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電影《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電影《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電影《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天堂午餐

  電影《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前幾天看了伊朗電影《小鞋子》覺得非常好,看了幾遍還是有一種意由末盡的感覺。所以又在網上搜了部伊朗電影《天堂的顏色》看了起來。伊朗電影帶給人淳樸的氣息,《天堂的顏色》也不例外。電影開始的時候我本來是看不下去了的,因為裡面出現不少殘疾少兒,這讓我看了很難受。怕導演拍的只是要人去同情的內容,還好不是......是生活?是未來?還是......總之給我的感覺是——人間是有愛的......

  故事是圍繞着一個名叫穆罕默德的盲孩而展開。第一次看到他的名字,驚訝於他的名字與阿拉伯人的先知一樣,似乎從某個側面反映出導演的一些情感,或許是祝福,或許是憐憫。他因自身的殘疾,只能被送往離家很遠的特殊寄宿學校學習,待放假之時,父親勉為其難只好將穆罕默德帶回鄉下給奶奶與妹妹們照顧,因為自己即將臨近的再婚,為了擺脫穆罕默德這一障礙與包袱,父親不惜無情地將穆罕默德送去學木匠,也因此讓無比疼愛穆罕默德的奶奶痛心疾首一病不起。奶奶死後,再婚的事也隨之告吹,父親只好將穆罕默德帶回,卻不料在回來的路上經歷了一場災難,穆罕默德被沖入湍急的河水中。

  通過一個盲孩無奈的殘疾與苦難的經歷,體現出人性中最為自私一面的惡劣與醜陋性,以至於在被無限放大與具體化后,最終形成了一種難以挽回與彌補的悔意與遺憾。其實,我並不覺得片中的父親就是完全的壞人,這部電影只是顯示了人性的掙扎。小孩在這複雜灰暗的人性面前顯露出他的純凈與無助。影片的拍攝顯露了導演的才華和技能,在拍攝條件有限的情況下,導演絲毫沒有疏忽對影片美感的營造,暖色調和冷色調分別反映了小孩的心境變化,其中也不乏自然美景的烘托,真的是一部非常美的電影,並且這份美麗顯得貼切而真實,讓我覺得伊朗也是個非常美麗的國度。它告訴我們再貧瘠的土壤只要有心也會生長出美麗的花朵,伊朗這樣政教合一的國家或許情況不比曾經的阿富汗強多少,但是這樣的國家、這樣的文化、仍有這樣有才的電影人在耕耘,我們的國家是不是要學點什麼呢?看來,殘疾有可能是這個世界的本質。人所不能者,即是限制,即是殘疾。

  穆罕默德雖然看不見,但他有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通過自己在學習上的認真與刻苦,可以讓同齡的正常人自愧不如,讓老師大加讚賞。除了身體上這一無法改變的殘忍事實,可以說他比同齡的人都要更加的優秀與卓越,但這偏偏就是穆罕默德最為致命的缺點。

  當穆罕默德被父親送去當學徒后,當著同為盲人木匠的面,穆罕默德說出了自己的心聲,按照老師對於上帝的定義,穆罕默德隨時隨地不斷地用觸覺與聽覺去感知周圍的一切,除了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與奇妙外,最大的目的就是在苦苦探尋着上帝的蹤跡與存在。

  他希望有朝一日能與上帝碰面,並質問上帝對於自己的不公。這除了是一種宗教信仰之外,它其實也是對生活的希望與訴求。每個人都是無法選擇出身,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都是命中注定無法改變的事實,只能學會接受與妥協,但只要積極樂觀的面對人生,依舊可以體會到生活的美好。看着出沒在身邊的弱勢群體,很多人都會對他們的不幸充滿了憐憫與同情,卻無法實實在在的體會到在他們生活的過程中時常會湧現出來的那份徹底的絕望與痛楚。但看完這部電影,我相信通過穆罕默德至少會讓很多人對身邊的弱勢群體有更加全面與深刻的認知與了解,也會對他們傾注更多的關愛與真心。

您正在瀏覽: 電影《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