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長論壇演講稿

校長論壇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校長論壇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從大處着眼,從細處着手

  --扛好校長這面大旗

  尊敬的領導、各位評委、各位校長:

  大家好!我叫**,我講的題目是《從大處着眼,從細處着手》--扛好校長這面大旗。

  我89年參加工作,自94年始,連續擔任初三語文教學14年,08年回到小學任教后,一直擔任六年級的語文教學,及學校的德育、教學、檔案、學籍管理等工作。我始終把一顆赤誠之心無私地獻給教育事業,大膽創新,勇於探索,在學校里多勞多干,努力當好一名稱職的助手。

  藉此校長論壇良機,我簡要談一下自己的見解。

  從大處着眼就是說校長要有戰略家的眼光、胸襟氣魄,運籌帷幄,決勝長遠;從細處着手就是說校長要有戰鬥者的膽識,沉穩練達,精細管理,敢打敢拼,巧幹實幹,贏在每一節每一點上。總的說來包括:

  一、欲正人時先正己,明確理念上品位

  蘇霍姆林斯基說:校長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這就要求校長給學校一個準確定位,制定好發展藍圖。

  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辦學理念是校長的靈魂,是學校的生命線。我秉承的辦學理念是“讓每一個學生都快樂學習,讓每一個孩子都健康成長”;遵守“團結勤奮,務實創新” 的校訓;始終將“領導放心、家長滿意、學生喜歡”作為各項工作的準則。踏踏實實工作,堂堂正正做人;心繫學校榮辱,不計個人得失;能容事,不惹事,肯幹事,會幹事;懷諂媚之心,則形象猥瑣;存冷傲之念,則眾叛親離;巧言令色頤指氣使,不如真抓實幹擲地有聲;業精於勤,事作於細。校長彎腰撿起一片廢紙,校園裡就不會有垃圾;校長每天一大早就站在校門口迎候老師們,教師還怎麼可能會遲到呢;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認真就是水平,實幹就是能力。只有以誠待人,以德服人,各項事務處理公正得體,老師們才會盡心效命,工作開展才會得心應手。

  二、抓好班子帶隊伍,眾人捧柴火焰高

  (一)用共同的要求凝聚幹部

  自己身正了還要有一流的班子,才能帶出一流的隊伍。學校整體發展,自己才能發展;學校事業成功,自己才能成功。一個人的能力畢竟有限,沒有班子成員的配合,沒有老師的支持,妄自尊大孤家寡人是干不好事業的。班子成員要分工明確,權責清晰。工作機制運轉才會有條不紊。

  (二)用崇高的目標激勵教師

  堅持“學校發展教師為本”的理念,引領教師在成就學生的同時成就自己,在成就事業的同時使自己成功。扎紮實實開展“鑄師魂立師德,正師風鍊師能”活動。

  制定本校《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加強教師職業理想和道德教育,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完善各項考核和獎懲制度,充分挖掘本校的優秀教師資源,樹立師德典型,發揮“名師”示範和輻射作用,引導廣大教師努力成為深受學生愛戴,人民滿意的教師。

  三、捋順思路定方向,咬定素質教育不放鬆

  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促進學生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我所倡導的快樂學習,含義是讓學生體驗到學習的快樂,使之樂於學習各種知識,掌握各種技能,樂於接受學校的各種教育;而不是把上學當成一種煎熬,把學習當成一種負擔;

  健康成長既包括身體健康、也包括思想健康、心靈健康,孝愛父母是健康的,清正廉潔是健康的,大公無私也是健康的,這樣長大了才能成為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危害社會的破壞分子。

  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1、堅持德育為先。創新德育形式,豐富德育內容,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強其針對性和實效性,每學期都認真開展“六個一”實踐活動,即:每天早起唱一遍國歌,每天做一件好事,每周幫媽媽洗一次碗,每月宣一次誓,每學期舉行一次演講,每學年評選表彰一次道德標兵。演講內容包括:祖國在我心中,感恩父母、孝愛親人,誇誇我們的好同學,我為高小添光彩等系列主題。通過一系列活動的開展,我校德育工作卓見成效,上級領導來我校視察工作見我校學生不圍觀,彬彬有禮的問好,都誇我校孩子根本不土氣,學校育人有良方。

  2、堅持能力為重。着力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創新能力,教育學生學會動手動腦,學會生存生活,學會做人做事,提高學生適應社會的能力。

  3、堅持全面發展。全面加強和改進德智體美的協調聯動,加強體育鍛煉,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廣泛開展學生全員參與的陽光體育活動,保證學生每天1小時活動時間。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4、加強學法指導,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

  積極進行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轉變,形成民主平等、和諧互動的師生關係和教學環境,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不搞加班加點,題海戰術等疲勞教學。

  5、注重實效,建立多元化評價體系

  關注和鼓勵學生髮展個性特長,樹立“有進步就是好學生”的學生觀,建立和完善學生成長檔案袋,記錄學生成長的足跡。通過自評互評,師評家長評等多元評價,展示學生的亮點和進步,讓學生感受到進步的快樂。

  四、立足實際搞課改,促進學校內涵發展。

  1、打造“高效課堂,活力課堂”,努力營造民主和諧、愉悅輕鬆的開放式課堂教學氛圍,讓每一堂課更有效,讓每一堂課都充滿生機與活力。

  2、加大常規檢查力度,每周一查,進一步抓實抓細備課、上課、聽課、作業、輔導、考試、反思等教學環節。注重過程監控力度,以“聽”“看”“查”的形式了解課堂教學質量,及時與教師反饋溝通,共同商量改進方法。

  3、加強科研工作,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一如既往地堅持每周四最後一節課為集體業務學習時間。在校內過關課、展示課、優質課評選的基礎上,利用優酷下載全國優秀教師講課視頻六十多節次,並認真組織教師學生觀看學習,將學習所得落實到課堂教學之中,通過引領、交流、提升,全體發動,全員參與,有力促進學校教研工作為提高教學質量服務。

  五、注重文化建設,彰顯學校特色。

  在校園內營造一種“書聲朗朗,書香滿校園”的良好氛圍,使閱讀真正成為學生的自覺行動和生活需要。努力踐行“我讀書,我快樂,我成長”的理念,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提高讀寫能力,夯實文化底蘊,陶冶心靈情操。

  打造古岩文化,構築雄鷹精神,是我的夢想,我也在努力踐行着。這一理念的提出一方面源於我鎮的岩石鼻祖,另一方面源於我村最高山峰的名字--鷹山。我覺得:在最古老的岩石上屹立的就應該是雄鷹,而不是麻雀!我倡導儒家的溫良恭儉讓的內斂,也敬仰那種昂揚向上、敢於亮劍的不服輸的氣概。在當今充滿競爭與挑戰的時代,一味培育儒雅中庸的君子淑女風範,一定會使我們喪失民族復興的漢唐雄風,我們需要融匯一種雄鷹文化的理念,此觀點也許有失偏頗,有待探討。但只有豐富學校人文底蘊,營造師生共同的精神家園,我們才會快樂着、工作着,辛苦着、幸福着。

  總之,今後我們會一如既往,把優質的管理形象,優秀的教師形象,優雅的校園形象,優良的社會形象等四優形象建設,作為我們工作的終極目標。

  校長的高度決定學校的高度,校長的作風影響着學校的作風,校長的人格魅力映射出整個學校的精神風貌, “扛好校長這面大旗!”這就要求校長既有遠見卓識又能見微知著,無論什麼性格的教師都能樂為之用,無論多麼繁雜的事務都能巧妙化解;“扛好校長這面大旗!”就是要求校長具有寬廣的胸懷,創新的思路,幹事的魄力,管理的智慧!

  謝謝各位領導!不妥之處,還請多多指正,我的講話完畢。

您正在瀏覽: 校長論壇演講稿
網友評論
校長論壇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