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與責任讀後感

愛與責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愛與責任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與責任讀後感

  《愛與責任》書中優秀老師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師德情操、強烈的責任意識、無私的奉獻精神,他們是我學習的楷模。最感人的是一直堅守在教育第一線,從教60個春秋的小學老師——霍懋征老師的事迹,她對愛的教育的理念——愛是陽光,可以把堅冰融化;愛是春雨,能讓枯萎的小草發芽;我是神奇,可以點石成金。熱愛學生既是教師的一種職業道德,也是現代教育的第一原則,更是一種教育藝術。反思教師在熱愛學生上所存在的種種問題,我深刻地認識到,熱愛學生就要做到以下五個方面:

  一、愛,需要寬容。愛有很多種,嚴是一種,寬容也是一種。學生的成長過程就是一個不斷犯錯誤的過程。作為老師,我們首先要學會寬容。寬容是陽光,能使學生得到感情上的溫暖;寬容是甘露,能源源不斷滋潤學生的心田;寬容是鑰匙,能開啟學生的心靈,消除師生間的誤會。讓我們每一位老師都敞開心扉用賞識去取代懲罰,用寬容去取代嚴厲,以博大的胸懷寬容學生的過錯,用細緻入微的工作去揚起學生奮發向上的風帆吧!

  二、愛,需要等待。“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植物的生長都有它的自然規律,需耐心等待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的漫長過程,更何況是育人這個複雜的過程,這更需要我們做教師的懷有一顆愛心,耐心等待。如果沒有等待,急於求成,只會換來“拔苗助長”的遺憾;如果只是一味地痴痴等,傻傻等,只會得到“守株待兔”的失望。因此,教育需要等得適時,等得巧妙,才會等來如願以償,等來喜出望外。

  三、愛,需要發現。愛,需要發現。在社會生活中,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我們應該在平時的工作中多多去發現學生的長處,讓他們的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讓他們感受成功的愉悅。

  (1)發現閃光點

  天下沒有相同的樹葉,人世間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學生。每個學生是千差萬別的,每個學生身上都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都有閃光點,即使是最調皮的學生也不例外。因此,作為老師,我們應該善於發現其不同點,揚其長,讓他找到好孩子的感覺,並努力克其短,把工作做好。

  (2)發現動情點

  學生的內心是純潔的,感情是細膩的,作為教師,我們要有長遠而銳利的眼光,去發現他們的真誠,傾聽他們真摯的聲音,發現學生的動情點,然後進行情感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愛,需要智慧。熱愛學生,不僅需要我們老師有一顆真誠善良的心,時刻把學生的發展放在首位,更需要教師有教育的智慧,讓學生真正地從“親其師”開始,達到“信其道”的目的。人生最寶貴的乃是“智慧”,我們每個人都能領悟到智慧的重要性。在班級管理的細節中,能巧妙運用智慧,講求科學的教育方法,就能撥雲霧見青天,教育中的一切問題都會豁然開朗,迎刃而解

  五、愛,需要公正。愛,需要公正。無論表面上有無劣跡,孩子們的心總是純正的,你播種什麼,他就生長什麼;你提供了公正與賞識的土壤,他就會繁衍高尚和美麗。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與潛力,某一方面的缺陷決不會成為阻礙他們優勢發展的絆腳石。常言道:月圓是畫,月缺是詩。只有公正才能輝映出斑斕星空的美,惟有公正才能反映出教育工作的真。教師,要把自己的愛分配給每一個學生,分配給學生生活的每一個方面,不光讓優等生感受到愛,也讓後進生感受到愛,並使他們意識到,只要努力,機遇對每個人都是公正的。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師愛是教學相長、師生共同進步的內在動力,是培養學生高尚人格的熏染與感化力量,它奠定了育人的感情基礎。當一位老師,對自己所教的學科充滿熱情,對自己的學生有着深深的愛意,並巧妙地遵循上述“愛的原則”,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優秀教師。

您正在瀏覽: 愛與責任讀後感
網友評論
愛與責任讀後感 暫無評論