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活法》讀書筆記

《活法》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活法》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活法》讀書筆記

  讀書獲得智慧,智慧改變命運!時間過得真快,《活法》已經讀完一遍了,我也相信大家都會有去讀第二遍、第三遍、第N遍的衝動。因為裡面蘊藏了太多的“智慧”,不是讀一遍就可以發現或是理解的,而且相信每個人每讀誦一遍都會有別樣的收穫,它就像一個磁場不斷地吸引着我們。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目錄時,簡短又勵志的標題就深深吸引了我;再細讀文中的字字句句,感覺簡單質樸的語句里蘊含著引人深思的人生哲學——這讓我對稻盛和夫先生的崇敬之心油然而生。而且稻盛和夫先生在書闡述的觀點都是他從實踐中得來的,稻盛先生不管在工作還是生活中都是一個“有心人”,因此他不僅具有發現真善美的眼睛,更有悟透其中奧妙的心。生活中從來就不缺力量和智慧,只是缺少發現這些真善美的心。生活中如果缺少了發現了真善美的心,人們之間就會變得越來越冷漠……

  所有的真理都不會憑空的捏造出來,都是前人在實踐中得到的啟發。也就是說只有當一個人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件事中,促使你睡也想、醒也想,一天24小時不斷地思考並且付諸於行動,那麼才有可能悟到常人所不能悟到的真理。正因為歷經千辛萬苦悟到了,所以會去更好地力行並堅持下來,良性循環從此產生,人生也就會很順意。相反,如果你通過之前的不懈努力悟到了,可是沒有再去力行,也就是明明知道了真理卻不去將它運用到生活工作中,那對人生就是無益的。既然你的領悟來源於生活、工作,那麼必然要將它用之於生活、工作,才能受益;另一方面,這也是一種因果報應的體現。蝴蝶效應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引起整個系統長期而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這足以說明你之前種的因是最終影響到你的果,而且不受空間、時間的影響。所以說,我們要做善事、積福報,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後代。

  很喜歡稻盛先生在書中的一句話:人可以做到臨終前的靈魂比出生前純潔、高貴哪怕一點點就很不容易了!這裡的一點點是要我們用一輩子去經營的。人生好比一場修行,修行的道路是艱苦的,卻可以讓你得到精神層面的滿足,這樣的滿足遠遠勝過物質層面的,這種滿足是長久的、歡喜的!所以說一輩子能真正做好一件事就已經很難得了,因為你需要堅持,哪怕在自己很辛苦的時候也不放棄,這是需要足夠強大的動力的,而這種動力就叫做“信仰”。

  信仰,是支撐一個人精神世界的力量之源,是激發人們不斷前行的精神支柱。許多人認為宗教即所謂的信仰,這沒有錯,但不全面,許多方面的信念也可以升華為信仰。信仰的力量是可怕的,很多人認為達不到的事情或是領域,正因為有了那些有着強烈信仰的人們,才得以去完成常人所不能,才推動了我們人類的前進與發展。

  “描繪美好藍圖的人,他就能迎來美好人生”,活着需要信念,人生需要支撐,我們要一遍遍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努力追逐自己想要的幸福,可現實往往很無奈,人性有時也很脆弱,所以我們需要磨練自己的心性。那麼怎樣去磨練心性呢?稻盛和夫先生說人活着的意義就是修鍊靈魂。許多人說活着的目的是為了錢,為了權,為了名。其實這些都是過眼雲煙,當歲月蹉跎,百年之後,這些又算什麼呢?人們說:方向不對,永遠無法到達彼岸。人要過得幸福,只有把活着的意義滲透了,才會真正地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心存感激之情。

  磨練心性,修鍊靈魂。即不斷從每天的生活中學到新的方法、哲學、思想、創新,不斷的超越自己。只有磨練心性才能成長,成長是人生惟一的財富,沒有成長你將一無所獲。靈魂,需要修鍊,雖然看不見,但是又無時無刻不影響着你,影響着你對客觀世界的反應。身體某天會消逝,但靈魂卻會永恆;沒有靈魂的人,只是行屍走肉;一個有魅力和魄力的人,就是因為在靈魂深處有着金子般的氣質。所以,修鍊靈魂,是重中之重。

  不管處於何種工作、何種崗位,我們應該始終從正面忠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在這個過程中逐步確立自己的人生觀也就是所謂的“活法”。行政部門是公司的後勤管家,行政事物事無具細所以在工作中我們更應該具備一顆發現真善美的心,培養自己對於工作的熱情和責任感。同時希望自己將從活法中感悟到的真理運用到自己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務於公司和每一個客戶。我們也會謹記細心、耐心、責任心,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一切貴在力行我們會不斷完善。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勉!讓我們一起為童學事業的發揚光大盡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正在瀏覽: 《活法》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活法》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