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下一個驛站如果還能邂逅你

下一個驛站如果還能邂逅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下一個驛站如果還能邂逅你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檀香引:《下一個驛站如果還能邂逅你》

  (一)

  ---- 十幾年前的今天,在二樓的扶手邊我定定地看你信步走來,雖然未曾謀面,卻彷彿早已熟悉,你對我燦然一笑,一臉的孩子氣,冬日的陽光顯得別樣溫情。

  ---- 我們各自端着一杯茉莉花茶,熱氣升騰,茶香氤氳,在寂靜的空氣中卻都找不到要說的話,只是與同事一道耐心地等待飯菜上桌。於是,尷尬的你開始在暖暖的空調房裡毫無顧忌的抽煙,指間星火明滅,灰濛的煙氣裊娜纏繞,我控制不住的想,你那洋溢的才情是否從此而來。終於,你騰地站起來,說給個手機號吧,有事好聯繫,我知道你終於還是肯說話了。我掏出手機打過去,漫不經心地說:可不准沒事騷擾我。一句輕鬆的玩笑,你無語一笑,我輕輕的垂下頭去,看自己狡黠的笑臉在茶杯中一圈一圈盪開去。

  ---- 其實,許多事情都是這麼簡單,相識只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於是,生活的內容自然多了一份豐盈。

  -(二)

  ---- 我們開始在不經意間點綴着彼此的生活,純凈的天空多了一絲斑斕,每個日子都像跌落玉盤的珍珠,變得叮噹有韻起來。謀得一首好歌,我們迫不及待的分享,受到一點委屈,我們都誇張的要求對方分擔,日子輕快的朝前跳躍。他漸漸地學會了拿着手機隨時隨地給我送來問候,任指尖輕靈地在鍵盤上舞蹈。

  --- -我開始相信,在現實生活里我們都幸運地覓得了一方美麗的天空,那裡有理想的愛情。你不厭其煩的炫耀你的才華橫溢,我孜孜不倦地描繪我的風流倜儻,其實我們都只是在禮貌的暗示對方,有你的感覺真好。

  ---- 難得忘記的是那場罕見的大雪,外面天寒地凍,冷瑟蕭條,我的世界卻春意融融,山花爛漫,只因今天又能看到你在手機上的留言:今天下了第一場雪,我希望早晨第一個見到你。我幻想着白茫茫的世界里你一個人站在雪地里等待的身影,在雪地里為我們畫個圓圈,然後善良地為我們祈福。

  ---- 堅強、樂觀,是對你根深蒂固的印象,但我還是聽到了你的第一聲嘆息。那是個炎夏的午後吧,沉悶的空氣壓迫得我有些窒息。你說你被派到俄羅斯列賓學院學習油畫,你千言萬語力所能及地做了無數的解釋,你說你要暫時去追尋夢想,在那邊希望有我的問候,希望有我的等待,希望將來有我們永遠共度的人生。你顯得那麼憂慮和沉寂。其實到今天我仍然想告訴你,追求事業的人是多麼令人敬重! 尤其對一個二十餘歲的你來說,做到這些並不容易。

  ---- 你走了,我們還沒來得及有任何承諾,我不知道你到底去追尋什麼夢想了,想起你總是忽然的靈感湧現。我們終於明白,其實沒有承諾就是一種結果。

  (三)

  ---- 從那次說再見,到今天偶然再見面,已經歷經了多少年啊?!你走後再也沒收到任何關於我的信息,我不知道你的夢想之舟到底駛出了多遠,離成功的彼岸還隔着多少距離,我也不主動問起,怕打擾了忙得不亦樂乎的你。十幾年後的今天,當他再次站在我面前,向我問手機號時,我選擇了沉默無語。 --

  ---- 輕輕啟幕,徐徐落幕。如果人生註定只有一次相處,那麼我們就不必再去彼此點綴,因為一切終將鉛華落盡。我們已經遺忘了許多,這或許是一種更為圓滿的結果。記得有人說:遺忘是一種境界。曾經年輕的你,更懂得取捨,曾經年輕的我選擇了放棄。我們都已奔向屬於自己的遠方,何必還要負重前行?

  輕裝而行吧,各走各方,如果下個驛站還能邂逅,但願你依然還如當初一樣,像個孩子似的一笑燦然。

您正在瀏覽: 下一個驛站如果還能邂逅你
網友評論
下一個驛站如果還能邂逅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