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駱駝祥子有感

讀駱駝祥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駱駝祥子有感 標籤:駱駝祥子

  篇一:讀駱駝祥子有感

  我非常喜歡中國現代着名作家舒慶春筆下的作品。趁着暑假的空閑時間,我饒有興趣的閱讀了《駱駝祥子》。看后,我浮想聯翩,感觸多多。

  《駱駝祥子》的故事發生在20世紀,當時正是中國現代史上黑暗,混亂,多災多難的年代。講述祥子經過了3年的拼搏奮鬥,終於買上了自己的車,但不辛被亂兵搶去;後來在劉四爺的人和車廠當一名車夫,但所掙的錢又被孫偵探敲詐掉;不僅如此,還被迫與虎妞結婚,但最後,為了給虎妞置辦後事,把愛車又賣掉。三起三落,讓他看清自己的處境,在那個時代通過自己的勤勞和奮鬥來改變自己的處境終是不可能的。祥子對社會失去信心,最終沉淪的悲慘遭遇。

  小說,真實的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下層人民的悲苦命運。我不得為祥子的命運所感嘆,他的遭遇和命運不僅是個人的悲劇,更是時代和社會的悲劇。然而這種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產生的。那個社會的生活面目,展現了軍閥,特務,車廠主的醜惡面目,也是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

  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矛盾的,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也不會是完美無瑕的。我不得不說,現在的社會雖然打着以人為本的旗號,但卻又不是那樣人性話。雖然不是當時的舊社會,但也是個弱肉強食的社會。例如:2013年的撞車事件,李啟銘將兩名女生撞出十米遠,一個證實搶救無效,一個受重傷。但肇事者李啟銘口出狂言:“有本事你們告去,我爸是李剛”。而李剛只是某個局的副局長。敢口出狂言,想必是靠着官爸平時作威作福了很久。這件事和葯家鑫事件都應如《西遊記》中“有後台的妖怪都被接走了,沒有後台的都被一棍打死了”的這句話

  我們深知現代社會還不是很完善,我們把握住今天,積極進取。我相信,即使社會再怎麼黑暗,人生再怎麼不如意,努力下去,不拋棄不放棄,美好的未來就會向我們招手,加油!為哀悼舊社會的黑暗,應該為明天努力建設。

  篇二:讀駱駝祥子有感

  會自主學習,讓寒假變得更充實些。漫長的假期要用讀書來充實。利用這個暑假,我閱讀了着名作家老舍寫的着作——《駱駝祥子》。我一直很好奇它為什麼那麼出名,但是合上書的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答案。

  這本書中的主人公——一個要強好勝但卻又老實,富有理想的鄉下人——祥子。他來到北平后,干起了拉車這一職業。他的理想就是買上一輛自己的車。為了車,他吃盡了苦頭。被搶、被詐,無奈成親,卻喪了妻,喜歡的人也走了。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這樣無情的社會就像一瓢冷水,將祥子最後的希望的星火也被澆熄了。祥子拉車不勤快了,乾脆不拉車。他開始騙錢,借錢不還,甚至為錢出賣別人。祥子徹底墮落成一具行屍走肉。曾經向上、不屈的祥子變了,他變得無賴、自私,變得沉淪自棄,吃喝嫖賭他都學會了,成了“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這本書帶我看見了無情的社會是怎樣把一個不喝酒,不吸煙,沒有沾染上一點點地惡習的老實人逼成一個墮落的“個人主義的末路鬼”的全過程。祥子是一個悲劇,他盡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卻依然落了個兩手空空。如果祥子生活在我們這個年代,也許他就不會變成那樣的“刺兒頭”了。因為他是那樣的要強、那樣的善良、那樣的正直,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

  我很喜歡作者老舍在書中的一句話:“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是啊,祥子的墮落不是祥子的錯,而是整個社會中的烏煙瘴氣使原本善良正直的祥子變了質。這讓我想起了我們自己,當今的社會比起以前是很不一樣,沒有那麼無情,更沒有那麼多不公平的事。應該說每個人都能夠有機會達成自己的理想。而如今的那些“社會敗類”,或許他們奮鬥過,但吃不了苦,最終淪落到這種不堪的地步。我們既然有這個條件,為何不努力奮鬥,去達成理想呢?

  我們也應當學習祥子的那種“吃得苦中苦”的精神,雖然未必“方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奮鬥過了,便能問心無愧。無論再苦再難,都要奮鬥下去。真正學會“不拋棄,不放棄!”

  篇三:讀駱駝祥子有感

  暑假裡,我閱讀了名着《駱駝祥子》,它講述了一個車夫祥子的遭遇,初看這本書,我還有些納悶,明明叫祥子,為什麼要加上駱駝這個姓呢?後來,我明白了,原來駱駝只是外號,因為祥子和駱駝有着一段故事,後來人們就給祥子起了這個名字。

  這本書反映了舊社會貧苦人民的勞作生活,比如祥子,一個為了自己理想而奮鬥的車夫,卻屢次受到沉重的打擊,三起三落的買車遭遇,使得祥子陷入了絕望,我很同情祥子,另外在感情上,祥子也失去了主動權,人和廠老闆劉四爺的女兒虎妞喜歡上了祥子,而祥子雖討厭她又老又丑,可還是沒有抵擋住她的誘騙同她結了婚。婚後,祥子用虎妞的私房錢買了屬於自己的車,但沒過多久,虎妞便因難產而死,祥子又不得不賣車來安葬她,這一次的家破人亡讓祥子悲痛萬分,虎妞死後,小福子的悉心照料,讓祥子愛上了這個苦命的姑娘,可是好景不長,因生活所迫,小福子淪為娼妓,沒等祥子“混好”就上了吊,這使得祥子的最後一線希望也成了泡影,從此,祥子徹底崩潰並墮落,他吃喝嫖賭,偷奸耍滑,直到最後淪落為一個社會渣滓,一具行屍走肉,靜待死亡。

  書中祥子留給了我許多印象,這本書也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有多大困難,都不能放棄,也不能自甘墮落,應鼓起勇氣奮戰到底!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