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美狄亞讀後感

美狄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美狄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美狄亞讀後感

  首先說一下美狄亞的身份:美狄亞(古希臘語:Μδεια)希臘神話中的科爾喀斯公主,伊阿宋(以及埃勾斯)的妻子,神通廣大的女巫。美狄亞的父親是科爾喀斯國王埃厄忒斯。美狄亞與率領阿耳戈船英雄前來尋找金羊毛的伊阿宋一見鍾情,幫助伊阿宋盜取羊毛並殺害了自己的親哥哥阿布緒爾托斯。不料對方後來移情別戀,美狄亞由愛生恨,將自己親生的兩名稚子殺害以泄憤,最後釀成了悲劇。

  看完《美狄亞》,印象最深的就是美狄亞這個人物了。可以說,美狄亞是一個美麗、智慧、勇敢的女人。美狄亞是一個美麗、智慧、勇敢的女人。美狄亞多次救丈夫的命,刺死了那一圈圈盤繞着的、晝夜不睡的看守着金羊毛的蟒蛇,替伊阿宋高擎着救命之光,他背叛了自己的父親,殺死了自己的兄長。她又是極為心思縝密的女人,她請求科瑞翁讓自己多住一日,使自己的計劃有機可施。在實行計劃之前,先為自己尋找到出路:“就算他們死了,可是哪個城邦又肯接待我呢?哪個外邦人肯給我一個安全的地方、一個寧靜的家來保護我的身子呢?沒有這樣的人的。因此我得等一會兒,等到有堅固的城樓出現在我面前,我再用這詭計,這暗害的方法,去毒死他們”。美狄亞為了報復做了一系列的策劃,報復成功之後就去了已發誓要保護她的雅典國王的領地。

  不僅如此,美狄亞還是一個報復性極強的人,報復手段殘忍、凶暴。她為復仇做了極好的策劃“朋友們,我有許多方法害死他們,卻不知先用那一種好。到底是燒毀他們的新屋呢,還是偷偷走進那陳設着新床的房裡,用一把鋒利的劍刺進他們的胸膛?”最後她用毒藥和巫術殺死了公主和國王,為了使伊阿宋更痛苦,居然親手刺死了自己的兩個兒子,她本可以不殺兒子的。她也有過短暫的猶豫,但立刻被複仇心所湮滅:“無論如何,他們非死不可!既然要死,我生了他們,就可以把他們殺死。命運既然這樣註定了,便無法逃避。”在整個復仇過程中,美狄亞表現的極為果斷,伊阿宋來看望美狄亞,希望通過一種物質的補償來彌補自己對美狄亞母子的欠缺,美狄亞果斷地拒絕:“我用不着你的朋友,也不接受你什麼東西,你不必送給我,因為‘一個壞人送的東西全沒用處’。”直到最後乘龍車離去,美狄亞都沒有一點悔過之心。

  美狄亞她有對自己作為女人的無奈,也有堅強女人衝破不公命運的勇氣。她自己曾說道:“在一切有理智、有靈性的生物當中,我們女人算是最不幸的。首先,我們得用重金爭購一個丈夫,他反會變成我們的主人;但是,如果不去購買丈夫,那又是更可悲的事。”她向天神問道:“啊,宙斯,為什麼只給一種可靠的標記,讓凡人來識別金子的真偽,卻不在那肉體上打上烙印,來辨別人類的善惡?”我們可以看出當時女子對丈夫的依賴,可是當她為了丈夫拋棄拋棄所有的時候,丈夫卻要去娶別國公主為妻,這引起了美狄亞極強的報復心,“女人總是什麼都害怕,走上戰場,看見刀兵,總是心驚膽戰;可是受了丈夫欺負的時候,就沒有別的心比她更毒辣”,於是她對伊阿宋進行了一系列報復。這與當時創作背景有關,反映了“婦女地位”問題。伊阿宋為了一己之私要娶科任托斯國的的公主為妻,美狄亞是一個犧牲品,但她不甘於無謂的犧牲,她要讓背叛自己、奪走自己幸福的人付出代價,她勇敢、果斷,但又很殘忍。作為女人,我們可以堅強、勇敢,但不能兇殘,還有就是智慧,擦亮眼睛去愛一個值得自己去愛的人。

  美狄亞有讓人敬佩的地方,但是,其悲劇最終還是她自己造成的。我們在開始或許會對她抱有同情,但是越到後面,越來越覺得她只剩可憐,是她自己一手造就了她的悲劇。

  作品從一開始,就運用大量篇幅向讀者介紹了美狄亞和伊阿宋的故事,除了交待前史這一作用外,其最關鍵的一點就是用美狄亞由愛生恨的歷程來展示了她一步步喪失自我的過程。從一開始,美狄亞在與伊阿宋的愛情中就始終處於一個從屬地位,對伊阿宋的愛讓她選擇背叛自己的家族,幫助伊阿宋奪取了金羊毛,這是她淪為愛情奴隸的開始。然而在接下來的故事裡,美狄亞和伊阿宋離開了自己的故鄉,來到了伊阿宋的國土,作為一個異鄉人,為了愛情拋棄自己的一切,這本身就把自己陷入了一個危險的境地,而她除了伊阿宋虛無飄渺的愛情之外,她一無所有,於是,在伊阿宋選擇背叛美狄亞的時候,美狄亞感覺到了生命的沒有意義,因此向伊阿宋尋仇。

  縱觀這一過程我們不難發現,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美狄亞自己造成的,是她心甘情願地做了自己愛情的奴隸,並最終遭到背叛。她之所以覺得憎恨,根本原因是由於她能主宰的東西是一種完全虛無的愛情,而不是實體,因此,當虛無的愛情灰飛煙滅的時候,她必定要找到一個現實的實體來加以扼殺,從而達到報復的目的,她能控制的實體,除了殺死伊阿宋的新歡之外,就只剩了自己的兒子。

  從這一點來分析,美狄亞為了報復伊阿宋殺死自兒子的行為就並不難以理解,因為在之前的過程中,美狄亞已經完全喪失了自我,因此在殺死自己親骨肉的過程中,她能看到的只是伊阿宋的兒子,而不是自己的骨肉,她已經沒有意義了,又何況是自己的孩子呢?殺子只是一種手段罷了,對於美狄亞自身的傷害恰恰因為她的喪失自我而變得沒有意義,而對於伊阿宋來說,正是因為他太自我,因此他的悲傷是註定的。

  伊阿宋和美狄亞,誰的遭遇更加悲劇,答案無疑是後者,並不是因為美狄亞親手殺死了自己的兒子,而是由於她的喪失自我使她在報復的過程中感覺不到悲哀。伊阿宋是悲哀的,而美狄亞是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一個面對自身悲劇而喪失自我麻木不仁的悲劇,不是要比感覺得到悲哀的悲劇更加殘忍么!

您正在瀏覽: 美狄亞讀後感
網友評論
美狄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