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3張王牌縱橫職場無障礙

3張王牌縱橫職場無障礙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我們身處其中的這職場正在發生巨變:城市越來越開放,地域間越來越融合,合作和交流越來越普遍,各種各樣的外來者紛至沓來,全球化人才呼之欲出。

  在這樣的過程中,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樣,常常會有一種溝通上的“恐慌感”或者“饑渴感”:因為不精通外語,與國際大腕面對面卻失去了直接對話的機會;因為不懂商業語言,無法與那些所謂的“商界精英”獲得平等的話語權;因為不具備被國際認可的職業素質,擔心在未來的職業競爭中被淘汰出局……

  如果你和我有着一樣的困惑,那麼下面這段話也許就不再是那麼乾巴巴的了:“經濟全球化以其不可阻擋的氣勢正在席捲全球,各國經濟貿易關係日益緊密,全球價值鏈關係正在發生革命性變革。中國一方面以積極的姿態融入世界經濟大家庭,另一方面,也面臨著全球化人才極度缺乏的現實。作為全球化人才,除了要具備全球視野、全球化的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國際通用語言,具備全球化的溝通能力。”而全球化的溝通能力需建立在三張“王牌”的基礎上。

  商務英語溝通無障礙

  一些讀者也許對《職場金才》如此重視對商務英語的報道、大力提倡英語學習表示不理解。其實,我們認為,世界經濟發展趨於全球化、一體化的國際大趨勢,客觀上要求信息傳遞得更及時、準確,而英語作為世界通用的語言,是傳遞信息、有效溝通的基礎。“全球化”需要“國際人”,即能真正從思維意識、價值理念和溝通技能上橫跨中西的人才,商務英語顯然是成為“國際人”的一個前提。

  我們無法想象,假如當初張朝陽不能精通英語的表達,不了解美國人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寫不出一份措辭得當打動人心的商業計劃書,他如何能說服尼葛洛龐帝和愛德華·羅伯特給予他風險投資,讓他回國創辦搜狐網?

  對許多人來說,突破英語瓶頸,就能贏來事業發展的一片廣闊天地。

  管理語言溝通無障礙

  到2003年,和路雪(中國)有限公司的高層管理團隊中,三分之二的人都成為了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校友。為了在團隊中建立管理的“通用語言”,和路雪將高級經理人一個接一個送進中歐的MBA或EMBA課堂,接受系統的管理教育。

  由於工商管理教育過去在中國長期缺失,當不同背景和“來歷”的管理者同處一個管理團隊時,如何有效溝通常常是個問題。因此,有許多企業都採取了類似和路雪公司的做法,為高層管理人員統一“洗腦”。

  事實上,中歐的發展也如同一面鏡子,反映出中國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對於管理“通用語言”的追求。第一年辦短期課程班時,中歐曾拜訪了上海許多國企和銀行,幾乎沒有一家單位願意送人來培養,在他們看來,當時5天1000元的培訓費用簡直“不可思議”;而現在,許多國企老總把中歐看作事業“加油站”,不僅自己來學,還將下屬和員工送來。

  很多人讀MBA或EMBA、參加高管培訓,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為了獲取踏進商業精英圈子的一張請柬。

  職業發展無障礙

  除了商務英語和通用管理語言,《職場金才》正在全力幫助讀者打造的另一張王牌是“資格認證”。資格證書是許多行業的從通行證,考證的過程也是學習行業“通用語言”的過程。就好比會計是商業社會的通用語言,中國會計的通用語言是CPA,而國際會計的通用語言是ACCA等知名國際認證。拿到一紙證書,也許你就掃清專業障礙,進入了一條將自己的專業和事業拓展到海外的通途。

您正在瀏覽: 3張王牌縱橫職場無障礙
網友評論
3張王牌縱橫職場無障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