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神秘島讀書筆記

神秘島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神秘島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神秘島讀書筆記(一)

  儒爾·凡爾納的作品總是集廣博、豐富的知識和驚險刺激的情節與一體,這本《神秘島》也不例外。作為“海洋三步曲”之三,《神秘島》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神秘島》敘述了美國南北戰爭時期,被困在南方軍隊中的五個南方人伺機乘氣球逃脫,途中,被狂風吹到了南太平洋的一個荒島上。他們並沒有絕望,從林肯島到塔波島,從慈悲河到遠西森林,從壁爐到花崗岩宮,靠團結和互助,憑智慧和勤勞,從一無所有的難民,變成了在這片土地上幸福生活的公民。玻璃、煙草、槍支、美食,他們都能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來。荒島的歲月絕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每當危難時刻,總有一個神秘人物在援助他們。他就是《海底兩萬里》中的尼摩船長。故事的最後,在一次火山爆發中,尼摩船長在最後一刻指揮“鄧肯號”遊艇來解救他們。回到美國后,這些人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重建林肯島,讓林肯島精神復活。

  讀罷,有兩點讓我特別欽佩。其一,是這些北方人的精神。他們之中,有工程師、水手、廚師。雖然職業各不相同,性格各有差異,但他們都有一股熱愛生活、勇於冒險的精神。正是這種精神,讓他們有了荒島上活下去的勇氣戰勝一切困難的信心;也正是這種精神,鼓舞這些人用雙手去改變這片土地,讓林肯島變成了一座樂園。其二,是這些人,不,是凡爾納的知識。這本書依舊繼承了“凡式小說”的特點--虛幻,但不過分脫離現實;智慧,但不枯燥乏味。火藥、槍支、電池和帆船,凡爾納都用簡潔明了的語言,將它們的特點,甚至是製作方法加描述。讀《神秘島》,你可以了解到海洋、物理、化學、生物等多種學科的知識。這樣豐富的知識,你不佩服嗎?

  說了這麼多,我對這本書已經不是一種普通的喜愛,而是佩服。我向所有熱愛科學,也愛小說的人推薦《神秘島》。

  神秘島讀書筆記(二)

  《神秘島》中的主人公有工程師哈頓、記者史佩萊、水手潘克洛夫、黑人納布和船長的兒子赫伯特,他們分別代表人類的各個階。

  在氣球上遭遇危險;這些空中遇難者是不折不扣的遇難者,他們好不容易才到達一個荒島,全部生活來源只能在島上獲得。因此,他們只能依靠自己的聰明才智。

  他們具有毅力,具有將他們緊密團結起來的社會觀念。為獲得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而鬥爭的這個小小的團體,因此而退回到石器時代。

  幸而,其中一個遇難者、工程師哈頓掌握人類所積累的各種知識。

  他首先用兩塊手錶玻璃作成透鏡,用它來取火。

  他有條不紊地測繪出荒島的地形圖,並將它命名為林肯島。

  他製作了狩獵用的弓和箭。他在發現了粘土、好幾種金屬礦以及煤炭之後,做了一個爐子,隨後又做了一隻冶鍊風箱,終於煉出了鋼鐵,並用這些鋼鐵製造了首批用具。

  他經過長時間的反覆試驗后,成功地獲得了好幾種化學產品,尤其是硝化甘油;他使用這種威力巨大的炸藥,炸開了一個花崗石高地,以便將高他那邊的湖水引出來。

  進入該湖的老溢水道后,工程師發現了一個寬敞的石洞,洞中有一口並與大海相通,海水從石洞里不斷湧出。心靈手巧的遇難者們將這個石洞改造成一個相當舒適的寬敞住所;為了到達抄灘,他們甚至設置了一道簡易的梯子。他們在島上種植了莊稼,修建了畜欄,以便保護已被馴服的牲口。他們還製作了一部電報機,使住地與農墾場取得聯繫。

  在工程師哈頓的知道下,他們的身份不斷的變化:他們充當制磚工人、制陶工、鐵匠、牧羊人、養殖場主……他們的辛勤獲得了回報,荒島變成了幸福的家園。他們還饒有情趣地把這個樂園稱為“花崗石宮”。而原先住的“煙窗管道”成為的他們的工作場。

  雖然他們的角色不斷地在變化着,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們都是善良的、有信仰有愛心的人。很難想象當一個人獨自一人處於原始森林的時候,當沒有人類的思想與他交流的時候,他會退化成為一個怎樣的原始人。花崗石宮的人們用雙手製造了一艘能用於航海的船,他們來到了另外一個島上,遇到了一個被判流放的人——艾爾通。艾爾通獨自在島上生活了十二年後,淪落到了最野蠻的程度。“亂糟糟的頭髮,未修剪過的鬍子垂至胸部,除了腰上圍着一塊破布外,幾乎是赤身裸體。”然而這還只是外表,更讓人可怕的是他已經幾乎沒有的人類的思想,“沒有了靈魂”。他“眼光兇狠,手掌巨大,指甲極長,臉如赤銅,雙腳硬如雙蹄。”他已經成為了一個真正的野獸,而不是人。

  “林肯島”上的開荒者們待艾爾通像家人般熱情,最終感化了他,使他的靈魂回到了軀體中。作品中透露出這樣的信息:因為有信仰,所以他們沒有變為野人,沒有被孤獨打敗。也因為人類的智慧,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一個樂園。不僅讓自己獲得了生存的能力而且因為他們的善良與誠實,贏得了尼摩船長的援助。

  尼摩船長“觀察這些一無所有地流落到一個荒島上的人們,但他又不想讓人見到,漸漸地,當他看出這些人誠實、勤勞、像兄弟般團結友愛時,他就開始關心他們的奮鬥了。他情不自禁地介入他們生活中去。他傾聽着開荒者們追憶過去,探討目前和暢談未來。是的!這些人因他們在島上如此誠實地表現出來的這種人性而深深贏得了尼摩船長的好感。”

  最終,這些善良的人們獲救。

  有關尼摩船長的故事,在凡納塞的另外一本著作《海底兩萬里》中。

  神秘島讀書筆記(三)

  凡爾納是一位偉大的作家,他寫過許多著名的小說,神秘島便是其中的一本,讀了這本書後,我受益匪淺,今天,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本書。

  這本書主要講了,6個美國移殖民被拋到了一個島上,通過自力更生,在島上開始生活, 他們通過自己的智慧,在島上開闢了新天地。

  這本書的主人公們十分聰明、機智,他們臨危不懼,面對困難不退縮,造出了一件件物品供他們使用,並造出小船,到海上探險、捕魚。

  造出車子,去森林裡採集蔬菜、水果、麵包果,資源應有盡有。一個工程師精通機械、化學,利用瀑布力量來驅動一個打羊毛的機器,並使用硝化甘油炸開了一處泄流口,找到了一座新房子,並將其命名“花崗石宮”,從而有了一個新的居所。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篇便是他們與海盜展開對戰了。工程師用他們自己製作的槍支來攻打海盜,並炸掉了他們的兩艘小艇,在“花崗石宮”被發現的時候,他們身處困境,無數的炮彈打在花崗石宮的過道里,但是,他們並沒有投降,而是繼續作戰,給海盜重重的還擊,一個移殖民叫艾爾通,他不惜自己的生命,到海盜船上打探,為夥伴們探取到了許多海盜船的信息,在危急時刻,他毅然拿起手槍,準備點燃火藥庫,與海盜船同歸於盡,不想,海盜首領發現了他,他只好一邊攻擊海盜,一邊逃跑,最後逃回了“花崗石宮”,回到了 “花崗石宮”,他不顧一切,向海盜船發出了攻擊,殺掉了八個海盜,給移殖民爭取了許多時間,為最後的勝利打下了基礎。後來,海盜船向前行駛,突然,一個強大的漩渦將海盜船摧毀,海盜最終得到了報應。

  看到這個故事,我不禁問自己,我是否能像他們那樣,在危險的時候鎮定自若呢?不能。為了鍛煉我的意志,爸爸媽媽讓我去爬山,鍛煉意志,記得有一次,我去爬山,毒辣辣的太陽照射着我,一種饑渴感在我心中慢慢滋生,我累得氣喘吁吁,大汗淋漓,我想放棄爬山,但是這時,爸爸鼓勵我,說:“孩子,你只有遇到困難不退縮,才能站得高,看得遠啊!”聽了爸爸的話,我振奮起來,一口氣爬上了山頂,飽覽無限風光,感覺心曠神怡,十分快樂。

  如果你也想變成一個鎮定自若、臨危不懼、機智的人,那就來讀一讀這本書吧,相信它對你的影響一定很大!

您正在瀏覽: 神秘島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神秘島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