生一類的人提供了飽食終日混日子的客觀條件,從而聯想到改革開放以來,打破“鐵飯碗”,廢除大鍋飯的必要性。一篇讀後感,不能寫出諸多的感想或體會,這就要加以選擇。

  作為初學者,就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又覺得有話可說的一點來寫。要注意把握分析問題的角度,注意聯繫自己的實際情況,從眾多的頭緒中選擇最恰當的感受點,作為全文議論的中心際情況,從眾多的頭緒中選擇最恰當的感受點,作為全文議論的中心。

  《紅與黑》讀後感(一)

  外國文學,作為大學期間一門必修課,起初令我很是頭疼,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可能除了文學背景之外,作品中長長的人名也是非常之頭疼。開課了,在我見了雷小青老師(同時也是我的論文指導老師),直至聽了她的課之後,我竟也漸漸的喜歡上了它。閑余時間,去圖書館借過幾套文學書籍,其中的《紅與黑》是印象比較深刻的。

  法國著名作家司湯達十分成功地塑造了於連·索黑爾這個極富時代色彩,又具有鮮明個性的藝術形象,而且通過主人公的經歷,展示了法國復辟王朝時期廣闊的時代畫卷,觸及到當時許多尖銳的社會問題。

  書中最主要的三個角色:

  1.於連:一個木匠的兒子,長得清秀英俊,一心想進入上流社會。

  2.雷納爾夫人:市長夫人,長得端莊美貌。當她看到了年輕英俊的於連后,被他所吸引,不自覺地愛上了他。後來事情被人察覺,兩人不得不分開,但她仍然一心想着於連。後來教士逼迫她寫了一封誹謗於連的信,破壞了於連的婚姻。

  3.瑪蒂爾德小姐:巴黎一個很有勢力的侯爵的女兒,長得天姿國色,但生性古怪。她後來也愛上了於連,並且不顧父親反對,堅持要嫁給他。

  十八歲的於連外表英俊,儘管出身貧寒卻心高氣傲。他渴望擠入上流社會,卻又"對上流社會,只懷着仇恨和厭惡,事實上,上流社會只在餐桌的末端接納了他,這也許是他產生仇恨和厭惡的原因。"在當時的法國,家庭教師在上流社會的眼中是與僕人一樣的級別,甚至連吃飯也不能與主人同桌。胸懷大志的於連儘管非常渴望擠入上流社會,非常珍視去市長家做家庭教師的機會,但他寧願繼續做木匠甚至逃離家鄉也無法忍受與僕人一起吃飯的侮辱,經過抗爭才被破格允許與主人同桌吃飯。他的堅強,他的高傲,他的虛榮,自尊心之強,在某種程度上是令人欽佩的。

  雷納爾夫人對於連有好感,不僅因為他年齡小,聰明,乾淨,對她視為生命一樣重要的三個孩子很友好,還因為於連的貧寒和可憐。於連沒有了母親,父親視他為家庭的負擔,兩個哥哥甚至當著雷納爾夫人的面把於連打得"滿臉是血,昏倒在地".想到於連的不幸遭遇,她常常傷感地流下淚來。當她發現於連由於貧窮而沒有足夠的內衣時,終於決定瞞着丈夫送點錢給於連,沒有想到卻遭到了於連憤怒的拒絕,於連將此看成是對他的羞辱。這不但沒有使雷納爾夫人產生惡感,反而更加敬佩起於連來。終於日久生情,不知不覺愛上了於連。

  在那段時期,他與雷納爾夫人發生了曖昧關係,大部分是為了反抗和報復貴族階級對他的凌辱。但是,紙醉金迷,利欲熏心的上流社會也腐蝕了於連的靈魂,助長了他向上爬的慾望和野心。

  於連進入陰森恐怖的神學院后,親眼目睹了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醜惡內幕,於是他便耍起了兩面派手法,這種表裡不一的行為居然得到院長的表睞和寵幸。神學院的生活進一步扭曲了於連的性格,強化了他向上爬的野心和虛偽的作風。於連給木爾侯爵當私人秘書後雖然還不時流露出平民階級的思想意識,但在受到侯爵重用,征服瑪蒂爾德小姐后,於連的"平民階級叛逆心"已消失。他成了復辟王朝的忠實走卒。正當於連一步步走向他所嚮往的"光明"時,因槍擊雷納爾夫人而徹底斷送了自己的前程,把自己送上了斷頭台。

  作為一部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小說,作者卻給予主人公於連了他深切的同情,通過人對慾念的執着追求與追求不到的痛苦來批判那個時代特定的社會現實,這也是《紅與黑》流傳至今魅力長存的原因。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二)

  《海底兩萬里是法國著名作家儒勒·凡爾納的代表作之一,是“凡爾納三部曲”的第二部。本書主要描述了阿龍納斯在一次意外中遇到神秘人物印度的達卡王子,然後跟着他的遊艇經過海底,看到海底裡面的各種新奇事物及美景。同時也遇到海底擱淺、土人圍攻、同鯊魚搏鬥、冰山封路、章魚襲擊等許多險情。

  假期里,抽時間拜讀了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先生所著的《海底兩萬里》這本名著,感慨萬千。

  凡爾納先生一生寫了六七十部科幻小說,成了世界上擁有讀者最多的科幻小說家。而《海底兩萬里》寫於一八七零年,是凡爾納著名的科幻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其中第一部是《格蘭特船長的兒女》、第三部是《神秘島》。

  在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心裡還在想:這無非是一本科幻小說,隨便翻翻吧。可是在翻的時候,卻深深地被它的內容所吸引。

  這部小說敘述了法國生物學者阿龍納斯在海洋深處旅行的故事。這事發生在一八六六年,當時海上發現了一隻被斷定為獨角鯨的大怪物,他接受邀請參加追捕,在追捕過程中不幸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實這怪物並非什麼獨角鯨,而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水船。潛水船是船長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島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堅固,利用海洋發電。尼摩船長邀請阿龍納斯作海底旅行。他們從太平洋出發,經過珊瑚島、印度洋、紅海、地中海,進入大西洋,看到許多罕見的海生動植物和水中的奇異景象,又經歷了擱淺、土人圍攻、同鯊魚搏鬥、冰山封路、章魚襲擊等許多險情。最後,當潛水船到達挪威海岸時,阿龍納斯不辭而別,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佈於世。

  這部作品集中體現了凡爾納科幻小說的所有特點。曲折緊張、撲朔迷離的故事情節,瞬息萬變的人物命運,豐富詳盡的科學知識和細節逼真的美妙幻想融於一爐。作者獨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長的旅行中,時而將讀者推入險象環生的險惡環境,時而又帶進充滿詩情畫意的美妙境界;波瀾壯闊的場面描繪和細緻入微的細節刻畫交替出現,讀來引人入勝。

  最令我佩服的是凡爾納先生的想象力。一八七零年小說出版的時候,人們還沒有發明可以在水下遨遊的潛水艇,甚至連電燈都還沒有出現。可是他成功的塑造出了鸚鵡螺號潛水艇。在小說發表25年後,人們才製造出了真實的潛水艇,這與小說描寫的大同小異,這是怎樣的預見力?所以說凡爾納作品中的幻想都以科學為依據。他的許多作品中所描繪的科學幻想在今天都得以實現。

  書中都包含了大量的科學、文化、地理和地質學的知識。在引人入勝的故事中,還告誡了人們在看到科學技術造福人類的同時,重視防止被壞人利用、危害人類自身危機的行為;提出要愛護海豹、鯨等海洋生物,譴責濫殺濫捕的觀念。這些至今仍然熱門的環保話題,早已在兩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籲,可見留下有關人類正義更深層次的思考,才是此書讓讀者感受豐富多彩的歷險和涉取傳神知識后,啟發我們以心靈更大的收穫。

  並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說都像《海底兩萬里》一樣富有強烈的可讀性,它作為一本不是憑空捏造而是遠見加博學累積成的小說,不但為對海底知識了解不詳盡的讀者解讀了他們的旅程,更讓後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與文明。整部小說動用大量篇幅,不厭其煩地介紹諸如海流、魚類、貝類、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環系統、珍珠生產等科學知識,成為名副其實的科學啟蒙小說。

  《傅雷家書》讀後感(三)

  翻開《傅雷家書》,一封封深情的家信映入眼帘,父母的諄諄教導、孩子的感恩之情,不覺已流入心間。

  《傅雷家書》,創作於9~9經歷了文革初期,文革前,傅聰去波蘭留學。此後與父親傅雷常常書信來往。文革時傅雷家遭到抄家,傅聰的書信只剩下殘餘的幾通,所以文章中大部分為傅雷對傅聰寫的書信,故名“傅雷家書”

  《傅雷家書》不僅僅是書信,還是傅雷和傅聰交流藝術的平台,處處可見深厚的藝術功底。在一篇篇清新的文筆中,我們還可以感受到父子之間的濃濃親情,即使相隔萬里,依然不減。

  家書中最常見到的,還是關於音樂的內容。父子倆時常在家書中暢談自己對音樂的見解,對音樂作品的感悟,對藝術家的評論。傅聰曾獲得第五屆肖邦鋼琴比賽第三名,是有名的鋼琴家,受過國內外知名音樂家的讚譽。這些功勞與他嚴厲的父親是密不可分的。

  傅雷對小時候的傅聰嚴加管教。那時是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在四周被日本侵略者包圍的上海孤城,連大氣中都瀰漫著一種罪惡的毒氛。傅雷先生不讓孩子去街頭遊玩,他把孩子關在家裡,培養他的音樂和文化。他還十分注意孩子的言行舉止和生活習慣,他要求孩子生活儉樸,學習認真,每天都要監督傅聰不停地連上幾個小時的琴。不過傅雷並不是死板的教育。有一次傅聰正練着琴,突然來了靈感,彈着彈着就跑到自己的調上了。父親察覺到異常,便走下樓來。傅聰嚇得趕忙回到譜子上去。但這次,傅雷不僅沒有責備傅聰,反而叫他彈自己創作的曲子,父子倆一起研究,並將剛才的曲子命名為《春天》。

  傅聰長大后遠出家門出國留學、演出,傅雷的家書也一直陪伴着他。傅聰在外艱苦奮鬥時,家書便是他唯一的慰藉。9年9月3日凌晨,傅雷夫婦戴着沉重的精神鐐銬,離開了這個世界。兩個多月後,當傅聰從一位法國朋友那裡得知噩耗后,頓時天旋地轉,熱淚縱橫。

  人愛其子,勝於一切。傅雷對孩子所灌注心血,全部融入到一封封家信中。傅聰在異國他鄉漂流的生活中,從父親的這些書信中汲取了信念與精神。使他在海外孤兒

  似的處境里,好像父母仍在他身邊給他教導、鼓勵和鞭策,使他擁有更多的勇氣與力量,去戰勝各種各樣的艱難險阻,走自己正當的道路。他拒絕與祖國敵對的國家的邀請,從不做有損於祖國尊嚴的言行。這種熱愛祖國的精神,與傅雷在萬里之外給他殷切的愛國主義教育是分不開的。

您正在瀏覽: 名著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網友評論
名著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