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相忘於江湖(讀徐懋功-李勣,至此暫停)

相忘於江湖(讀徐懋功-李勣,至此暫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買了一套歷史書,寫的很對我的味,時常想寫點東西,但總因這樣或那樣的原因錯過了,不知不覺就讀到了唐朝,讀到了李世民,讀到了徐懋功,其實不用熟讀歷史的人也能列舉一些唐朝的英雄譜,至於貞觀之治就一定是耳熟能詳了。可以說,唐朝的開篇氣象很大,也算恢弘,我翻卷詩篇,偶爾在想何以至此呢?

  我曾和別人探討過血統的問題,之所以探討,是因為我看到的一些現象讓我思考,血統在一個人的身上到底有多少影響

  譬如:

  漢朝:皇帝多是怕老婆的,但還算大度。從開國到末尾,後宮政權幾乎充滿了整個時代,儘管從劉邦呂雉之後,漢王朝一直努力避免着後宮的政權影響,但是幾乎無一例外的又回到這條路上,及時在漢武帝時代,也盡顯後宮身影(霍去病 衛青(外戚))

  宋朝:皇帝多是善良的,而且還是那麼的善良,並且還有點多才多藝。

  明朝:皇帝多是陰險、刻薄。錦衣衛、東廠很有名.....

  清朝:每個皇帝都那麼勤奮,從開國到結尾,你幾乎不能說那個皇帝不勤奮......

  .........

  還沒有讀完唐朝歷史,還不能給唐朝我的一個人看法,但當我讀到徐懋功篇章時,這個人物還是着實的觸動了我的神經,也許唐朝的氣場也是類似人物氣場的集中體現。

  江湖、義氣.....一旦說到這裡,似乎充滿着打殺之氣,充滿着義膽忠肝,雖有江湖氣,但也似乎與沒文化、沒頭腦聯繫在一起,但唐朝的這些的英雄,即是江湖,又有頭腦。

  先說李世民,玄武門之變,在決定由誰射殺李建成以及李元吉這個問題上,英雄們無語,你們是親生骨肉,任何人如果在這個問題上呈英雄,無非是自滿地雷。李世民到也是英雄,知道大家所想所顧忌的,呈現出了他的江湖氣,他也非常明白,“即當婊子又立牌坊”只能哄哄三歲孩童,在這些人面前耍這些,實在可笑。於是乎親自動手。

  該說徐懋功了,瓦崗寨出身,跟隨過李密,后又李淵,曾與李世民並肩戰鬥過,在大大小小的各種戰爭中,可以說為唐朝立下了不朽功勛,因此也被賜姓為李。可以說與李世民的關係非同一般,但到晚年的時候,李世民不得不考慮江山的傳承問題,經過各種評估,決定把江山傳給李治(就是武則天的老公),李治屬於敦厚善良之輩,也沒有政治經驗,能力也一般,這並非是因為武則天,其實李世民當時就想選這個性格的人(多考慮不需要開拓型人物並避免骨肉相殘)。而這時老一代的人物幾乎已經謝幕,譬如房玄齡、杜如晦、尉遲敬德.......,既要考慮輔佐太子,又要避免有人造反,自古皆是如此。

  對於徐懋功,其功勞不可謂不大,如能輔佐李治,最好不過,不能輔佐呢,自然剷除之。李世民把太子叫到身邊說到:懋功功勞甚大,然出身瓦崗,我在世有恩與他,尚能駕馭,然你恐難駕馭,我將其外派到甘肅(寧夏)之地,如果他有遲疑,你以後找個理由把他殺掉。如果欣然前往,你以後在把他調回京都,委以重任,也算有恩與他。

  太宗的意思很明白,太子也一定明白老爹的意思,那麼徐懋功呢?

  徐懋功自然也很明白,當在朝廷將其委派甘肅之時,他連家都沒有回,直接打馬直奔甘肅了。顯然懋功先生太明白其中的意思了,幾乎沒有一絲的留戀和怨言。可見對方所做的一切都在自己的預料之中,其等待的無非這個任命什麼下來,或者說,即使被謀殺,恐怕也在預料之中了,不過他與李世民交往那麼多年,對其所做的事情,恐怕也是瞭然與胸了。

  從玄武門到徐懋功,我們可以看出李世民的性格,也能徐懋功的智謀,絕非僅僅是匹夫之勇。說點簡單點,那一撥人絕非宋江之輩可比。不僅僅讚揚他們的狹義精神,同時還具有義氣,還具有頭腦。這些人在一起,開創的格局可想而知。

  當我讀到徐懋功不告別家人就赴任的時候,一個高大的形象似乎在我撲面而來,策馬揚鞭飛奔而去,留下一縷煙塵......我喜歡的這樣的人,也佩服這樣的人。閑寫此文以記之。

  2014年3月6日晚

您正在瀏覽: 相忘於江湖(讀徐懋功-李勣,至此暫停)
網友評論
相忘於江湖(讀徐懋功-李勣,至此暫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