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奉獻青春

奉獻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回想那段青春倥傯的歲月,點點滴滴都滲透了我的淚水、歡笑還有追求和夢想。社會滄桑巨變,少年到白頭。那個曾經以家國天下為己任,糞土當年萬戶侯,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青年才俊”在無情現實的沖刷與磨礪下已經慢慢的失去了稜角而變得平庸無奇了。

  第一章

  (Ⅰ)公元一千九百九十七年正月初九我懷揣着夢想和惴惴不安的心情同老鄉一起來到了美麗的海濱城市大連。

  初到這個城市我感覺到一切都是很新鮮,春日的暖陽、盛開的早春鮮花,還有活潑而又美麗的少女所有這些都在吸引着我的眼神。我們在一條漁船上落了腳,我的一個老鄉正好看守這條漁船所以我們投奔了他。

  入夜我睡得很安定,大概是旅行的疲勞吧,我很快就進入了夢鄉。

  次日清晨我被馬達的轟鳴聲音叫醒,匆匆的吃過了早飯就和老鄉上街找工作了。因為我身材矮小瘦弱在經過了幾次碰壁之後,我到了一家鈑金加工廠以學徒的名義留了下來。包吃住每個月薪水450元,老闆是父子倆。

  大老闆是小老闆的父親,六十多歲看起來很和善,大家尊稱他為老爺子,總是抽着一塊八一盒的“槐花”牌香煙,據說是八級鉗工。小老闆年紀在三十歲左右,寸頭、面目顯得精明強幹,手裡拿着“大哥大”(移動電話),自稱每個月個人消費八千多。

  這家工廠其實就是個家庭作坊,一台機械剪板機、一台手捹壓力機即做折彎機又做沖床、一個台鑽、2台交流手工電弧焊機和一個加工平台,這些構成了它全部的固定資產。我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與工友合作出力氣操作那台壓力機,那台壓力機上面有個大輪子,後邊有站位,下邊是模具固定裝置。操作時下邊一個或是兩個師傅看好模具和加工零件,我和另一位學徒工在上邊站位上轉動那個大輪子,經過機械傳動給了模具向下的力量,配合兩位師傅完成操作。在壓力機下邊工作的兩個師傅一個是四川人一個是河南人,年紀與我相仿,他們都是十六歲以後就出來打工幹活了,而我今年是第一次出來做工年齡已是二十齣一了,相比之下我與他們落後了一大截了,因此不免有些自慚形穢。還有兩個和我一樣的學徒工:一個是黑龍江的年紀比較大是個老實人,據說與小老闆有點親戚關係,工資可能比我們多些,因為他已經是成家的人了需要養家糊口,估計不會在這工作太久的;另一個學徒工是普蘭店人,這個小夥子年紀比我小,但是頭腦比我靈活會來事,每當興奮的時候總要吼上兩聲唐朝樂隊的“無地自容”。

  就這樣開始了我在這裡打工生涯,我很快就和大家熟悉了。雖然大家並不是怎麼尊重我,需要我時總是喜歡喊我:“哎”,你過來。但是我還是很配合,很快的就過來了。我和那個四川的師傅擠在一個土炕上,土炕冰冷從不生火,我們唯一的取暖設施就是睡覺時用的電褥子,所以在休息的時候沒事總愛趴在被窩裡。大家都喜歡叫那個四川的師傅為“小四川”,不過我從未這樣稱呼過他。“小四川”非常熱愛自己的家鄉,經常的跟我吹噓說他的家鄉是“聶榮臻”的故鄉,我雖然不愛奉承別人,但是我能夠做到側耳傾聽,所以“小四川”成了和我說話最多的人了。“小四川”很能幹,去年“小四川”的姐夫把他送到這裡時他和我一樣什麼都不會。他是“老爺子”一手培養出來的,平時看圖(所謂的圖紙其實就是展開圖,其實都很簡單,不過對我們來說已經很難了。)下料、劃線、鑽孔、切角、組對工件、燒電焊都是由他主導的。

  我不是很愛說話,平時工作總是跟在“小四川”的後邊做好他的下手工作。我那時候性格有點內向,所以我一直沒有獲得獨立操作設備的機會,我那時只是想幹活掙點錢,腦子裡還沒有想學徒的概念。只是偶爾獲得操作電焊的機會,人家可以很容易的就能打火點焊,而我卻總是打火時將焊條粘在鐵板上因而獲得了大家的很多次嘲笑。不過經過努力我終於可以很容易的打火點焊了,也可以獨立操作鑽床了,偶爾也可以在鐵板劃線鑽孔及用鐵剪子剪掉工件劃線必須去掉的邊角。

  慢慢的我逐漸適應了這裡的生活,經常的會看到“老爺子”的女兒和女婿來廠里,“老爺子”的女兒打扮總是很入時,是個典型的“小市民”偶爾看到有“小男人”注視她時總會拋上幾個媚眼。廠里加工好的成品經常的是由“老爺子”的女婿去送貨,老爺子的女婿自己養一台載重約一噸半的貨車,肥水不流外人田,廠里需要用車的活當然就歸屬於他了。他的性格非常的穩重,有點和他一米八五的大個子不符了,因為在我的印象里有這樣高的身材的男人應該都是好鬥的公牛。

  “小老闆”這個人脾氣比較暴躁,我們在幹活時如果出現錯誤會聽到他大聲的訓斥,當然這個和我還挨不上邊,因為我只是出力做一些簡單的工作,主要是兩個師傅的錯誤會影響產品的質量。“老爺子”說他這脾氣已經改了很多了,原來還是經常的打罵工人的。到他這個工廠打工的基本都是從農村出來的十八九歲的少年,因為年齡比較小又加上身處異鄉受到這樣的“待遇”不是什麼新鮮事。我也曾親自看到“小四川”受到小老闆的申斥,當時是在焊一個大的“法蘭盤”,“小四川”在組對工件時不是很利索,怎麼也達不到“小老闆”的理想要求,“小老闆”一生氣大喊一聲“起來”就把“小四川”拽到了一旁,自己親自幹了起來。第一次看到老闆發這麼大的脾氣,我當時的心裡感覺弱弱的。

  經常到我們這裡串門的打工仔有兩個人,一個是普蘭店的在隔壁的一家專門生產船用螺旋槳的工廠做學徒工,年齡十八九歲、身材修長、性格比較內向;一個是瓦房店人在一個大院的東邊船塢修船廠做學徒工(主要是學習修理船用柴油機),此人活潑開朗,說話嗓音洪亮,未開口說話就先看到了滿臉的笑意。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奉獻青春
網友評論
奉獻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