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杭州拱宸橋導遊詞

杭州拱宸橋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杭州拱宸橋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今天,歡迎大家來到杭州拱宸橋遊玩。我是太空旅行社的王心傑,大家可以叫我王導。希望我的服務能為大伙兒送去一份歡樂,一份愉快。旅遊期間,請大家認清導遊旗的標誌,以免跟錯隊伍。請大家記清集中遊覽時間,以免因為一人遲到而影響大家的活動。大家有什麼問題和要求請盡量提出來,我將儘力解決。最後祝大家這次旅遊玩得開心、吃得滿意、住得舒適。謝謝!

  遊客們,在我左手邊就是我們今天的遊玩景點——拱宸橋。它位於浙江省杭州市區大關橋之北,東連麗水路、台州路,西接橋弄街連小河路,是杭城古橋中最高最長的石拱橋,也是京杭大運河到杭州終點的標誌。全長98米,以一間長7米的教室為例,有13間教室那麼長。橋身用條石錯縫砌築,上貫穿長鎖石,橋面呈柔和弧形,縱聯分節並列砌築,為三孔薄墩石拱橋,足見我們勞動人民的智慧。它始建於明崇禎四年(1631年),清光緒十一年(1888年)重建,中間幾經興廢。距離現在已有127年的歷史了。

  遊客們,你們知道在古代,"宸"是指什麼地方嗎?看來,這位遊客知道得很多,"宸"是指帝王住的地方,"拱"呢,大家都明白是拱手,兩手相合表示敬意。每當帝王南巡,便要經過這條路。大家看,這座拱形石橋高高的,不正象徵對帝王的相迎和敬意嗎?拱宸橋之名也由此而來。

  拱宸橋的美景說也說不盡,就請大伙兒在三小時的自由活動中靜靜欣賞吧!別忘了做個文明的觀光客,記得要準時在這裡集合哦!

  快樂的時間總是那麼短暫,各位遊客,希望你們除了照片什麼也別帶走;除了回憶什麼也別留下,今天的行程即將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歡迎下次光臨。

  作文提高班一 王心傑

  指導老師 金老師

  拓展閱讀:

  1 位置

  拱宸橋位於大關橋之北,東連麗水路、台州路,西接橋弄街,連小河路,是杭城古橋中最高最長的石拱橋。橋長98米,高16米,橋面中段略窄為5.9米寬,而兩端橋堍處有12.2米寬。三孔薄墩聯拱駝峰橋,邊孔凈跨11.9米,中孔15.8米,拱券石厚30厘米,為拱跨的1/52.7和1/39.7中墩厚約1m,合大孔的1/15.8;眉石厚20厘米。採用木樁基礎結構,拱券為縱聯分節並列砌築。據《古今圖書集成·杭州橋樑考》和康熙《杭州府志》載,由明末商人夏木江所倡建。此橋在清代幾經毀壞重建。順治八年(1651年)橋身曾坍塌;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由浙江布政使段志熙倡率捐築,雲林寺的慧輅竭力捐募款項相助。雍正四年(1726年)右副都御史李衛率屬捐俸重修,把橋加厚2尺,加寬2尺,並作《重建拱宸橋記》。同治二年(1863年)秋,左宗棠率湘軍及"常捷軍"向杭城的太平軍猛攻,由於拱宸橋橋心設有太平軍堡壘,經戰火洗劫,橋再次頻於倒塌。光緒十一年(1885年),在杭人丁丙的主持下重修。十九世紀末杭州開埠后,日本人在拱宸橋橋面中間鋪築2.7米寬的混凝土斜面,以通汽車和人力車。解放后,杭州市人民政府規定禁止通行機動車。

  2 歷史

  拱宸橋目前為杭州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由於近百年風、雨水的侵蝕,砌體表面風化嚴重,橋面石階和石欄板也有局部破損,鑒於該橋為文物,日常養護也僅局限於清理橋樑雜草上,並加強巡查,發現病害及時上報。

  該橋所屬的運河段為V級航道,過往船隻較多,再加上拱宸橋方孔只允許單向通航。主墩上被過往船隻碰撞較為明顯。

  2005年9月26日,一輛貨船在通過拱宸橋時,撞到中洞的拱圈,拱圈石料被撞損。2005年11月23日,在前一次該橋被撞損拱圈未修復的情況下,相同位置再次遭受撞擊。

  拱宸橋在杭州拱墅區北部,以橋得名。拱宸橋橫跨運河,東連麗水路、台州路;西接橋弄街,連小河路,是石結構三孔橋。杭州市地名辦的工作人員說,相傳在古代,"宸"是指帝王住的地方,"拱"即拱手,兩手相合表示敬意。每當帝王南巡,這座高高的拱形石橋,象徵對帝王的相迎和敬意,拱宸橋之名由此而來。該橋始建於明崇禎四年,當時的舉人祝華封,募集資金造橋。清朝順治八年,橋坍塌。在康熙五十三年,由布政使段志熙倡導並率先捐款,林雲寺的慧輅和尚竭力捐募款項相助,歷時四年,建成現在的這座拱宸橋。1895年,喪權辱國的《中日馬關條約》簽訂后,杭州列為通商口岸。1896年在此地建立洋關,抗戰勝利后,洋關廢除。現在的拱宸橋,名字已演變為方向性區片名。

您正在瀏覽: 杭州拱宸橋導遊詞
網友評論
杭州拱宸橋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