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神秘島的讀書筆記

神秘島的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神秘島的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神秘島的讀書筆記(一)

  最近我讀完了《神秘島》這本書,它是法國凡爾納科幻小說三步曲中的最後一部,是講述一個發生在太平洋孤島上的故事。

  故事的基本內容是這樣的:有五個人流落到了一個遠離文明世界的荒島上。為了生存,五個堅強勇敢的人互相幫助、團結協作,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利用自然,進行了一系列發明創造,還結識了“野人”艾爾通這個朋友。然而,在六個人絕望時,總有一個神秘人幫助他們。漸漸的,經過他們的努力,一個杳無人煙的荒島,變成了一個快樂富足的世外桃源。最後,神秘人的面紗被揭開了——內莫船長,可惜他已經快要去世了。在他去世后,六個人埋葬了內莫船長。當小島因火山爆發快沉沒之際,六個人搭載着來接艾爾通的船,最終回到了他們親愛的祖國。

  這本書的內容不但生動幽默、妙趣橫生,而且還能激發我們對科學的熱愛和對探險的嚮往。它告訴我們怎樣才能擁有生存的智慧。遇到困難時不能懼怕、低頭,而要勇敢地面對,用智慧打敗他。梁啟超曾經說過:“患難困苦,是磨鍊人格之最高學校。”這讓我聯想到著名音樂家——貝多芬,他也是那樣得堅強,一生中,貧困、疾病、孤獨等種種磨難折磨着他,其中最大的災難是耳聾給他帶來的痛苦。即使這樣,貝多芬仍進行着創作。在他失聰后,寫出了很多不朽名作:《命運交響曲》、九十部交響曲的后七部……我還從中懂得了要學會自立,易卜生先生曾經說過:“世界上最堅強的人就是獨立的人。”陶行知先生也說過:“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好漢。”自立可以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自己疊被子,自己收拾房間……我們要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生活沒有一帆風順。縱然你現在身陷困難重圍或正在經歷挫折的風刀霜劍,你也要自己拿起希望那柄凌厲的長劍。即使你倒下了一千次,自己也要有一千零一次站起來的勇氣,因為這時,別人幫不了你,只有靠你自己。最後,我認為我們幹什麼事都要學會團結,因為智慧從勞動來,行動從思想來,榮譽從集體來,力量從團結來。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連螞蟻這麼弱小的動物,團結起來都可以將房子食塌,何況我們人類呢?隨着社會的發展,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內容更廣泛,形式更加多樣,範圍也越來越大。特別是在科技迅猛發展的今天,知識信息量大大增加,一項任務的完成必然是通力合作的結果。可以說21世紀的成功者將是全面發展的人,富有開拓精神的人,善於與他人合作的人。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再大的困難也一定能夠克服!

  讀完了這本書,我們可以感受到人們的堅強,人們的自立,人們的團結,人們的善良。雖然我讀的是故事,但收穫的是智慧和快樂!

  神秘島的讀書筆記(二)

  《神秘島》敘述的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期,有五個被困在南軍的北方人,他們趁一次機會用氣球逃脫了,他們中途被風暴吹落在太平洋的一個荒島上,但是他們並沒有絕望,而是團結起來。

  來到孤島,大家一致推選哈丁上尉為首領,開始了原始社會的生活,經過大家的努力,“居民”們有了兩個住宅,建了一條護“城”河,還有大刀、弓箭、釘子等等,存糧食的地方和湯鍋都有了,還有麵包吃,居民們的日子過得很充實,大家也更加團結了,在島上還安了一個電台,可是也有許多離奇的事發生了:一次赫伯特得了疾病,就在他快死時卻找到了救命葯,海盜船入侵被魚雷炸飛,剩餘的五個匪徒流竄了四個月突然死了,身上只有一個紅點,以及一個裝有了他們最需要的皮箱……這些怪事使他們百思不得其解,到了最後,他們知道這些都是尼摩船長做的。原來尼摩是六年前來到這裡的。他偶然發現這些被拋棄在荒島,沒有任何資源的落難者,但他又不願意暴露自己。他發現這些人非常誠實,富有活力,而且相互團結友愛,船長逐漸對他們產生興趣。他情不自禁地深入到他們生活中去。而之後尼摩還幫他們到塔布島留字條,但回來后不久,他卻病死了。最後遇難者乘鄧肯號回到祖國,用尼摩船長留下的財產買下了一塊土地,大家還是團結在一起,因為他們知道,荒島上如果他們不團結,是不可能活下來的。

  是的,如果他們不團結是活不下來的。如果一個人在荒島生活,又怎能耐住寂寞,一個人怎麼能發現製造東西,而他們這五個人也是缺一不可:缺了工程師,他們無法製造生活用品,無法知道自己的地理位置,就連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得到的火都無法攝取;缺了水手,他們不能製造船隻去塔布島救人;缺了赫伯特,他們吃的東西就沒有了安全保障,因為其他人並不知野菜是否有毒……如果他們不團結,也就不能戰勝海盜;如果他們不團結,就不能將這裡從一無所有到應有盡有。古今中外有無數名言說的就是團結的重要,比如:共同的事業,共同的鬥爭,可以使人們產生忍受一切的力量_奧斯特洛夫斯基。而我們中國人往往就是輸在這裡,比如說:當足球比賽是世界性的時候,中國隊是很難踢出國門的,而中國隊的強項則是單打,比如:乒乓球。這是因為像足球這樣的運動,是體現每個隊的團體合作精神,它不是一個人怎樣把球踢進去的事,而是需要11人在共同配合下,把一個足球踢進去,而有些隊員們只想着個人進球時的榮耀卻忽視了合作的重要。

  犧牲精神有時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尼摩船長在病入膏肓之時,還不忘幫助這些人。他獨自駕船去幾千英里之外的塔布島,而他駕的船,只是一隻最普通無法抵擋風暴的小船,並且他出航的時間是太平洋風雨交加的時候。上島之後他留了一張紙條在島中的屋中,紙上說:”島上的已經在另一個島上,島上還有5人,請營救他們。”如果不是尼摩船長,這些人再次遇險時,也不會有人來救他們。

  做到承諾是一個人做人之本。當火山爆發,這些遇難者再次遇難時,格蘭特船長的兒女來接從前那個罪不可赦的愛爾頓。十三年前,他們曾約定當船長覺得愛爾頓已經贖清了罪,就來接他,船長去塔布島看到那張紙條后,就在遇難者幾乎絕望時,他們來了,他們做到了當初的承諾。

  一個人必須擁有的:團結的精神、犧牲的精神,還要信守承諾。

  神秘島的讀書筆記(三)

  《神秘島》是法國科幻小說家儒爾·凡爾納著名的“凡爾納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此一部小說是整個三部曲的一個結尾,書中將之前兩部中的伏筆和線索一一給與了解釋和連結。這部小說可以說是整個三部曲的高潮所在。

  《神秘島》全書講述了五位(或者說六位)主人公在荒島上的冒險故事。故事發生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這五個被圍困在南軍城市中的北方人乘坐氣球逃脫圍困,並因為風暴而被吹落在一個南太平洋的荒島之上。在此之後,他們卻始終沒有放棄希望。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克服種種艱難險阻,自力更生,最終從一無所有到製造電報機,在幾乎整個島上留下了足跡。最終,他們被接到消息趕來的格蘭特船長的兒子救回祖國。整篇小說在情節上似乎與《魯濱孫漂流記》一書頗為相似,都是寫一無所有的人在荒島上的求生歷程。

  不過,在我看來兩者有着很大的不同。

  首先,不得不承認,《神秘島》中的主人公比魯濱孫要幸運得多。人類是群體性生物,脫離社會是很難生存的,這在《魯濱孫漂流記》中已經被作者生動地刻畫出來了。集合眾人力量,群力群策,這是《神秘島》中的幾位不算幸運的幸運兒在得救后依然沒有變成野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神秘島》書中的神秘人,也就是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小說《海底兩萬里》中的主人公尼摩船長給予了主角們至關重要的幫助,他提供的藥品和在塔波島留下的通知都是小說的最後主角們成功獲救的關鍵。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神秘島》這本書中,主人公們不論是遇到死亡威脅還是遇到天災降臨,從他們的對話和表情中都能看出其堅定的生存信念與積極向上的鬥爭精神,而這正是作者想要表達給我們的。

  《神秘島》這本書與作者的其他作品一樣,也帶着凡爾納一貫的寫作風格,也就是不脫離生活實際、符合邏輯的科學幻想。這樣的科學幻想與其說是幻想不如說是對未來科技的展望。現如今,凡爾納書中許多在當時是幻想的事物如今已經變成現實展現在我們的眼前,而其中不少情節已成為多個國家科普書籍中的實例。而正是這樣的“有限”想象才讓人更感到書中人物的栩栩如生,才更能讓人身臨其境、身如體會。

  總之,在我看來,《神秘島》就是一部極有影響力和教育意義的、充滿遠見的科學博覽。

您正在瀏覽: 神秘島的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神秘島的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